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急轉彎,DAO可能是風險投資的下一個方向?

DAO,會是風險投資領域顛覆式創新的答案嗎?

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
作者 | 方沁雨

2022年,可能是DAO的一年。

DAO的含義是去中心化自治組織,是一個帶有濃厚加密色彩的詞語,通常意味着區塊鏈組織治理,是與公司制等現有經濟組織并行的一種新型的生產關係組織形態。請想象一下,在DAO里工作,沒有老闆,沒有領導,參與者基於軟件和代碼治理進行自我驅動式地工作。 

ConstitutionDAO試圖拍賣美國憲法副本、紅杉短暫的在推特簡介中寫入DAO——在過去1個月的時間裡,兩大出圈事件推動“DAO”這個詞語走進大眾視野。 

在資本的加持下,DAO這股洪流將沖向市場。《鏈新》統計發現,2021年全年有超過40個DAO成立,下半年,尤其自9月以來,DAO的成立變得密集,獲得的風險投資金額也在逐步加大。

區塊鏈研究機構Messari的報告認為,Venture DAO(風險投資 DAO)是該領域特別具有革命性的兩大方向之一。在該報告統計到的DAO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的組織屬於Venture DAO,並且Syndicate Protocol的A輪以2000萬美元的融資額成為年度最大的DAO融資案例之一。

將DAO概念成功推向大眾市場的是紅杉資本,而紅杉資本此前稱現有風投模式過時,擬重組投資架構,那麼Venture DAO會不會是顛覆式創新答案?

時代急轉彎,DAO可能是風險投資的下一個方向?

爆髮式增長年,風投的生意正被顛覆

近期,來自硅谷的兩大加密人物,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前推特CEO傑克·多爾西因為“Web3.0”,在推特上紛紛指責風險基金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 (下稱A16Z)。

從推特上的爭論來看,埃隆·馬斯克、傑克·多爾西在倡導Web3.0去風險基金化,因為Web3.0作為下一代互聯網是去中心化的,因此不應該受到中心化的資本控制,而在該賽道中以高調姿態取得成功的A16Z成了眾矢之的。

12月初,紅杉資本將自己的推特介紹改成“將幫助有膽識的人打造傳奇DAO”,不過,紅杉資本第二天就刪掉了上述簡介。

這場爭論是Web3.0弱化風險基金思潮的一個縮影,也折射出風險投資——這樁投資顛覆性企業的生意自身正在被顛覆。

2021年以來,全球創新市場單季度融資金額首次突破1000億美元。CB insight報告指出,全球範圍內風險投資融資、退出、估值等方面在第三季度再攀新高,且第三季度,全球融資同比增長105%(由2022年同期的770億美元增至1582億美元),1億美元以上的巨額融資同比增長136%。

風險投資的發展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潮,也使該行業面臨新的挑戰。

風險基金的急速擴張與“跨界”基金相關。根據《經濟學人》數據,過去三年,風險投資是全球表現最好的資產類別,與過去十年私募股權、公開股票市場的牛市接近,這吸引了資產管理公司、私募股權公司“跨界”:今年十大風險投資資產管理規模企業中,只有三家是傳統風投公司。另外,來自私募股權公司、對沖基金,以及其他在過去很少投資,或單獨投資風險投資的資金,在今年的份額上升到44%。

競爭的加劇抬升了估值,也一定程度透支了預期。一方面,傳統風投公司通過謀求差異化、擴大規模等方式應對,進行着自我革新;另一方面,風險投資不再成為少數人的“權力”,不再是人脈通達的風投家獨有的遊戲。

德鼎創新合伙人王岳華對《鏈新》表示,自互聯網誕生以來,商業模式一再創新, 商業範式也一直在試圖出圈,尋求跨界融合,風險投資也存在類似的機會與挑戰。

“或許需要監管的引導,或許需要來自信任的技術基礎設施,或許需要創業者與投資人的共識。但無論如何,風險投資也確實可以被顛覆,不管是最純粹合伙人制的Benchmark,或是已經分工完整像機器般運營的A16Z,都可能被創新超越,這並不是單純從投資收益的角度來說,而是更加全面的從募投管退的各個層面的變革與創新來看待。”王岳華說。

他表示,目前投資機構面臨兩極化嚴重的問題,一方面是頭部品牌,規模會深度影響募資渠道的偏好、項目源質量、投后增值服務以及退出渠道的廣度,另一方面,是專註於十分垂直的小而美合伙人的機構。“夾在中間的機構,工作顯得相對辛苦。另外,一部分政府資金的市場化,其夾帶着不對稱的資源優勢、更加規模化的資金體量,使得市場化的機構必須跑出獨特的特色與優勢。即便是在VC、PE 圈已經耕耘10-15年以上的資深合伙人都倍感壓力,我相信範式創新絕對會發生。”

在Web3.0賽道,由於加密金融行業存在人人Venture的情況,風險基金有時候會遭遇懷疑。在DAO的浪潮下,DAO VC,或者說Venture DAO,被視作超級個體的聯合,已吸引風險投資押注,投資這個企圖顛覆傳統風險投資模式的新事物。

DAO天生帶有金融屬性與投資偏好

Venture DAO破壞了將資金規模-基金經理-募集資金來源-投資標的串聯起來的關係,從而令風險投資不再是少數人的“權力”。

DAO一詞起初源自DAC(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Corporation,去中心化的自治公司),是由2013年Dan Larimer創造。後來,以太坊創始人Vitalik在此基礎上提出了DAO(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去中心化自治組織)這個詞語,擴展了其含義。

