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元宇宙獨角獸的衰敗始末:興於風口、癱於內鬥、死於欠薪

作者 | 周文猛,編輯 | 韓大鵬、花子健,
來源:鈦媒體

第一批元宇宙公司,已經在死亡的邊緣徘徊——影創科技,一家曾號稱要做元宇宙時代的“微軟”,估值最高達到120億元的獨角獸企業,在兩周前被曝欠薪。《伽瑪刀》深入了解后發現,從2021年9月開始,影創科技的薪資系統開始逐步崩盤,公司討薪群里的人數一增再增,最後已多達200餘人。

比欠薪更迷幻的是創始團隊的內鬥:設局宴請、逼簽協議、非法控制等等劇中橋段,在這家公司的短暫的成長曆程中上演。

風口之下,一地雞毛。這是元宇宙的幸運,又是元宇宙中很多人的不幸。

“董事長雇傭一群人把我控制了”

影創科技,作為一家VR眼鏡開發企業,曾連續三年入選“中國 VR 50強”榜單,2014年成立以來,公司先後獲得包括考拉基金在內的多家資本投資。元宇宙概念興起后,影創科技便開始炒作相關概念。公司對外宣傳中多次表示,其出貨量和技術僅次於Meta,日後要成為“元宇宙的微軟”。

兩三年前,影創的發展可謂如日中天,捷報連連——它先後與重慶渝中區、成都雙流區、青島即墨區、常熟市、江西省以及河南省等地方政府洽談投資。地方政府通過提供資金、場地和市場支持等方式,將影創科技以招商引資方式引入當地發展,期望其帶動當地的數字經濟發展。

前影創科技集團總裁隋平向《伽瑪刀》回憶道,2019年,上海浦東高行鎮為影創提供了主樓加輔樓共計1.5萬平的精裝修獨棟辦公樓。此外,除2019年以11億估值完成1.5億元股權融資外,當時多個地方政府也對影創科技給予了資金支持,期間累計明確到賬投資金額高達5.1億元。與此同時,河南、江西兩地政府還額外給出了採購影創AR眼鏡進行市場扶持的方案,兩地累計意向採購影創AR眼鏡150萬台,按照一台AR眼鏡1萬元計算,累計意向訂單額達150億元。

“一切看起來都很好的時候,董事長孫立和公司法定代表人胡金鑫忽然就挑起了糾紛”,隋平說,在2020年5月13日,孫立等人以公務為由,設局把他一人騙到了南昌市郊區的一處“蒙古包”,並雇傭一群人把他控制住,還逼迫他簽下了數份涉及影創科技股權的文件,當時孫立還搶走了隋平的手機,並通過隋平的微信發布虛假信息,而後將其從公司群中刪除,並且刪除了隋平通訊錄中的部分公司業務聯繫人。

隋平自述稱,發生這些事後,他進行了一段時間的反抗,但隨後在孫立等人“要錢還是要命”的威脅下,在文件上籤下了自己的名字。由於被迫簽下的文件被孫立等人拿走,隋平無法展示,不過他隨後出示的一份案號為“高公(高)立字[2020]1019號”的《立案告知書》顯示,他所言“遭遇非法拘禁”一事獲得了警方立案,相關警方人員已介入展開調查。

此刻,也宣告了總裁與董事長二人的關係徹底破裂。

一家元宇宙獨角獸的衰敗始末:興於風口、癱於內鬥、死於欠薪

隋平稱,事後他被孫立等人排除出了影創科技的運營工作,但因為那些被迫簽署的文件存在法律缺陷,並沒有把他的股權變走,“我還持有影創科技的股份,依然具備股東權利”。

自那以後,由於公司存在股權糾紛且長期沒能解決,影響了影創科技後續股權融資時新進股東的信心,於是融資節奏也被拖慢。

此外,隋平還闡述了更多內鬥細節,但都無法求證。截止發稿,《伽瑪刀》多次聯繫影創科技董事長孫立等人求證此事,均未獲得回應。

這場總裁與董事長間的內鬥,直接或間接導致影創在2021年8月左右開始出現財務危機,並出現停發員工工資的情況。隋平表示,孫立也找了新的投資人收購自己所持有的股份,還同意解凍自己的名下股權,然後通過仲裁和解協議將代持股份還原給實際股東。但因“股東因涉嫌行賄被拘留”等事宜,導致股權工商變更無法開展。

一家元宇宙獨角獸的衰敗始末:興於風口、癱於內鬥、死於欠薪

“公司現狀,比想象中的更糟糕”

如今的影創科技究竟如何?隋平告訴《伽瑪刀》,2021年12月影創就已經向股東借款,“當時公司可能已出現資金問題”。而在脈脈等社交平台上,有影創離職員工表示,2022年6月的時候就已經被拖欠了4個多月的工資。

另有一位目前仍在影創科技的員工透露,公司目前的情況或許要比外界想象中的要糟糕。“目前能看到上班的人已經很少了,不知沒來的是否已經離職了,但確實少了許多。”該員工透露,目前影創內部一些部門已經在變賣資產給員工發薪資,一些此前被認為是孫立的親信也加入了排隊討薪的大軍,還有不少供應商也加入了追債隊伍。

一家元宇宙獨角獸的衰敗始末:興於風口、癱於內鬥、死於欠薪

隋平透露,在影創與他發生股權糾紛期間,影創一直在找投資人商談對影創股權投資事宜,其中就包括阿里巴巴。孫立一度在安慰被欠薪員工時,對他們宣稱阿里很快就會對影創投資數億元。然而今年3月,阿里選擇了Nreal。隋平提供的影創科技董秘與財務負責人的微信對話顯示。“影創未獲得融資,法務問題並不多,但財務問題卻有很多。”

一家元宇宙獨角獸的衰敗始末:興於風口、癱於內鬥、死於欠薪

截至發稿,影創科技董事長孫立及法定代表人胡金鑫等人,均未就相關事宜對《伽瑪刀》置評。

而在影創官網上,目前包括商務諮詢、技術支持乃至於售後服務的對外電話,也已經無法接通。

對於影創科技這一鬧劇,有業內人士評價指出,影創科技的困境側面也反映了當前VR技術,乃至元宇宙發展的尷尬現狀。“儘管VR等智能終端有望取代智能手機成為新一代智能終端,但是目前來看相關產品仍有較高的門檻。而這也導致相關企業無法在C端穩定造血,只能寄希望於資本融資續命。

隨着全球消費電子市場遇冷,VR等元宇宙概念企業融資也遭遇寒冬。對於缺乏造血能力的企業來講,爆雷似乎也成了冥冥之中的事。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580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07 17:52
下一篇 2022-09-07 18: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