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Layer2來了,Polygon的TVL暴跌55%,要涼?

DeFi Llama數據顯示,Polygon網絡目前的鎖倉價值(TVL)約為47億美元。而6月15日,該數據為105億。這意味着,過去3個月,Polygon的鎖倉價值跌了整整55%。

真Layer2來了,Polygon的TVL暴跌55%,要涼?

Polygon怎麼了?

在PolygonTVL下跌的同時,包括Ethereum、Solana、Fantom、Terra、Avalanche等公鏈的數據都是上漲。

此外。近期Layer2概念開始走火,包括Arbitrum和Optimism兩個Layer2項目的鏈上TVL上漲迅速。

這是不是說,隨着主流公鏈發力,以及真正的Layer2項目上線運營,Polygon這類lAYER概念項目可能遇到發展瓶頸了?

Polygon網絡 TVL數據暴跌,是因為“點背”嗎?

Polygon的TVL為什麼在6月15如達到了驚人了105億美元?

通過查看數據可以發現,Polygon網絡在5月23日的TVL為44.5億美元,與目前相當。此後,數據開始飆升,尤其是6月12日之後,其TVL僅用5天就從61億美元暴漲至105億美元。隨後,TVL又經歷暴跌,僅一周跌回45億美元左右。

所以,5月中旬發生了什麼事,使得Polygon上TVL飆漲呢?

我們發現,彼時DeFi之道發了一篇題為《DeFi新玩法丨Polygon上最值得去玩的協議有哪些?20分鐘上手!》的文章,文章開篇寫到:最近幾周Polygon的增長絕對是爆炸性的,每天都有新、舊協議往上面部署。

▲6月中旬密集的Polygon與其它項目合作的報道

▲6月中旬密集的Polygon與其它項目合作的報道

我們完全可這麼講,Polygon彼時TVL的暴漲就是源於一大批項目集中上線Polygon。

為什麼要上Polygon?這當然還是因為以太坊太卡。Polygon快速且低成本轉移資金的體驗符合“真香定律”。但是,不能忽視的一點是:補貼帶來的高收益!

比如,6月11日,去中心化交換協議0x就與Polygon官宣,將以1050萬美元鼓勵開發人員在Polygon構建DeFi基礎設施。

事實上,Polygon可能有點“點背”。因為就在TVL創造歷史記錄的那一周。比特幣暴跌了。直接從6萬美元被干到了3萬美元這一範圍。此後,比特幣一路盤整、下跌,Polygon藉助Layer2概念風光無二的待遇一去不返。

Polygon瘋狂搞聯合,但TVL數據顯示發展停滯了4個月!

如果你關注Polygon的社交媒體,那可能會有一個感受,怎麼天天都是Polygon和某個協議合作,某個協議上線Polygon。這種社交營銷給人一種感覺,Polygon網絡發展得很好,它正吸引以太坊的開發者入駐。

這種“聯盟”玩法在區塊鏈世界並不少見。比如Chainlink,這個項目在2020年4月從2美元左右一路上漲至8月的20美元。期間,Chainlink不斷發布與不同項目方的合作消息,社交傳播的熱度持續性非常好。

不過,如果我們看具體數據,就會發現Polygon當時暴漲的TVL可能並不健康。巴比特在一條快訊里寫到:Polygon鎖倉量突破7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其鏈上鎖倉量最多的三個協議分別是:Aave(34億美元)、SushiSwap(13億美元)以及QuickSwap(13億美元),總計約60億美元。這意味着,這三個協議的TVL盡然佔比高達85.7%。

今天,DeFi Llama數據顯示,Polygon上TVL前三是Aave、QuickSwap和Cruve。三個TVL分別是18.8億美元,8.12億美元和3.8億美元。與上述5月數據相比,跌了不少。更多數據顯示,過去七天,這三者的TVL分別跌16.11%,19.86%和8%。

這意味着,如果僅從TVL看,Polygon的數據很大程度上依賴於上述頭部項目的數據表現,這些項目數據一拉誇,Polygon數據就很難看。

但是,如果刨除5月中旬之後Polygon網絡TVL短時間內暴漲的極端數據,實際上,4個多月來Polygon的TVL數據始終在50億美元上下波動,沒有大漲,也沒有大跌。用一句話俏皮話說:它好像停滯了整整4個月。

真Layer2項目崛起,Polygon熱度會熄火嗎?

在Polygon TVL數據幾乎停滯的這四個月里,區塊鏈世界天翻地覆。

能打能抗的真Layer2項目起來了。比如Optimism和Arbitrum這兩條鏈,兩者採用的都是Optimistic Rollup技術。比如,基於ZK Rollup技術的zkSync。此外,有一些Layer2的鏈雖然沒有出來,但基於鏈的應用起來了,比如基於Stark Ware做的dYdX。

L2beat.com記錄了一批Layer2項目的數據,而它對於Layer2的定義就是:完全或部分從第一層以太坊獲得安全性的鏈,用戶不必依賴 L2 驗證者的誠實來保證他們的資金安全。

顯然,Polygon不屬於真正的Layer2範疇。

▲Layer2項目TVL一覽

▲Layer2項目TVL一覽

近期,Arbitrum上線攪動了整個DeFi參與者的神經。一批頭部DeFi項目緊隨着在上面部署各自的合約。就像它們曾經湧向Ploygon一樣,這次他們要衝向“Arbitrum們”了。

L2beat.com數據顯示,目前,Arbitrum的TVL是22億美元,過去一周增長量是多少呢?3263%。這個數據大概佔到了L2beat.com收錄項目總TVL的73%。

曾經,在真Layer2項目還沒有出來的時候,Polygon,甚至是BSC、Heco等或許是以太坊擴容的另類解決方案。但當Arbitrum真的起來后,Polygon的故事該怎麼講呢?

還有一些數據或許可以描述目前Polygon的處境。比如活躍地址數,數據顯示,Polygon的跨鏈橋,6月16日活躍地址數高點是9470,今天是4295。與之相關的交易量,從14691跌至5949。

▲數據來源:https://dune.xyz/nascent/Polygon-Bridge:-(Public)

▲數據來源:https://dune.xyz/nascent/Polygon-Bridge:-(Public)

9月13日,有微博大V發文:“遷移到二層們的資金,估計有很大一部分來自Polygon鏈,Polygon生態以承接以太坊為主,一度自稱二層,實際上是新鏈,現在真二層出來了,其定位就有點尷尬了。兼容EVM的其它公鏈們,至少定位是清晰的。BSC有幣生安生態加持,自建生態為主,雖仿盤居多,但已自成體系。HECO、OEC有自知之明,戰略定位就是被動防禦+CEX的備份。Avalanche、Fantom對EVM僅僅是兼容,技術路線和生態都是自主、自建。另外有些鏈,野心足夠大,在戰略上,就是要PK以太坊,比如Solana,波卡。”

這段話講得很籠統,並不准確。但確實描繪了今天的公鏈競爭形式和Polygon的尷尬地位。

一些DeFi數據查詢工具:

Defillama,可查詢不同鏈的TVL數據:https://defillama.com/chain/Polygon

l2beat,可查詢Layer2項目的TVL數據:https://l2beat.com/‌

debank,鏈上資產管理和數據查詢工具:https://debank.com/‌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529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13 16:54
下一篇 2021-09-13 17: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