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暗星電子:聚焦創新芯片研發,預計2022年1月上市“高算力、低功耗”設備

2019年,嘉楠科技登錄美國納斯達克,由此成為全球區塊鏈領域超算芯片賽道第一股。由此拉開了這一領域資本化的序幕。此後,同樣位於杭州的硬件廠商億邦國際成功登錄納斯達克,杭州也打響了中國區塊鏈硬件品牌在全球的影響力。

2021年8月,杭州暗星電子科技有限公司(AnexMINER)主辦的“星世界芯未來Scrypt加密芯片發布會”在杭州開幕,彼時,這家“行業新秀”推出了兩款ASIC超算芯片。

時隔3個月多,這家專註於區塊鏈與芯片的科技型公司再次推出了自研的算力芯片Anexet。搭載該芯片的超算設備暗星ET7,其運用在Ethereum網絡上,計算能力可高達6000MH/S。

為什麼杭州可以連續誕生以芯片為核心產品的超算設備企業?暗星這家新誕生的創業企業又有哪些特點?其基於Ethereum的超算設備又是什麼?對於這些困惑,我們採訪了杭州暗星電子科技有限公司樓淇。

杭州暗星電子:聚焦創新芯片研發,預計2022年1月上市“高算力、低功耗”設備

▲暗星電子(AnexMINER)“星世界芯未來Scrypt加密芯片發布會”現場

聚焦區塊鏈硬件,杭州這家公司的芯片不簡單

11月24日,光大銀行·2021第14屆《浙商》年會在杭州國際會議中心開幕,會上,“2021浙商數字化服務標杆企業”榜單正式發布,杭州暗星電子科技有限公赫然在列。

主辦方的頒獎詞寫到:暗星電子在區塊鏈技術發展和應用的前言領域默默耕耘,十年磨一劍,締造了全網算力第一芯片SCRYPT,成為數字化變革時代真實與安全的守護者。

杭州暗星電子:聚焦創新芯片研發,預計2022年1月上市“高算力、低功耗”設備

▲暗星電子(AnexMINER)入選2021浙商數字化服務標杆企業

杭州暗星電子科技有限公司,英文名AnexMINER,這是一家服務於區塊鏈與芯片的科技型公司。它擁有成熟的區塊鏈網絡架構與芯片設計能力。主營業務包含了集成電路芯片開發,加密算法的實現與優化,超算基站部署與服務,互聯網安全與網絡防護,並擁有一體化數字金融創投模式。據悉,暗星電子也已開始設計AI與VR芯片設備,從而結合人工智能與算力芯片,進而使得其能夠進入今天極為火爆的元宇宙賽道。

據樓淇介紹,杭州暗星電子的技術團隊在130人左右,從人員架構看,均是從事芯片研發領域擁有5-10年經驗的資深從業者。有專註於集成電路圖設計的工程師,有專註於開發板設計的工程師,當然也有專門研究Ethereum的ASIC芯片工作人員。部分開發人員此前還曾參與研發過基於Bitcoin網絡的Asic芯片。

正是這支隊伍為本次基於Ethereum網絡超算芯片和設備的誕生奠定了基礎。

而眾所周知,在超算設備領域,尤其是Asic芯片進入5NM製程后,芯片的設計能力一直是此類企業最核心的競爭力。而恰恰,基於Ethereum網絡的超算芯片在過去幾年鮮有出現,除了市場需求,它對芯片的技術要求更高。

不難發現,暗星電子一直聚焦區塊鏈和芯片,又有一支具有創新力的團隊,這或許是其在短時間內成功推出若干超算芯片最核心的原因。

杭州暗星電子:聚焦創新芯片研發,預計2022年1月上市“高算力、低功耗”設備

▲暗星電子(AnexMINER)辦公空間

聚焦全球化,第一批產品2022年將投入市場

據悉,暗星電子即將推出3款超算設備,分別是暗星ET3、暗星ET5和暗星ET7,ET3額定算力在300MH/S,牆上功率約為160W。暗星ET7額定算力在6000MH/S,牆上功率在3200W左右。

從目前披露的數據看,暗星ET7可以說是當前Ethereum網絡超算設備中的“巔峰之作”,其主打為“超大算力,超低能耗”,非常具有市場競爭力。此外,針對Ethereum網路的Asic芯片,暗星電子也提供定製化服務。

在設計時,暗星電子將小規模集成電路的功能集成在一塊芯片上,它使得整個設備的電路優化,元件數減少,布線縮短,體積和重量減小,從而提高了系統的可靠性。

“大家應該知道此類產品的先驅並不是很多,所以值得借鑒的經驗就比較少。在設計初期我們還是遇到了許多困難。特別是,芯片流片的成本也非常高。敢於做這樣產品的公司不多。必須具備過硬的技術團隊和一定的資金實力,最主要的還是要有敢於衝鋒的精神。”樓淇介紹。

這很好理解。2021年,全球在芯片的產能上都捉襟見肘,因而,暗星電子不僅需要尋找芯片供應,而且還要搶佔時間節點。對於創業型公司而言,其中的難度可想而知。

但幸運的是,該項目在2020年8月下旬立項,2021年9月份開始投產。目前,中芯國際已經開始mask階段,只要芯片全部到位就可以與算力板結合。因而,預計樣機和第一批產品會在2022年1月面世。

在2021年9月,該系列產品開始接受預定,而其發貨時間預計在2022年1月。樓淇預計,以當前的靜態收益看,回本周期大概在6個月左右。因而,當前的市場需求非常大。他預計,在2022年3月,設備產能可以達到10萬顆芯片的級別,這也意味着,他們足以應對越來越大的市場需求。

2021年,包括嘉楠科技等中國超算設備的生產廠商,均推出了面向海外市場的全球化戰略,杭州暗星電子也是一樣,未來,他們更傾向於布局海外市場,爭取為全球的客戶提供更優質、更系統的服務。但樓淇也提到,絕對支持國內政策的同時,不會放棄國內市場。

實際上,對於上文提及的算力設備,目前還沒有批量上市,因而,其上市后的市場表現如何還有待市場反饋。但無疑,隨着ET3和暗星ET7的推出,杭州暗星電子進一步夯實了其在芯片設計領域的能力。

樓淇說,對於未來,他們會採取集團化運作模式,暗星電子主要以研發為主,負責技術領域。同時他們也會涉足一些其它領域。爭取在創新科技板塊有所建樹。2022年,他們也計劃推出自己的基於Bitcoin網絡的芯片。

在他看來,暗星電子是一個開放的、年輕的、進取的團隊。“希望在自己擅長的領域能夠跟更多優秀的企業合作共贏。”他說。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247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1-30 14:30
下一篇 2021-11-30 15: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