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i之道丨為什麼Rollup+數據分片模式才是實現高擴展的唯一解決方案

匯總(Rollup) + 數據分片(以下簡稱 rads)的論據通常是它更安全和去中心化。但這只是故事的一部分。 rads 是實現全球規模唯一解決方案的真正原因是可擴展性——因為它是實現數百萬 TPS 的唯一長期方法。具體來說,我將考慮 zkRollups,因為Optimistic Rollup具有固有的局限性。那麼,這是為什麼呢?它歸結為 a) 技術可持續性,以及 b) 經濟可持續性。

DeFi之道丨為什麼Rollup+數據分片模式才是實現高擴展的唯一解決方案

技術可持續性

進一步細分,一個技術上可持續的區塊鏈節點必須做三件事:

  1. 與鏈保持聯繫,並讓節點同步。
  2. 能夠在合理的時間內從創世區塊同步。
  3. 避免狀態膨脹失控。

顯然,對於一個去中心化的網絡,所有這些都是不可協商的,並且會導致嚴重的瓶頸。以太坊在維持所有這 3 項的同時,正在推動一切可能的極限,這顯然還不夠。維持這 3 個選項的分片鏈最多只能將網絡規模增加到幾千 TPS——這也不夠。

中心化解決方案及其硬性限制

但更中心化的網絡可能會開始妥協。 1)你不需要每個人都跟上鏈的增長,只要最少數量的驗證者去做。 2) 你不需要從創世區塊同步,只需使用快照和其他快捷方式。 3)狀態過期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案,並將在大多數鏈上實現;在那之前,像重新創世(regenesis)這樣的蠻力到期解決方案可能會有所幫助。到目前為止,您可以看到這些網絡不再是去中心化的,但我們在這篇文章中並不關心這一點——我們只關心可擴展性。

其中,1) 是硬性限制, RAM、CPU、磁盤 I/O 和帶寬是每個節點的潛在瓶頸,更重要的是——在網絡中保持最少數量的節點同步意味着把硬性限制推的多麼高。事實上,你可以看到像 Solana 和 Polygon PoS 這樣的網絡已經太努力了,儘管只處理幾百個 TPS(不計算選票)。我訪問了 Solana Beach 網站,它說“Solana Beach 在保持與Solana 區塊鏈同步方面遇到了問題”,其中提到的區塊時間為 0.55 秒——比 0.4 秒的目標低 43%。你至少需要 128 GB的空間才能與鏈同步,即使 256 GB RAM 也不足以從創世區塊同步——所以你需要快照才能讓它工作。這是 2) 妥協,如上所述,但我們將讓它通過,因為我們在這裡只專註於可擴展性。 Jameson Lopp 在一台 32 GB 的機器上做了一個測試——可以預見的是,它在一個小時內崩潰了,無法同步上。當然,Solana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但其他項目也是如此。

zkRollups 可以很好地超越中心化的L1

zkRollup 的要求甚至比最中心化的 L1 還要高得多,因為其採用的有效性證明使其與最去中心化的 L1 一樣安全!您可以在給定時間只有一個節點處於活動狀態,並且仍然具有高度安全性。當然,為了抗審查和彈性,我們需要多個排序器,但即使這些也不需要達成共識,可以相應地輪換。例如,Hermez 和 Optimism 只計劃一次激活一個排序器,在多個排序器之間輪換。

此外,zkRollup可以使用所有創新來使全節點客戶端儘可能高效,無論它們是為 zkRollup還是 L1完成的。 zkRollups 可以通過狀態到期技術變得非常有創意,因為歷史記錄可以直接從 L1 重建。事實上,將有分片和歷史訪問預編譯方面的創新,可以直接在數據分片上運行 zkRollup!我們還需要輕微的獨立提款來使所有這些防彈(雙關語不是故意的)。

