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遊戲收入分成,能帶火新的NFT猿猴嗎?

作者:秦曉峰

靠遊戲收入分成,能帶火新的NFT猿猴嗎?

這兩天大熱的項目,除了文本類 NFT「First First NFTs」,還有菠菜猴「Monkey Bet DAO」。

Cryptoslam 數據顯示,過去 24 小時「Monkey Bet DAO」交易量漲幅超過 1000%,達到 1354 ETH。成交量上漲的重要推力,源於是官方昨日發布的空投公告:“9 月 30 日,Invariant Labs(背後開發團隊)將空投 25000 個 MM 代幣給每隻猴子。總計 2.5 億個 MM 代幣,這是創作者持有的總金額。”

靠遊戲收入分成,能帶火新的NFT猿猴嗎?

Odaily星球日報查詢發現,MM(Monkey Money)總發行量 10 億個,目前已經上線 Uniswap,單價 0.0066 美元。按照這一價格計算,月底的空投價值僅為 165 美元,而目前「Monkey Bet DAO」NFT 地板價已上升至 0.66 ETH,購買 NFT 看起來似乎並不是一筆劃算的買賣。

真實情況究竟如何,本期我們將介紹 NFT 新應用「菠菜猴」,主要涉及兩大熱門 NFT :「Monkey Bet DAO」以及 「Gambling Apes Official」。

(1)Monkey Bet DAO:NFT成為社區自治門票

「Monkey Bet DAO」由 Invariant Labs 設計,總量 1 萬個,於 8 月 31 日創世發行。根據 ultrasound.money 數據,MonkeyBet 上線當日導致以太坊 Gas 費一度漲至 2000 Gwei,1 小時銷毀逾 218 ETH,足以見得項目的火爆程度。

「Monkey Bet DAO」的 NFT 猿猴樣式致敬了「Bored Ape Yacht Club」,但也增加了一些特有的樣式,例如小丑女、死侍、豎鋸(電鋸驚魂)等電影元素。

靠遊戲收入分成,能帶火新的NFT猿猴嗎?

僅僅只是樣式來看,其似乎只是「Bored Ape Yacht Club」的仿盤,但「Monkey Bet DAO」的野心遠不止於此。實際上,「Monkey Bet DAO」比「Bored Ape Yacht Club」走得更遠,開始探索 NFT 的落地應用,並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將 NFT 與 GameFi、DAO 結合。

官網介紹稱,Monkey Bet 是一個去中心化的 NFT 遊戲協議,並通過 MONKEY DAO 進行治理;每個猿猴 NFT 都是一個 DAO 代幣,它是 100% 社區所有;開發團隊 Invariant Labs 並不擁有猴子,也不是 MONKEY DAO 的成員;

Invariant Labs 開發了一個「菠菜」網站,其中包含 21 點、百家樂、Slot Machine 等三款遊戲(官方稱未來將開發更多的遊戲);用戶通過 MONKEY MONEY (MM) 代幣兌換積分進行遊戲,也可以將積分兌換回 MM 代幣。

靠遊戲收入分成,能帶火新的NFT猿猴嗎?

“MONKEY MONEY (MM) 是一種遊戲內信用代幣,沒有價值,遊戲僅供娛樂。Invariant Labs不為 MM 代幣提供任何流動性或支持任何市場。MONKEY NFTS 是一種社區治理代幣,沒有價值,不構成投資。”官方提醒說。

儘管如此,但依然阻擋不了用戶的交易熱情。從 8 月 31 日到 9 月 5 日,MONKEY NFTS 平均每日交易量達到 55.8 萬美元,MM 代幣在 Uniswap 上日交易量最高達到 590 萬美元。

而這樣的熱情主要來自該 NFT 背後的價值支撐。除了作為治理代幣,「Monkey Bet DAO」可以獲得 100% 的遊戲收入(收入來自遊戲抽水),這也意味着持有猿猴 NFT 的用戶可以獲得收益分成。根據官網公布的數據,上線兩天後(9 月 2 日),Monkey Bet DAO 金庫中就有了 900 萬個 MM 代幣(價值 6 萬美元)。

此外,一些稀有元素的「Monkey Bet DAO」,也可以為遊戲玩家進行運氣加成,從而在遊戲中贏得更多收益。

不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Monkey Bet DAO」遊戲的智能合約未經審計,可能有丟幣風險;遊戲層面,目前僅僅支持 Slot Machine,21點以及其他遊戲尚未開放;另外,目前也沒有上線治理功能,持有 NFT 的玩家無法參與項目治理,也不能獲得收益分紅。至於未來是否真的會開放,還是一個未知數。

(2)Gambling Apes Official:進階版賭博猴

「Gambling Apes Official」的設想與「Monkey Bet DAO」基本一致,同樣是玩家持有 NFT 可以成為遊戲股東,獲得收益分成,但其誕生時間要晚於後者,直到昨天才開始創世 Mint。

靠遊戲收入分成,能帶火新的NFT猿猴嗎?

我們也將兩者相關數據做了一個比較:

  • 數量:Gambling Apes Official 總量有 7777 個,而 Monkey Bet DAO 有 1 萬個;
  • 初始價格:Gambling Apes Official 需要 0.077 ETH(約 300 美元)鑄造;Monkey Bet DAO 需要 25000 MM(約 325 美元);
  • 地板價:Gambling Apes Official 目前暫報 0.23 ETH;Monkey Bet DAO 暫報 0.66 ETH;
  • 成交情況:Gambling Apes Official 最高成交價 15 ETH;Monkey Bet DAO 最高成交價 20 ETH。

不同於「Monkey Bet DAO」網站設計簡陋,「Gambling Apes Official」網站整體設計還是比較精良的,白皮書、團隊、發展藍圖等基本元素一應俱全。當然,你也可以理解為這是中心化和中心化的不同。

另外需要說明的一點是,雖然「Gambling Apes Official」承諾會將遊戲收益直接發送到 NFT 持有者地址,但根據路線圖設計,其遊戲最快要到今年 11 月才能上線,而「Monkey Bet DAO」已經上線了一款遊戲。從這個角度來看,「Monkey Bet DAO」目前可玩性更強。

「Gambling Apes Official」還介紹了持有 NFT 的其他權益,包括:參加每周的撲克比賽;參加今年 9 月拉斯維加斯以及 12 月邁阿密的聚會;獲得實物收藏品,可以展示你所持有的猿猴 NFT。

毫無疑問,「Gambling Apes Official」以及「Monkey Bet DAO」目前發展都處於早期,但兩者已經在 NFT 功能性應用上開始了探索。相比於其他僅供觀賞的 NFT,也算是一種演進。我們相信,接下來會有越來越多的項目,在 NFT 功能性應用上不斷發力。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285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08 08:34
下一篇 2021-09-08 09: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