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對比特幣“心碎” 特斯拉經營不佳 賣出4萬個比特幣的概率在增加

吳說作者 | 談叔

本期編輯 | Colin Wu 

今年初,埃隆馬斯克突然宣布特斯拉買了15億美金的比特幣,使得加密貨幣在更大程度上“出圈”,畢竟身為首富,馬斯克具有非同一般的號召力與影響力。隨後,特斯拉宣布支持比特幣支付,只是在短短時間內因為“消耗太多化石能源”放棄。

在此期間,特斯拉賣出了十分之一的比特幣(目前約持有4萬3千枚比特幣左右),宣布不再接受比特幣支付之後,當被問起是否已經賣出剩下的比特幣時,馬斯克發了這麼一條推,說是“[特斯拉有一雙鑽石手](1)”。然而就在4日馬斯克又發布推文,說自己對比特幣已經“心碎”。

“鑽石手”一詞出自於Reddit上著名的“華爾街賭徒”(WallStreetBets)板塊,今年初,“華爾街賭徒”以炒作“遊戲驛站(GameStop)”股票,使得華爾街空頭們爆倉而出名,而“鑽石手”則是這個論壇的常用詞語,意為永不賣出。

因此,馬斯克的“鑽石手”推文的含義是他不會賣出,然而這樣一條推文並不能證明馬斯克會一直持幣,尤其是之前他已經賣出了十分之一的幣。考慮到近年來馬斯克屢屢因為發推而受到SEC的指控,並花費數千萬美元進行和解,因而為了避免“操作市場”的嫌疑,馬斯克顯然無法在操作之前(無論買入或賣出比特幣)在推特上給出明確的說明。

而如今特斯拉所面臨的形勢,使得事情變得微妙了起來。對於加密貨幣投資者來說,如今能得到的最好的消息反而是馬斯克已經賣出了比特幣,這使得今後幣價儘可能擺脫馬斯克的影響,以免出現馬斯克發一條推而使得幣價跌去一小半的情況(4日心碎表情又導致比特幣突然下跌2%)。

如果特斯拉沒有賣出剩下的幣,作為加密貨幣的投資者,則需要警惕潛在的“特斯拉雙殺”。因為伴隨着特斯拉股價的下跌,它賣出比特幣的概率可能會增加。

特斯拉財務上需要賣出比特幣

如今,特斯拉的股價不足600美金,距離它在一月底的歷史高度900美金已經跌去了三分之一,市值方面的巨大損失使得馬斯克跌下了世界首富的寶座,而如今比特幣的價格,也比今年的高點跌去了超過三分之一,從這一點來說,特斯拉持有比特幣,無法對沖自身股價的下跌。

更麻煩的是,如今比特幣的價格已經接近當初特斯拉買入時的成本價,如果幣價繼續跌,反而會成為特斯拉財務上的負擔,所以,特斯拉有理由在幣價尚未跌到它的買入成本之下的時候甩掉這個包袱。

比特幣不利於特斯拉的碳排放生意

成立至今,特斯拉的汽車業務並不賺錢,它的盈利主要來自於出售碳排放份額。今年以來,關於比特幣的環境影響的爭論越發激烈,儘管各界對於比特幣挖礦給環境帶來的實際影響仍有不同看法,但對於特斯拉這樣一家以交易碳排放為主要利潤來源的公司而言,持有比特幣這樣一種具有巨大環境爭議的資產無疑不利於它目前的商業模式。之前特斯拉汽車停止接受比特幣支付,也正是基於這一考慮。

在2020年財報中,特斯拉首次實現了年度盈利(7.21億美元),其中賣碳積分帶來了15.8億美元的收入,是凈利潤的2倍多。今年一季度出售碳排放積分獲得了創紀錄的5.18億美元營收,遠超賣比特幣的收入。

特斯拉經營狀況堪憂 中國市場輿論危機

研究特斯拉以往的銷售數據,可以發現它往往在每季度的最後一個月會“衝刺”一下銷量,這樣不僅使得季報更好看,也會給市場留下更大的想象空間。然而,這個六月對於特斯拉來說有點麻煩。

首先是中國市場,中國市場是特斯拉除了美國本土以外最重要的市場,然而由於今年四月份女車主維權事件,使得特斯拉五月份中國銷售量急劇下跌,在國內只賣了幾千輛。經過五月的持續發酵,六月中國特斯拉的銷量可能更加糟糕。

在海外市場,由於安全帶的問題,特斯拉則最新宣布召回[5530](2)輛Model 3和Model Y的汽車,這相當於五月份全中國的特斯拉銷量。可以想像,這個六月,特斯拉的銷售數據不會好看,如果仍然想交出一份的財務報表,賣幣很有可能成為馬斯克的選擇。

特斯拉五月份的全球銷量,和幣價的走勢。如果幣價持續上升,也許馬斯克不會賣,但如果本月乘聯會公布的特斯拉銷售數據不堪入目的話,恐怕馬斯克很有可能會選擇“丟卒保車”。(頭圖來自cryptoknowmics)

[1]:https://twitter.com/elonmusk/status/1395027147161489412

[2]:https://www.reuters.com/world/us/tesla-recalls-nearly-6000-us-vehicles-over-potentially-loose-bolts-2021-06-02/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518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04 11:33
下一篇 2021-06-04 12: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