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跌宕行情說起,馬斯克“綠”掉BTC背後的攻與守

文 | 火星投研 宋清華

洞悉了國家戰略,拿捏着人性逐利,玩的起加密貨幣,馬斯克才能一步一步靠近殖民火星的宏大願景。

從跌宕行情說起,馬斯克“綠”掉BTC背後的攻與守

如果從這個邏輯來看待馬斯克,或許我們也就不必那麼針鋒相對的對待馬斯克對比特幣的“變臉”——當然,如果你眼看着手裡的比特幣在貶值,要不罵他也為難你了。

5月13日早上5點半,幣圈閃崩。BTC從54700美元跌至45700美元,跌幅超過15%;此後幾天(截止5月17日發稿)繼續跌宕下行最低到42000美元跌幅超過22%。合約市場血流成河,幾十萬人爆倉數百億元。

這事兒起因於馬斯克宣布特斯拉不再接受比特幣支付。這事兒值得引起眾怒,有人說他是騙子,有人組織發動攻擊,賣特斯拉股票,取消特斯拉訂單……但你回想一下,馬斯克是在什麼時候開始喊單比特幣的,你應該可以釋然的——玩不起就不要玩!馬斯克能有這一頓神操作,是因為人家玩的起。

在加密貨幣這個世界里,馬斯克儼然是一個有着上帝視角的存在,提前布局比特幣、狗狗幣,讓他獲得了與傳統金融巨頭BATTLE的資本——這件事情至關重要,因為他的特斯拉是九死一生,被傳統金融玩家折騰的。

馬斯克多年來苦心經營的特斯拉和SpaceX一直面臨著融資的壓力,因為這是巨燒錢的事兒,營收根本支撐不了。但是經過多輪超大額度的融資,馬斯克始終是特斯拉的最大股東,這讓華爾街的金融巨頭眼紅——他們一貫的做法是提供融資,逐步獲得控制權;在無法獲得控制權的情況下,通常就是讓你喪失融資能力,最後不得不低價賤賣。

2018年,特斯拉遭到資本市場做空,這個時間點對於傳統金融資本來說剛剛好,特斯拉即將結出果實,卻沒有融資,馬斯克只能向金融資本屈服。這是馬斯克最艱難的時刻。雖然活過來了,但馬斯克知道自己是玩不過這幫人的,這才有了後來他喊單比特幣、玩轉狗狗幣的故事。

在比特幣世界里,馬斯克終究是一個後來者——他曾經在採訪中表示遺憾,早在2013年就知道了比特幣可惜當時沒有購買它,那時候比特幣的價格還不到1000美元。等他喊單建倉的時候比特幣價格到2萬多美元了。

但馬斯克在比特幣上還是嘗到了融資的甜頭。特斯拉隨後“公告”顯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為止,公司持有比特幣的公允市場價值為24.8億美元;意味着如果該公司將該數字貨幣兌現,可望錄得約10億美元的投資收益。

可這終究有“接盤俠”的隱憂。狗狗幣這個玩笑式的存在,與馬斯克結合在了一起,他還被大家選舉為CEO。

在馬斯克的“教父”式鼓動下,狗狗幣成為名副其實的百倍幣,而比特幣的漲幅顯然與之無法相比,甚至跑輸了這輪牛市。馬斯克無意間,動了華爾街的奶酪。灰度投資,比特幣“明牌莊家”,旗下的比特幣信託基金持有超過65萬枚比特幣,價值超過322億美元,但日子並不好過。

3月至今,灰度持倉比特幣數量減少超過5萬枚,發行的GBTC持續負溢價,一度超過20%,表明需求不足,拋壓較大。5月8日,灰度投資創始人Barry Silbert也坐不住了,發推稱:“好了,DOGE(狗狗幣)夥計們,很有趣。歡迎來到加密世界!但是現在是時候將你的狗狗幣轉換成比特幣了。Barry同時表示,已經開始做空狗狗幣。

當華爾街做空狗狗幣的消息傳到馬斯克耳朵,你想他會作何感想?這是上一個戰場的延續!

馬斯克用了“綠色”、節能環保的借口——這契合拜登政府高調的推翻了特朗普政府的能源戰略,將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美國和中國等負責任的大國形象都在積極的布局實施國際碳中和目標。

可能之前馬斯克被監管部門喊去喝茶的事兒刺激了他,也讓他警醒——雖然以後到了火星可以不受主權政府的監管約束、不受地球法律的約束,但做成這件事還是要在地球上搞。與BTC的決裂是必然的,他只是找了這麼個好的借口順便向主權政府標了個態。

馬斯克發起調查用狗狗幣支付交易特斯拉證明追隨者眾;他發推稱狗狗幣可將區塊時間加快10倍,將區塊大小增加10倍,並降低手續費用100倍。狗狗幣遭遇比特幣大佬做空,馬斯克跳轉陣營向比特幣發難並不難理解。惟其如此,他一切行為才可以指向殖民火星這個充斥着謊言的質疑和充滿着極致追求野心的可能。

只是,馬斯克應該可以有更好的籌謀。膜拜“教父”式的追隨和有着“傳銷”基因的空氣幣,崩塌會在一瞬間。把眼光放長遠,幣圈應該會感謝馬斯克引起的這波比特幣回調——基於Layer2/以太坊2.0的 DeFi、NFT商業應用生態需要更長周期的牛市行情來完成。

在過去幾周,從動物城裡跑出來的一堆空氣幣點燃了幣圈的熱情,瘋了的感覺,和追漲的泡沫,像極了2017——2018年間那輪行情。如果沒有這個插曲,泡沫再吹一下,可能就是這輪牛市最後的狂歡。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3584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5-18 10:14
下一篇 2021-05-18 10: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