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 | 從6個鏈上數據看比特幣未來走勢

四年一遇的減半行情已經結束了嗎?這是投資、挖礦、玩DeFi的用戶當前最大的疑問。

繼今年4月份,比特幣價格創下64000多美元的高位以來,比特幣的價格一度縮水一半。

5月17日,比特幣市值在所有加密貨幣市值中的佔比跌破40%。這在一些投資者眼中是山寨幣狂歡,牛市見頂信號。

國內監管苗頭再起:三部門聯合印發公告,提醒投資者防範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內蒙古起草《關於堅決打擊懲戒虛擬貨幣挖礦行為八項措施(徵求意見稿)》。

與此同時,上市公司如MicroStrategy,投資基金如ARK等仍然堅定看好比特幣。

ARK基金在持續購入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的股票,創始人Cathie Wood認為比特幣目前正處於踏空階段,未來能漲到50萬美元。

MicroStrategy購入的比特幣數量則已經超過11萬枚,這家公司甚至通過發行債務(可轉債)的方式來持續累積比特幣籌碼。

用戶們很困惑:第三輪減半效應就這樣結束了?回調之後會不會有更猛烈的上漲?這次不拿住,會不會又錯過一次機會?

嗶嗶News在本文中對一些市場指標進行了整理分析,希望能為讀者提供更好地理解這個市場的思路。

S2F(Stock-to-Flow)

BTC流通量/新挖出的BTC數量

S2F是分析師PlanB提出(並非由他創建)的一種模型,這種模型認為資產的稀缺性推動了價值。因此,這種模型通過求資產的當前供應量和年產量之間的比值,來對資產進行估值。

Glassnode的數據顯示,整體來看,比特幣的價格走勢和S2F曲線基本吻合。不過S2F模型並非無可爭議,在很多情況下,模型和實際價格間存在巨大差異。以5月31日為例,模型估算出來的比特幣價格是64503美元,而比特幣的實際價格只有37313美元。

分析 | 從6個鏈上數據看比特幣未來走勢

比特幣價格走勢和S2F曲線基本吻合,來源:Glassnode

PlanB也曾明確表示,我們應該小心謹慎,不要將比特幣的相對稀缺性視為其價值上漲的唯一原因。S2F的簡單性也使其無法考慮外在的因素和黑天鵝事件,例如,比特幣在政府應對新冠疫情中獲得的加速提振。

從S2F數據來看,PlanB對比特幣的未來走勢非常樂觀。他在5月5日發推表示“已經等不及看到比特幣的第二波牛市了。”其還預測比特幣價格將在今年達到10萬美元或者28.8萬美元均值。

NVT黃金交叉(Network Value to Transactions Golden Cross)

NVT=市值/日交易量

NVT黃金交叉=NVT短期趨勢/NVT長期趨勢

NVT和NVT黃金交叉這兩個指標基於均值回歸理論,也就是資產的價格會隨着時間的推移回歸到平均價格水平。

NVT用資產的市值除以以美元計價的日交易量,以此來判斷資產的價值有沒有被高估或低估(有沒有偏離平均水平)。

而NVT黃金交叉則是對NVT的改良,它通過比較短期內的NVT平均變化和更長一段時間內的NVT平均變化,獲得一個比值,來判斷當前的趨勢是否偏離平均趨勢。

由此可見,NVT黃金交叉指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預測價格走勢。當該數值高於2.2(進入紅色區域)時往往預示着下行風險,反之,當該數值低於-1.6(進入綠色區域)時,價格上行的可能性比較大。

以去年和今年的情況為例,2020年8-9月份,NVT黃金交叉指標進入-1.6以下區域,此後從2020年9月份開始一直到2021年1月份,比特幣價格出現明顯的整體上漲趨勢。

而在今年2月份到3月份期間,NVT黃金交叉大幅突破2.2界限,隨後從4月份至今,我們經歷了比特幣的大幅回調。

分析 | 從6個鏈上數據看比特幣未來走勢

比特幣NVT黃金交叉指數,來源:CryptoQuant

紅線為指標曲線,灰線為BTC價格曲線

目前來看,從4月22日到5月6日,以及5月21日至今,NVT黃金交叉指數一直徘徊在-1.6以下,數值一度低至-3左右,這或許意味着未來上行可能。

SSR(Stablecoin Supply Ratio)

BTC市值/所有穩定幣市值

SSR這個指標可以用來衡量以美元計價的市場對比特幣的購買力。它通過計算比特幣市值和所有穩定幣市值的比值得出。

這個數值越低,說明穩定幣相對於比特幣的供應量越大,助推比特幣價格上揚的能力也越強。Messari把這種穩定幣的相對供應量稱為“干火藥”。

分析 | 從6個鏈上數據看比特幣未來走勢

紅線為SSR曲線,灰線為BTC價格曲線,來源:CryptoQuant

目前SSR指標處於低位。Messari在近期的分析中指出,SSR比率已經降至7.5倍的歷史最低點,這代表着歷史上最大的加密本地美元購買力。

但是這是否意味着看漲信號呢?也不一定。近期以USDT為代表的穩定幣處於明顯的負溢價狀態,說明用戶既沒有應對價格劇烈波動的避險需求,也沒有強烈的入場情緒。

市場可能需要先讓投資者看到一些上漲趨勢,穩定幣“干火藥”的作用才能得以發揮,並最終帶來推動的效果。

資金費率(Funding Rates)