然而,即使如此,我們也遇到了硬性限制。 1 TB RAM,2 TB RAM,可以走多遠是有限的。您還需要考慮需要能夠與鏈同步的基礎設施提供商。

所以,是的,zkRollup 的可擴展性比最可擴展的 L1 高得多,但它本身不會達到全球規模。

繼續使用多種 zkRollup

在這裡,您可以在以太坊數據分片上運行多種 zkRollup——有效地分片型 zkRollup。一旦發布,它們將提供海量數據可用性,並將根據需要繼續擴展,推測到本十年末將達到 1500 萬 TPS。一個 zkRollup 無法實現這種瘋狂的吞吐量,但多種 zkRollup一起可以。

各個 zkRollup分片會破壞可組合性嗎?目前,是的。但是我們看到在這個領域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 Hop、Connext、cBridge、Biconomy 等快速橋樑,以及像 dAMM 這樣的出色創新,讓多個 zkRollup共享流動性。許多這些創新在 L1 上將更加困難或不可能。我希望在這個領域繼續創新,使多個 zkRollup鏈之間可以無縫地互操作。

簡而言之:無論最中心化的 L1 能做什麼,zkR 都可以做得更好,TPS 明顯更高。此外,我們可以有多種 zkRollup,可以有效地達到全球規模。

經濟可持續性

這是相當簡單的。網絡需要收取比支付給驗證者和委託者的通貨膨脹更多的交易費用。實際上,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話題,所以我會盡量保持簡單。誠然,投機熱情和貨幣溢價可以使網絡保持可持續發展,即使它實際上處於虧損狀態,但對於一個真正有彈性、去中心化的網絡,我們應該努力實現經濟可持續性。

中心化L1 的維護成本遠高於收集的收入

讓我們再次考慮我們最喜歡的兩個例子——Polygon PoS 和 Solana。 Polygon PoS 每天收取大約 50,000 美元的交易費用,或每年 1800 萬美元。與此同時,它在通脹獎勵方面的分配遠遠超過 4 億美元。這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 95% 的凈虧損。至於 Solana,它在最長的時間內僅收取約 1 萬美元/天,但隨着投機狂熱,它已顯着增加至約 10 萬美元/天,即年化 3650 萬美元。 Solana 提供了更驚人的 40億美元的通脹獎勵,導致凈虧損 99.2%。我從 Token Terminal 和 Staking Rewards 收集了我的數字,我應該注意到我對這些數字非常保守——實際上它們看起來更糟。順便說一句,以太坊一天收取的費用比這兩個網絡全年的總和還要多!

您不能僅僅將吞吐量提高到超出技術可能的範圍

現在,這裡的論點是——他們將來會處理更多交易並收取更多費用,通貨膨脹會減少,最終,網絡將收支平衡。實際情況要複雜得多。首先,即使我們考慮到 Solana 在這十年末達到的最低通脹率,我們仍然會看到 96% 的損失。事情是如此的扭曲,以至於這幾乎無關緊要——您需要實現超出收支平衡的吞吐量。作為一個思想實驗,Solana 需要以當前的交易費達到 154,000 TPS 才能實現收支平衡——鑒於當前的硬件和帶寬,這是完全不可能的。

然而,更大的問題是,這些額外的交易不是免費的——它們增加了更大的帶寬要求、更大的狀態膨脹,並且總的來說,仍然有更高的系統要求。有些人會進一步爭辯說,已經有很大的空間,而且他們可以做更多的事情,但正如我在技術可擴展性部分所述,這充其量只是一個可疑的假設 – 考慮到您需要 128 GB RAM 來跟上一條只有幾百TPS的鏈。另一個論點是硬件會變得更便宜——這是真的,但這不是一個神奇的解決方案——你要麼需要選擇更高的規模、更低的成本,或者兩者的平衡,並注意 zkRollup 也將同樣受益於摩爾的定律和尼爾森定律。

最終,所有中心化L1 都必須增加費用

最後,唯一的兩個解決方案是 a) 網絡變得更加中心化,b) 隨着網絡達到極限,費用更高。 a) 有其局限性,正如討論的那樣,因此 b) 是不可避免的。 您可以在 Polygon PoS 上看到這種情況,費用開始上漲。 確實,幣安智能鏈已經經歷了這個過程,現在是一個可持續的網絡——儘管實現這一目標的費用要高得多。 請記住,我們在這裡只是談論經濟可持續性。

