科技部:落實和推廣中關村自創區先行先試政策

訪問原網址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新聞發布會。科技部副部長邵新宇介紹,國家高新區現在已經成為科技的聚集地,也是創新的孵化器,更是培育發展高新技術企業產業的重要載體。

  目前我們國家高新區集聚了全國約1/3的高新技術企業,培養壯大了一批世界級的產業集群。舉例說,中關村高新區培育了一批信息技術龍頭企業,產業規模佔到了全國的17%;武漢東湖高新區培育了一批光電子企業,產業規模約佔全國的50%;張江高新區培育了一批集成電路企業,產業規模佔全國的35%;西安高新區大力發展智能製造、新能源等硬科技產業;蘭州高新區積極培育生物醫藥產業,特色產業集聚效應日益明顯。其他高新區也在培育特色產業方面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近年來,國家高新區表現出強勁的抗風險能力和逆勢增長勢頭。初步核算,2021年全國169家國家級高新區預計全年營業收入超過48萬億元,同比增長12%左右。利潤總額4.2萬億元,同比增長17%左右。我們有一個數據,國家高新區以0.1%的國土面積創造了約全國13%的GDP。可以說,已經成為我們創新驅動發展示範區和高質量發展的先行區。

  下一步,科技部將繼續堅持“四個面向”,做實做好“高”和“新”這兩篇文章,更好發揮高新區在培育高新技術產業、推動高質量發展中輻射帶動作用。一是支持高新區做大做強特色主導產業,以領軍企業為龍頭,以產業鏈關鍵產品、創新鏈關鍵核心技術為支撐,培育若干世界級的創新型產業集群。二是支持高新區構建多元化的應用場景,大力培育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促進產業向智能、綠色、低碳發展。三是落實和推廣中關村自創區先行先試政策,進一步落實“放管服”,在政策創新、園區治理、商業環境等方面深化改革,營造良好的創新創業生態。

媒體報道

      鈦媒體  新浪科技
(0)
上一篇 2022-02-25 15:39
下一篇 2022-02-25 16: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