最早將DAO這次詞語用於項目命名的是The DAO,該項目因導致以太坊分叉而被載入加密史冊,而R3CEV 市場研究總監Tim Swanson認為,該組織實際上是一個投資基金,因其起初專註於與為區塊鏈共享經濟和物聯網(loT)應用有關的項目吸引風險資金。

由此可見,DAO天生就帶有金融屬性和投資偏好。

如今,DAO已經成為一個名詞、一條賽道。

2020年,DeFi大爆發,為了貫徹去中心化金融的理念,一些DeFi項目如Maker協議、Sushiswap等早已規劃了社區自治,將DAO概念重新帶回市場。

2021年的NFT熱潮對“社區自治”進行了承襲和拓展,幫助DAO的範圍從金融拓展至各個領域,催生了圍繞某個領域展開的DAO:投資DAO、遊戲DAO、媒體DAO……一個萬物皆可DAO的局面被揭開,併產生了基礎設施、資管平台、收藏類、自助類、公會治理、創作者經濟、模塊化等DAO的分類。

數據顯示,風險基金在2021年下半年加快了對DAO的投資,其中比較特殊的是Syndicate Protocol(辛迪加協議)在今年9月份宣布完成了2000萬美元的A輪融資,該融資由A16Z領投,Coinbase Ventures、IDEO CoLab Ventures等參投,是今年最大的Venture DAO融資案例,這意味着風險基金正在參與Venture DAO。

Syndicate Protocol屬於Venture DAO的基礎設施,希望通過降低創立Venture DAO的創建和投資門檻,幫助普通人聯合起來投資Web3.0,支持了在Venture DAO中個體與機構的協作。

該項目上已經運行了幾隻示範性的主題型Venture DAO,可以大致看出風險基金的參與方式。其中,IDEO VC是Syndicate Protocol種子輪次融資的領導者,IDEO Founder Collective用於在組織、個體、社區之間共享股權和所有權;Delphi Digital也是Syndicate Protocol的投資者,其主導的Delphi INFINFT專門用於投資NFT、加密媒體和相關初創公司。

Venture DAO的機遇與挑戰

王岳華表示,Venture DAO從理念上,共識上也已相對成熟,挑戰主要來自完備的智能合約以及相關的監管法規。

“在歐美,Venture DAO的合作更加豐富普遍,比如在募資的層面可以透過智能合約來限定規範每個出資節點的權利義務,通證設計則可以增加流動性,由共識機制配合智能合約的設計可以更靈活、更有效地幫助投資決策,甚至通過DAO智能合約的機制,對項目提供增值服務。在退出收益方面,出資節點、決策節點、管理節點也都可以由DAO智能合約來規範各自的收益分配——這是Venture DAO的創新之處,是風險投資行業的創新。但現有的法規還不支持DAO。”王岳華稱。

投資DAO的法律門檻較高,這將許多對Venture DAO感興趣的中國風險基金攔在門外,“這需要在有DAO相關條例的地方註冊,比如美國特拉華州。”加密社區知名的意見領袖小屏表示。

除了美國特拉華州外,美國懷俄明州、開曼群島、瑞士、列支敦士登、馬耳他、新加坡等地也可以註冊DAO的實體。根據註冊地不同,DAO的實體形式也會有所不同,對應的條例會有差異。

不過,王岳華指出,中國國內已有一些鬆散的Venture DAO冒出來,“但僅僅是在項目源以及投資決策上的一些合作,比如項目源的共享、投資決策后的一致跟投,非常淺,既不需要智能合約,也沒有創新點,對於項目額外的增值服務幾乎沒有。”

儘管與其他領域的DAO相比,Venture DAO發展相對成熟,但如何定義成功仍相對困難。

“這個領域其實已經有相對成功的案例,由於參與門檻較高,我無從體驗,但我認為不管是什麼DAO,成功的背後往往是精英彙集。”小屏表示,“現在的許多DAO與2018年相比,並沒有展現出更進步的一面,以內容DAO舉例,難點在於如何衡量成員的工作價值,以前我們的做法是參考市面上的情況給任務定價,然後讓社區來認領。這就遇到兩個問題,一是社區的成員會將任務的價值拿到市面上去比較,二是DAO給成員發的是Token作為獎勵,Token本身需要有價值支撐,再加上Token自身的價格上下浮動,導致獎勵本身出現問題。上述問題容易導致較大的運營摩擦,從而降低生產效率。”

此外,不是所有領域都能做成DAO。“公益事業和極其創新的事物也許適合。如果大家一起用愛發電,就不用考慮盈利的問題;或者出現一個現實世界幾乎難以實現的點子,以DAO的形式迅速籌集人、資金,然後迅速展開生產工作——例如拍賣《憲法》副本這個idea,放到傳統世界我估計不會引起眾籌平台上投資者的興趣,以DAO的方式就能成。DAO既然是組織形態的創新,應該用以承接創新的事物,比特幣就是最成功的DAO,因為它發明了點對點的電子現金支付系統,在發明之初,現有的金融體系不會去幫助它。”小屏表示。

風險提示:本文及數據表格中提及的項目僅作為案例依據,不作為推薦。目前市場上的Investment DAO進入門檻較高,尤其是Venture DAO。隨着DAO在今年下半年加快了建設步伐,注意防範有關DAO領域的風險,甄別偽賽道、偽概念。

本文為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897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29 15:34
下一篇 2021-12-29 16: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