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詳解Immutable X: 以太坊Layer 2第一個專註於NFT擴展方案

本文節選自:FundamentalLabs

原標題:《Fundamental Insights Weekly#76》

以太坊需要專門的 NFT Layer2 么?

NFT 的躥紅接過了去年 DeFi 浪潮的接力棒,加密社區也進入了NFT Summer。然而以太坊以太坊高昂的gas fee、較差的吞吐量和較低的可擴展性一直令用戶和開發者苦不堪言。在8月底的時候,以太坊的gas fee一度高達2000 gwei。越來越多的項目被遷移到了BSC等鏈上。

根據目前dappradar的數據顯示,DAU排名靠前的鏈游項目基本都發布在了gas fee較低的BSC鏈上。前十裡面更是只剩下Axie Infinity還在ETH鏈上,但也只是在專門打造的Ronin側鏈上。

一文詳解Immutable X: 以太坊Layer 2第一個專註於NFT擴展方案

來源dappradar

Immutable X:以太坊Layer 2第一個專註於NFT擴展方案

很顯然,以太坊現存的一些限制已經無法完全支撐正處於狂熱狀態NFT和即將到了的GameFi熱潮了。ImmutableX是由開發了God Unchained的團隊合作打造的為NFT、GameFi和其他數字收藏品交易所打造的layer 2擴展方案。Immutable X作為以太坊上第一個為NFT所開發的L2方案,可以給用戶提供:

●      無限的可擴展性

●      即時的交易確認和高質量的用戶體驗

●      不危及用戶資產安全

●      保留對以太坊生態系統和網絡效應的訪問

●      零gas fee鑄造和交易NFT

一文詳解Immutable X: 以太坊Layer 2第一個專註於NFT擴展方案

(來源:Twitter @immutable)

Immutable X是如何運作的

提到Immutable X就不得不提其技術核心:ZK擴容方案。Immutable X所使用的ZK rollup技術是與StarkWare合作開發的,使用StarkWare的StarkEx驗證器。ZK-rollup為Zero Knowledge rollup的縮寫,直譯為零知識卷疊或為零知識認知。最早由BarryWhitehat在18年提出。Rollup本就是卷的意思,在這裡rollup可以看作把數以千計的鏈外轉賬“捲起來”,並生成一個加密證明,SNARK(SuccinctNon-interactive ARgument of Knowledge,簡潔非交互式知識論證)或STARK(Scalable Transparent ARgument of Knowledge,可擴展的透明知識論證)。這也是被稱作Validity Proof(有效性證明),並且這是在L1的。由於交易數據是在L1,這使得rollup擁有L1的安全性。

ZK-rollup用Validity proof,STARK或SNARK和大量複雜的數學來證明rollup中交易的有效性(更詳細的關於ZK rollup的技術刨析可以閱讀FL之前發布的Fundamental Insights Weekly#59)。智能合約將在L2拆析並驗證所有在單一交易中的轉賬,並且只有Validity Proof可以更新交易的狀態。使用Validity Proof意味着一旦證明被鏈上接受,用戶就可以立即確認這些交易是有效的,不可改變的,資金從第2層轉移到第1層時,不會有任何延遲,因為ValidityProof驗證了資金。用戶可以立刻提款。ZK rollup技術從而優化了Optimistic rollup取款時間較長的劣勢。

通過ZK-rollup,當資金從第2層轉移到第1層時,不會有任何延遲,因為ZK-rollup合約接受的有效性證明已經驗證了資金。

在ZK STARK和ZK SNARK中,ImmutableX選擇了ZK-STARK的加密證明系統,使用戶能夠與第三方分享驗證的數據或進行計算時不向第三方透露數據或計算,因此也被稱為Zero Knowledge(零知識)證明。相比於需要一個或多個受信任方的ZK-SNARK,ZK-Stark規避了用戶隱私方面的顧慮。通過ZK-rollups技術,Immutable X已經能夠達到每秒超九千筆以上的NFT交易、轉讓和鑄造。 

一文詳解Immutable X: 以太坊Layer 2第一個專註於NFT擴展方案

(來源:medium@ImmutableX)