在繼續之前,讓我再次指出,有很多很多變數——比如價格升值和波動——這絕對是一個簡化的看法,但我相信一般邏輯會很清楚。

Rollup+ 數據分片(rads)可以提供的效率顯着提高,而開銷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來到 rads 場景。 在Rollup方面,維護成本非常低,在給定時間需要運行的節點很少,並且不需要昂貴的安全共識機制。 儘管提供了比任何 L1 都大得多的吞吐量,但所有這些都提供了。 Rollup 可以簡單地收取象徵性的 L2交易費用,從而使網絡保持盈利。 在數據可用性方面,以太坊目前高度通貨緊縮,結合高效的 Beacon 鏈共識機制,只需最低限度的活動即可實現接近零的通脹。

因此,整個 rads 生態系統可以保持可持續性,具有更大的可擴展性和潛在的低得多的費用。 事實上,成為 zkRollup 符合 L1 的最佳利益,我很高興看到 Solana 至少在考慮這一點。

簡而言之:Rads 的成本開銷只是中心化 L1 的一小部分,允許它以類似的費用提供更高數量級的吞吐量;或類似的吞吐量,只需支付一小部分費用。

短期看法

要知道 rads 是一種需要數年時間才能成熟的長期觀點,這一點非常重要。

但短期內,有兩種選擇:

  1. 可持續的中心化 L1,如幣安智能鏈和Rollup。
  2. 不可持續的中心化 L1。

1 對大多數人來說仍然太貴了。 Hermez、dYdX 或 Loopring 等Optimistic Rollup提供類似 BSC 的費用,而 Arbitrum One 和 Optimistic Ethereum 有辦法實現這一目標——儘管下個月發布的 OVM 2.0 承諾將 OE 的費用降低 10 倍。 2)Polygon PoS 和 Solana 目前提供較低的費用,但我在上面就長期不可持續的問題進行了廣泛的爭論。不過,在短期內,它們為尋找廉價交易的用戶提供了一個很好的選擇。但是,等等,還有第三種選擇! 3) Validiums。

Validiums 提供類似 Polygon PoS 或 Solana 的費用——事實上,Immutable X 現在提供免費的 NFT 鑄造。 在 SwiftMint 上試用一下。 現在,validium 的數據可用性方面可以說與中心化 L1 一樣不可持續,儘管使用諸如數據可用性委員會之類的替代共識方法,它實際上仍然便宜得多。 但關於 validium 的絕妙之處在於,當數據分片發布時,它們對Rollup或意志具有直接的前向兼容性。 當然,如上所述,L1 也有這個選項,但這將是一個更具破壞性的變化。 此外,它們比 L1 更安全。

總結

  1. 區塊鏈行業尚不具備實現全球規模的技術。
  2. 一些項目提供非常低的費用,有效地得到了對代幣投機的補貼。但是,對於正在尋找廉價費用的用戶來說,它們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只要您認識到這不是一種可持續的模式,更不用說嚴重的去中心化和安全妥協了。
  3. 但即使是這些項目,如果獲得任何吸引力,也將被迫增加費用,取而代之的是更新、更中心化的 L1。這是一場無法長期持續的逐底競爭。
  4. 目前,確實存在可持續的選擇,例如幣安智能鏈(至少在經濟上)或Optimistic Rollup,它們可以提供約 0.10 美元至 1 美元的費用。
  5. 從長遠來看,rads 是唯一可以擴展到數百萬 TPS,達到全球規模,同時保持技術和經濟可持續性的解決方案。他們可以做到這一點,同時保持高度安全、去中心化、無需許可、無需信任和可信的中立,這確實很神奇。正如一位智者曾經說過的那樣,“任何足夠先進的技術都與魔法無異”。這就是Rollup和數據分片。
  6. 最後,這不僅僅是關於以太坊。 Tezos 也製作了以 rollup 為中心的中樞,以及還有Polygon,並且所有 L1 都不可避免 a) 成為 zkRollup; 或b) 成為Rollup構建的安全和/或數據可用性鏈;或 c) 接受技術過時並完全依賴營銷、模因和網絡效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530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13 16:56
下一篇 2021-09-13 17: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