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瑤琪:擁抱Web3.0,為什麼互操作性那麼重要? | 世界區塊鏈大會

7月25日,“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杭州”在杭州未來科技城學術交流中心舉行。本次大會由杭州時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巴比特)主辦。

在下午的Web3.0論壇中,Parity亞洲負責人賈瑤琪博士帶來了主題演講《未來已來:Web3.0擁抱互操作性》。他在演講中提到,現有的layer 1公鏈與Web2.0交互只能通過一些相對中心化的方式來完成,屬於強信任的交互。此外,當前的多鏈世界儘管是未來的趨勢,但鏈與鏈之間卻形成了數據孤島,缺乏互操作性。而Web3.0能比較自洽地證明交互,讓不同鏈之間的數據或資產的傳遞可以進行自主證明,而無需比較中心化的服務進行交互。波卡就提供了這樣一種可以互操作的框架。

賈瑤琪:擁抱Web3.0,為什麼互操作性那麼重要? | 世界區塊鏈大會

以下為巴比特整理的演講內容:

非常感謝巴比特的邀請。今天我會為大家分享一下波卡Parity是如何在Web3.0中提供對應的互操作性的。

首先簡單介紹一下自己,我是瑤琪,Parity亞洲負責人。Parity之前以及現在一直在做Web3.0的基礎設施建設,早期的以太坊以及波卡協議,我們致力於為Web3.0提供面向開發者的基礎設施以及對應的開源框架。亞洲團隊着重於對亞洲的各個生態項目,特別是國內的生態提供對應的技術、市場以及商務方向的支持。

從保險應用來看我們為什麼需要互操作性

今天的話題是關於Web3.0的互操作性。在此之前,其實我們可以回頭從Web2.0的互操作里學習一些知識。

我這裡就舉一個例子,Web2.0的航班延遲保險對應的應用其實就已經有互操作性對應的功能了。首先我們的保險應用是需要從航空公司里拿到對應數據檢查航班有沒有延誤。同時我們也要通過手機應用去檢查使用保險服務的個人有沒有到機場。與此同時,我們也會去看一下假如航班真的延誤了,保險公司要進行賠付時,是否直接為用戶的賬戶提供轉賬,有沒有用支付寶或微信支付。

作為一個保險應用,其實在對這些數據進行交互時,就已經屬於互操作性了。只不過Web2.0已經有非常完善的基礎設施。所以通過與不同的服務進行交互,最終可以很方便地獲得或組建對應的延誤保險的服務。

然而當我們到Web3.0的時代,或是我們看一下現有的Layer 1公鏈,如果我們想要做到比較好的互操作性,難度挺大。某種程度上來講,互操作性包含兩部分,一部分是作為一個相對隔離的Web3.0,或是區塊鏈整個生態,我們需要與Web2.0世界里的數據打交道,我們需要一個通道將Web2.0的數據轉移到鏈上。這一部分我們目前也沒有一個比較好的解決方案,通常是通過一些相對中心化的數據提交到鏈上。

與此同時,目前的Web3.0行業有大量的區塊鏈,不同的區塊鏈某種程度上講是一個數據孤島,我們需要對應的協議去連接不同的數據孤島,然後將整個Web3.0里不同的區塊鏈的數據以及資產連接起來。

正如我剛剛提到的,無論與Web2.0的交互以及與Web3.0本身區塊鏈系統的交互,目前整個行業里缺乏對應的互操作性協議。

雖然我們有一些比較直接的方式,例如通過中間人的方式將對應的數據提供到鏈上,然後打通Web2.0、Web3.0的數據,但這裡存在中心化的信任,這就導致在目前已有的區塊鏈生態或Web3.0生態中大量的交互都是可證明的交互,某種程度上來講都是需要強信任的交互。

我們現在處於一個多鏈世界,不同於2017年只有比較成熟的比特幣,現在有大量的公鏈,未來我們也可以看到這確實是一個多鏈世界。

除了與Web2.0交互,更多的需要鏈與鏈之間的交互。作為一條鏈,需要從比特幣或是以太坊上拿對應的數字資產,或是拿對應的NFT資產。從某種程度上來講,這在未來是剛需。

當然,作為區塊鏈系統,大家知道我們本身運行在一個相對隔離的環境。當其他地方的數據傳到區塊鏈系統時,我們通常會使用類似於零知識證明以及相對去中心化的方式如原子交換,以保證拿到的數據是沒有任何問題的。這就像我剛剛強調的,在我們未來的Web3.0與Web2.0以及原生的生態進行交互時,我們更期望的一個方式是它能比較自洽地保證與證明這一交互,數據的傳遞、資產的傳遞在不同的鏈之間可以自我地進行一個證明,而無需比較中心化的服務進行交互。