為了更符合遊戲玩家的需求,Immutable團隊還發了“Volition”系統,使得用戶可以自行選擇在Validium 和ZK rollup中選擇ZK擴容方案。ZK Rollup的數據可用性保持在鏈上,滿足了低頻大額資產轉賬的絕對安全需求。Validium的數據可用性保持在鏈下,其特點為無數據驗證高效性,滿足遊戲玩家的輕資產、高頻次的交易需求。

IMX相比與其他相比於側鏈和擴展方案的優勢

一文詳解Immutable X: 以太坊Layer 2第一個專註於NFT擴展方案

(圖片來源:twitter @immutable)

目前以太坊生態上不乏Polygon,Ronin等優秀的側鏈和擴展方案在不同程度上解決了以太坊主鏈上的一些限制。那Immutable X的優勢在哪裡呢?側鏈往往有自己的礦工、自己的共識算法和自己的橋用於在主鏈之間轉移資產。目前大部分的方案或多或少的犧牲了資產的安全性和去中心化來達到理想的可擴展性。因為其不同於主鏈的共識算髮從而導致加密社區一直對側鏈的安全性和去中性化方面存在爭議。ZK rollup的技術支持使得IMX上的交易並沒有不用通過橋離開以太坊的主鏈,從而用戶可以擁有和主網一樣的安全性。

Immutable生態

一文詳解Immutable X: 以太坊Layer 2第一個專註於NFT擴展方案

(來源:Medium @Immutable X)

Immutable X作為一個為了NFT、遊戲和數字收藏品所打造的擴展方案,目前已經吸引了許多NFT、GameFi的頭部項目。截至六月,除了自家開發的God Unchained,已經吸引了備受期待的3A遊戲Illuvium,和吸引了14萬提前註冊玩家的地下城遊戲Guild of Guardian等遊戲項目的加入。今年5月,Animoca Brands也宣布將會開始在Immutable X上鑄造NFT。NFT方面,ImmutableX今日也宣布了會和Opensea開啟深度合作。ImmutableX有自己的Marketplace,可供其鏈上所有項目的NFT在Marketplace自由交易。

Immutable X明星項目簡介

God Unchained

一文詳解Immutable X: 以太坊Layer 2第一個專註於NFT擴展方案

由Immutable開發TCG遊戲,是第一個連接Immutable X的項目。God Unchained整體風格和玩法和暴雪的《爐石傳說》相似。早在19年,God Unchained就已經喜迎了千萬美元的融資

Illuvium

一文詳解Immutable X: 以太坊Layer 2第一個專註於NFT擴展方案

由SNX創始人兄弟開發的3A遊戲。Illuvium是備受矚目的開放世界RPG冒險遊戲。穿越廣闊而多樣的景觀,玩家主要的任務是狩獵和捕獲被稱為Illuvials的神一樣的生物,並且出毀滅這片土地的大災難的原因。遊戲計劃在今年第三季度上線,雖然遊戲還未上線,但Illuvium已經有了55億美金的全流通市值。

Guild Of Guardian

一文詳解Immutable X: 以太坊Layer 2第一個專註於NFT擴展方案

由Stepico開發的手機端3A級別的RPG遊戲,已經吸引了超過14萬玩家提前註冊。目前遊戲相關的NFT已經在Immutable X上發售。遊戲預計明年上半年上線

總結:

@FL:以太坊現存的可擴展性問題和擁堵問題嚴重的限制着了,同時也造成了大量的項目遷移至其他鏈。以太坊和用戶同時需要一個在能在保證安全性和去中心化的同時提高交易速度、降低交易費用的解決方案。Immutable X作為一個專註於NFT的以太坊擴容方案給日益壯大的NFT社區提供了一個安全,可靠,高效的以太坊L2方案。目前Immutable X生態還處於一個早期發展的階段,目前唯一上線的程序還只有GodUnchain一款,而且市場份額也還是較低的。因此是否能趕上這波NFT和GameFi的熱度還有待考察。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208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07 09:19
下一篇 2021-09-07 09: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