永續合約多頭定期向空頭支付/收取的費用比例

非永續的合約市場存在這樣一個現象:用戶往往需要在合約到期前滾動頭寸(可以理解為續約),從而延長投資敞口。用戶購買合約時的對手方是做市商,為了彌補做市商承擔的風險,用戶要向做市商支付費用。

永續合約顧名思義沒有到期日,因此沒有滾動頭寸一說,所以不用持續向做市商支付費用。但是在永續合約的實際操作中,多頭需要定期向空頭支付(永續合約交易價格-標的物現貨價格)的費用。

這樣做有兩個好處,一是將支付給做市商的費用轉換為支付給賬面虧損的用戶,對市場起到緩衝的作用;二是能讓永續合約的價格向標的物的現貨價格收斂。

如果永續合約的價格遠高於標的物的現貨價格,那麼多頭不得不向空頭支付高昂的資金費,從而迫使多頭賣出永續合約,降低其價格,反之亦然。

而合約交易因為存在較大的收益空間,所以即使存在資金費率,用戶還是會根據自己的判斷配置多頭或者空頭倉位。因此,通過資金費率,我們可以判斷出市場的整體看多看空情緒。

今年5月19日,加密貨幣市場遭遇暴跌。與此同時,所有交易所的永續合約資金費率迎來近一年的低點。5月19日到24日,資金費率一直處於負值,也就是空頭賬面盈利,要向多頭支付費用。這也說明暴跌帶來的恐慌讓市場整體看空。目前,資金費率已經回歸為正值。

分析 | 從6個鏈上數據看比特幣未來走勢

所有交易所資金費率,來源:CryptoQuant

GBTC溢價率

(GBTC二級市場價格-買入價格)/買入價格

灰度比特幣信託GBTC曾被認為是推動比特幣價格上漲的關鍵力量。

合格投資者投入現金或比特幣,獲得以比特幣為標的物的信託基金GBTC的份額。這些GBTC經過6個月的鎖倉后可以出售給市場上更廣泛的投資者群體。

正溢價曾經是GBTC的常態,也就是售出價高於買入價。這一度促使越來越多的合格投資者把比特幣搬運到灰度基金中,因為GBTC的不可贖回性,比特幣的市場供應量得到減少,比特幣的價格和GBTC溢價率被進一步抬高。

但是從今年2月份開始,這種趨勢出現了反轉。GBTC從2月26日開始至今一直維持負溢價,溢價率最低低於-20%,GBTC持有的比特幣數量也一直在減少。

分析 | 從6個鏈上數據看比特幣未來走勢

GBTC溢價情況,來源:CryptoQuant

與GBTC類似的比特幣ETF基金也出現了機構興趣減退的情況。5月4日至18日,加拿大比特幣ETF基金Purpose Bitcoin ETF中的比特幣以流出為主。另一隻加拿大比特幣ETF基金 QBTC則是從2月份開始,持續徘徊在負溢價區間。

由此可見,近期來自機構和合格投資者的幣價增長動力有所減弱。

MPI(Miners’ Position Index)

所有礦工錢包中流出的BTC/一年移動平均值

機構和合格投資者對比特幣的增持乏力,而礦工卻很可能在囤積比特幣。

MPI是將所有礦工在特定時間段內(比如6月2日這一天)從錢包中轉移出去的比特幣數量除以一年內的平均值,從而判斷礦工在短期內的拋售或者囤積可能性。

CryptoQuant信息顯示,從今年3月份以來,MPI集中出現在負值區域。鑒於礦工要賣出比特幣以獲得電費、機器等成本資金,所以礦工錢包中的一年移動平均值不出意外應該為正值,MPI出現負值說明礦工很可能在囤積比特幣,也就是轉出數量小於挖礦產量。

分析 | 從6個鏈上數據看比特幣未來走勢

MPI曲線,來源:CryptoQuant

目前MPI處於-0.7以下的較低水平,說明礦工們可能在等待更高的銷售價格,這意味着短期內,比特幣市場來自礦工的拋壓可能較小。

上述只是部分指標,或許並不能充分地反映出市場狀況。此外,在任何時候,以動態的視角觀察這個變化萬千的市場或許都好於試圖尋求不變的規律。

嗶嗶News也想要提醒用戶,在參與市場的同時,最重要的是敬畏市場。加密貨幣市場風險較大,請做好風險控制,以上不作為投資建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477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03 15:05
下一篇 2021-06-03 15: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