提到這裡,大家應該大概理解到目前Web3.0生態以及未來想要打造的更成熟的生態是需要比較好的互操作性協議的。而作為這個行業相對比較先驅的項目,波卡正是為大家提供了無論是連接Web2.0還是Web3.0原生生態的互操作框架。

波卡提供了互操作性框架

波卡本身是一個Layer 0的互操作協議,在它之上有各種各樣的Layer 1區塊鏈。波卡提供了Substrate對應的開發框架,方便於大家開發波卡原生的區塊鏈系統。從某種意義上來講方便大家統一對應的接口,未來接到波卡生態時進行互操作性以及資產、信息傳遞時有一個較好的共同處理方式。

當然,現在我們可以看到更多的區塊鏈功能,除了資產轉移,還有對應的智能合約。當然在未來,因為承接波卡或是整個Web3.0可以承接不同功能鏈,我們也可以看到不同功能的定製化區塊鏈,有對應隱私的區塊鏈,當然也會有面向物聯網(IoT)的區塊鏈。

當然,除了波卡本身的這樣一個原生區塊鏈,像我剛剛提到的,我們為了連接Web2.0那就需要更好的接口及框架。連接波卡本身的區塊鏈基礎上,我們有對應的模塊鏈下工作機,鏈上不同的平行鏈可連接到Web2.0對應的數據。

簡言之,剛剛提到的對應IOT數據,作為一個用戶我們有沒有到機場,可以通過這樣一個鏈下工作機在手機上進行數據採集,將對應的數據發到鏈上。由物聯網區塊鏈進行數據分析以及數據解析的好處就是可以相對以比較去中心化的方式,更直接地打通Web2.0與Web3.0的渠道。

有了這個鏈下工作機,某種程度上來講我們可以完成比較好的Web2.0與Web3.0的互操作性。當然提到Web3.0,除了剛剛在波卡上搭建的對應的平行鏈,原生平行鏈可以有比較好的互操作性的協議。

與此同時,目前的生態當中有各種各樣已經發展了很久的公鏈系統,像比特幣、以太坊上面有大量的資產。為了連接這些已經有的區塊鏈系統,我們有對應的一個橋接鏈環節,我們可以比較方便地橋接比特幣、以太坊或是未來其他已有資產的區塊鏈,通過橋接的方式連接到波卡平行鏈上,再與其他的平行鏈進行交互。

剛剛提了相對比較抽象的幾種方式,通過波卡這樣的一個互操作性框架連接Web2.0和Web3.0。

回到最初的話題,保險服務在Web3.0會怎麼展現。我們都知道最開始的應用是需要知道用戶有沒有到機場,我們就需要一個IoT對應的鏈——無論是公鏈、聯盟鏈或私有鏈都可以,通過剛才的方式可以很方便地拿到我們用戶的信息,然後傳到鏈上保證用戶確實是在機場的。與此同時,我們要獲得航空公司的數據,那就需要對應的預言機或與航空公司打交道的區塊鏈,它可以很快拿到航空公司對應的數據,然後在自己的鏈中提供對應預言機以及信息交互服務。

最後一部分,也是大家都比較熟悉的支付。目前區塊鏈上有各種各樣的穩定資產或通證渠道,無論是公有鏈、聯盟鏈以及私有鏈都可以比較好地打通Web2.0以及Web3.0的邊界。保險鏈可以通過波卡這樣一個互操作性框架連接不同的三個平行鏈或三個獨立鏈,拿到他們的信息以及做最後的支付。

通過這樣一個例子,大家可以相對比較清楚地了解到,未來某種程度上不是完全按照這樣的一個框架或模式,但大家可以大概能感受到,Web3.0也可以與Web2.0做到比較好的交互,未來通過這種互操作協議讓大家更好地去連接2.0以及3.0本身的生態系統。

正如最開始我講的,Parity一直致力於Web3.0底層基礎設施的開發,與其他的公鏈有橋接應用。目前已有了與比特幣、以太坊的橋接,在未來我們也會開發其他的已有的區塊鏈橋接系統,未來也希望能通過各種橋接方式將整個Web3.0里的區塊鏈更好地連接起來,讓大家打造一個完全的區塊鏈自洽原生生態系統。

