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記錄下嬰兒在子宮內對母親所吃食物有所反應的首個證據

一項新研究記錄了子宮內的嬰兒對其母親所吃食物的味道作出反應的第一個證據。這些驚人的圖像顯示,在母親吃了苦澀的甘藍後幾分鐘,胎兒就會厭惡地皺起臉來或在吃了甜美的胡蘿蔔味面前欣喜地笑起來。

新研究記錄下嬰兒在子宮內對母親所吃食物有所反應的首個證據

大多數母親會說她們的嬰兒對某些食物或飲料有着難以置信的反應。在食用特定食物的幾分鐘內感覺到小傢伙積極地踢腿或旋轉,這當然表明胎兒可以對特定的味道作出反應,但研究仍有點不清楚這是如何發生的。

據悉,胎兒的味蕾在妊娠14周左右就已發育。也有證據顯示,食物中的某些味道分子可以穿越到羊水中。因此,一些研究人員假設,幼兒的味覺偏好可能會受到懷孕期間接觸某些食物的影響。

這項新研究的首席研究員Beyza Ustun解說道:“一些研究表明,嬰兒在子宮內可以品嘗和聞到味道,但它們是基於出生后的結果,而我們的研究是第一個在出生前看到這些反應的研究。因此,我們認為在出生前反覆接觸各種味道可能有助於建立出生后的食物偏好,這在考慮圍繞健康飲食的信息傳遞以及在斷奶時避免‘食物挑剔’的可能性時可能很重要。”

為了探索這一假設,新研究轉向了4D超聲技術,這是一種對胎兒運動進行詳細成像的寶貴方式。約100名母親被招募,她們都在懷孕的最後三個月。

新研究記錄下嬰兒在子宮內對母親所吃食物有所反應的首個證據

參與者被分為三組:對照組在沒有干預的情況下接受四維超聲檢查以及在掃描前20分鐘左右食用甘藍或胡蘿蔔粉膠囊的小組。隨後的超聲檢查過程持續了25分鐘左右,這使得研究人員能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跟蹤胎兒的運動。

令人難以置信的結果顯示,那些接觸甘藍的胎兒做出了更多“哭臉”的反應,而接觸胡蘿蔔的胎兒則做出了更多“笑臉”的反應。這些表情跟對照組中未接觸任何味道的胎兒所表現出的更多持續的中性表情形成對比。

新研究記錄下嬰兒在子宮內對母親所吃食物有所反應的首個證據

這項新研究的論文共同作者Jackie Blissett表示,選擇甘藍和胡蘿蔔是因為它們的味道不同。甘藍具有強烈的苦味特徵,而胡蘿蔔通常被認為是一種甜味蔬菜。有趣的是,Blissett確實注意到,目前還不清楚到底是什麼味道的分子在影響嬰兒,特別是由於糖,如不會對胡蘿蔔的甜味積極反應做出貢獻。

“我們不認為胎兒會對‘甜味’本身產生反應,因為在健康的孕期,羊水中的糖是被嚴格控制的,”Blissett在Twitter上解說道,“但胎兒可能會對其他東西做出反應,如食物的其他味道,甚至是媽媽自己對美味食物的反應。”

這些發現當然提出了一大堆問題,有待在未來的研究項目中進行探討。如果母親在懷孕期間持續食用強烈的味道,那麼這些胎兒的反應是否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而減弱?當嬰兒在以後的生活中開始進食時,子宮內的這些味道反應是否與食物的偏好相關?

Blissett對此推測道:“可以說,反覆的產前味道暴露可能導致對產後經歷的那些味道的偏好。換句話說,讓胎兒接觸不太‘喜歡’的味道如甘藍,可能意味着他們在子宮內習慣了這些味道。下一步是檢查胎兒是否隨着時間的推移對這些味道表現出較少的‘負面’反應,從而使嬰兒在子宮外第一次品嘗這些味道時更能接受這些味道。”

一項後續研究已經開始跟蹤這裡的嬰兒在出生後頭幾個月的成像。研究人員的計劃是要看看當他們達到可以開始吃固體食物的年齡時他們對胡蘿蔔和甘藍的反應會是怎麼樣的。

(0)
上一篇 2022-09-26 11:53
下一篇 2022-09-26 11: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