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牛津年度詞彙:“元宇宙”排名第二

文|MetaPost
來源:藍鯨財經

2022年已經接近尾聲,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你的2022,你會選擇哪個詞呢?近日,牛津年度詞彙給出了它的答案。

據英國《衛報》12月5日報道,2022牛津年度詞彙入圍詞條正式公布,每個詞條都被認為“以個性化的方式捕捉了過去一年的情緒與風氣”。與以往不同,牛津大學出版社語言中心首次決定,最終結果由公眾投票產生,評選委員會先挑出3個候選詞條:哥布林模式(Goblin mode)、元宇宙(metaverse)、“#我支持”(#IStandWith),隨後進行了為期2周的投票活動。

最終,哥布林模式(Goblin mode),指“一種毫無歉意地自我放縱、懶惰、邋遢或貪婪的行為,通常以一種拒絕社會規範或期望的方式”,也就是我們的“擺爛”,擊敗了元宇宙(metaverse)排名第一。

2022牛津年度詞彙:“元宇宙”排名第二

圖 | 牛津大學出版社

牛津英語詞典的製作者表示直到去年才在專業語境中使用的元宇宙(metaverse)位列第二,使用量比前一年增加了近四倍。

2022牛津年度詞彙:“元宇宙”排名第二

圖 | 牛津大學出版社

據了解,年度詞彙的選擇是牛津大學基於不斷更新且詞彙量超過190 億個詞的語料庫所得出的結論。根據牛津英語的說法,這一評選旨在 " 反映前一年的精神、情緒或關注點 ",同時所選詞還要有 " 作為一個具有文化意義的術語的潛力 "。

2022牛津年度詞彙:“元宇宙”排名第二

圖 | 2013-2021年牛津年度熱詞(第一列)與柯林斯年度熱詞(第二列)(來源:牛津大學出版社官網)

01 2022是元宇宙“大勢之年”?

元宇宙不僅成為當今的流行語,更是全球科技領域關注的焦點。除了政府、大廠和創業公司,更多傳統機構也蜂擁而入。無論是大洋彼岸的Roblox、Meta,還是身邊的AR、VR、腦機、算力……各種概念和產品層出不窮。

2022牛津年度詞彙:“元宇宙”排名第二

正如數字資產研究院學術與技術委員會主任朱嘉明教授所述:元宇宙的內涵是吸納了信息革命(5G/6G)、互聯網革命(web3.0)、人工智能革命,以及 VR、AR、MR,特別是遊戲引擎在內的虛擬現實技術革命的成果,向人類展現出構建與傳統物理世界平行的全息數字世界的可能性。同時,引發了信息科學、量子科學、數學和生命科學的互動,改變了科學範式;推動了傳統的哲學、社會學甚至人文科學體系的突破;囊括了所有的數字技術,包括區塊鏈技術成就;豐富了數字經濟轉型模式,融合 DeFi、IPFS、NFT 等數字金融成果。

據福布斯報道,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10月,與加密資產、NFT、元宇宙相關的虛擬產品和服務註冊商標申請急劇增加。元宇宙及其相關虛擬產品和服務提交的商標申請數量從2021年的1890件增加到2022年的4997件;NFT及其相關項目的商標申請達到6855件,高於去年同期的2142件。

除了搶佔商標,各地政府也在搶灘元宇宙。截至11月初,我國已有多個城市出台元宇宙支持政策,包括上海、北京、廣州、杭州、南京、廈門、深圳、武漢、保定、成都、海口、合肥、南昌、瀋陽、無錫、重慶等,都有提及元宇宙或者出台元宇宙專項規劃,元宇宙的風越刮越猛。

2022牛津年度詞彙:“元宇宙”排名第二

圖 | 廣州黃埔區元宇宙創新發展發布會

放眼國際資本市場,微軟、谷歌、Meta、英偉達、索尼、高通等全球科技巨頭面向元宇宙也紛紛做出重大戰略布局,全面加強技術研發與產業賦能。

全球元宇宙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各行業元宇宙協會、聯盟、組織相繼成立,元宇宙學術討論、行業交流活動蓬勃發展。今年6月,全球首個元宇宙國際標準聯盟宣布成立。8月,加拿大科學家首次實現國際間雙向全息傳輸,將人類全息圖像從美國傳輸至加拿大。

國內外都對元宇宙給予了高度重視,國內學界元宇宙交流研討活躍,一批元宇宙行業協會、研究機構、實驗室相繼成立;其他國家也爭相進入元宇宙時代。

4月,日本成立“元宇宙推進協議會”探討虛擬空間。5月,韓國“元宇宙首爾市政廳”向公眾開放。7月,韓國科技部成立元宇宙/NFT安全委員會;阿聯酋推出首個元宇宙醫院。8月,泰國舉辦首屆元宇宙博覽會。

02 元宇宙的AB面

數據顯示,2022上半年,元宇宙相關投融資保持強勁增長勢頭,全球範圍內元宇宙相關投融資事件共205餘件,總投融資規模超322億元人民幣(未知數額的千萬元級別融資按1000萬元計算),分別達到了2021年全年投融資總額、投融資總數的2.3倍和3.2倍。

強勁勢頭也延續到了招聘市場上。此前有媒體報道,我國元宇宙相關崗位,普遍應屆生年薪能達到40萬-50萬元,10年經驗的資深工程師年薪約為100萬-200萬元,對於特別優秀的人才甚至能開出400萬-500萬元的高薪。有消息稱,候選人跳槽到元宇宙行業,平均漲薪能達到30%左右。在互聯網寒冬之下,元宇宙的表現着實像是下一個風口。

人人都看好它的發展,人人都想提前入場,可身在其中的企業卻總有苦衷。

今年,Meta旗下的元宇宙平台Horizon Worlds正式宣布在西班牙和法國上線,CEO扎克伯格在Facebook上發布了一張自己在Horizon World里站在虛擬埃菲爾鐵塔和聖家族大教堂前的自拍,然而由於畫風過於粗糙,當即被網友群嘲做虛擬形象的水平還比不上2007年版的《第二人生》。而2021年,Meta為元宇宙投入了100億美元。

“All in”元宇宙之後,業務盈利依然遙遙無期。財報顯示,2022 年上半年,Meta元宇宙部門現實實驗室(Reality Labs)虧損近58億美元,2021年全年虧損近102億美元。資金壓力之下,Meta宣布,Quest 2 VR頭顯漲價100美元。

據悉,Meta旗下Quest系列市場份額佔全球VR市場的90%。頭部尚且如此,整個行業的困境可想而知。

有分析人士稱,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VR技術的尷尬現狀,較高的價格門檻使其無法在C端穩定造血,若無法持續融資則免不了要面臨生存問題。

目前,元宇宙尚處初期是業界的共識,底層技術仍處於技術萌芽期,還需有5-10年甚至超過10年才能到達生產成熟期。

這也意味着,發生設想中的根本性變革還需時間。但25年前,誰又會想到互聯網會改變人類世界呢?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221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05:17
下一篇 2023-03-22 05: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