如何在波卡進行開發

接下來是更加詳細的進展。在上周,波卡的金絲雀網絡Kusama已經上線6條平行鏈,在整個生態中的推動也非常到位。這6條平行鏈當中有比較原生的資產發行鏈,也有智能合約鏈,還有對應的DeFi鏈,像Acala以及隱私鏈Phala。整體來講,波卡以及波卡金絲雀網絡Kusama是為Web3.0提供更好的基礎設施來幫助不同的Layer 1區塊鏈互相進行連接,打通數據及資產。

當然,除了我剛剛提到的波卡Web3.0互操作性框架,除了可提供不同鏈之間的信息交互、數據交互,與此同時,它也可以提供對應的共享安全,也是波卡本身非常獨特的一點。當你作為一個團隊或是項目接入到對應的協議中時,你享受的安全性與波卡本身上百億資產的安全性是一樣的。

與此同時,由於你享受的這一安全性是很高的,註定了大家連接到這一系統中要獲得門票的難度在最開始也是存在的。

為了更加公平地分配對應的資源,波卡作出了相應的規劃。有一部分的平行鏈是免費提供給對應公益功能團隊的,例如用於發行穩定的通證,或是NFT。與此同時,我們面向社區也發出了各種各樣的用於競拍的平行鏈插槽。當然,有些團隊本身的業務是無需長期佔有對應平行鏈,那我們就提供了平行線,方便智能錢包團隊在需要時將對應的拍賣及區塊寫入到波卡或Kusama中。

為了更公平地保證插槽拍賣或連接到波卡Kusama平行鏈的公平性,我們使用了蠟燭拍賣,保證在前期作為一個競拍團隊可以提前鎖定對應的資產,或是讓社區鎖定對應的資產,再過一段時間之後以一個隨機的方式停止,防止搶跑交易以及最後時刻瘋狂的競賽。

當然,這樣的競拍方式的優勢在於對所有的通證或資產都進行鎖定,而不是進行直接買賣,在到了插槽的期限之後,對應的資產也會解鎖給用戶,所以用戶承擔的只有機會成本。

我們非常歡迎不同的區塊鏈團隊或各種各樣的生態團隊加入到波卡生態中的,目前全球有超過300多個團隊在做平行鏈系統級產品,也有一些在做錢包或底層基礎設施來共同為Web3.0添磚加瓦。

大家可以感受到波卡本身是為Web3.0互操作性提供對應框架的,同時團隊可通過接入對應的框架來享受互操作性及共享安全性。大家也會存在疑問,我們怎樣打造及開發對應的產品?Parity開發了另一個面向各種各樣的區塊鏈開發者的開發框架Substrate。不同於以往的區塊鏈開發框架,Substrate本身有非常成熟及完整的框架協同以及各種模塊。除了各種的共識協議,大家也可以享受到鏈下工作機以及無縫的鏈上升級,通過Layer 1系統都有的EVM以及WASM對應的智能合約執行模塊,Substrate也都可以提供。人人都可以在短暫的十幾分鐘內打造一個完全定製化的區塊鏈系統。

其中最典型的案例就是我們與聯合國食品糧食署共同打造的一個聯盟鏈系統以及跨銀行之間的系統。

Web3.0的原生生態不同於其他的Layer 1公鏈,除了DeFi相對應的系統及產品,我們也會有其他方向的一些團隊,比如去中心化存儲、隱私保護以及各種橋接系統以更豐富及發展對應的Web3.0生態。

除了全球範圍內開展的大使計劃、Web3.0 Grant,我們在亞洲,特別是國內面向開發者有對應的課程,以及各種Workshop、黑客松幫助大家學習Substrate和波卡,與此同時開辦對應的活動和大會,方便非開發者學習Web3.0的願景以及如何參與構建未來Web3.0的生態。

最後,大家可以回顧最開始提到的保險應用。Web2.0有比較好的互操作性,但在Web3.0就需要我們重新打造一個與Web2.0以及Web3.0的原生的互操作性框架。

波卡就提供了這一框架,也非常希望在未來有更多Layer 1區塊鏈以及未來更多原生Web3.0應用可介入到框架中共同構建對應的Web3.0生態。同時,Substrate開發框架方便大家更快速地完善地對應定製化的區塊鏈,在未來除了開發本身的智能合約,也通過開發對應的區塊鏈系統連接到Web3.0,打通與Web2.0對應的數據通道,最終通過互操作性來真正地享受到Web3.0原生應用的特色。

我的分享今天就到這裡了,感謝大家的聆聽,謝謝大家!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530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6 07:54
下一篇 2021-07-26 08: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