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榮耀雙曲線一號遙五火箭飛行故障完成歸零

11月13日消息,今年8月3日,星際榮耀雙曲線一號遙五(SQX-1 Y5)運載火箭發射升空。飛行過程中,因整流罩未分離,衛星未進入預定軌道,飛行試驗未達到預期目的。飛行故障發生后,星際榮耀第一時間成立了聯合故障調查委員會和故障審查委員會,徹查飛行故障原因。

經過100餘天排查,星際榮耀已經完成了故障歸零的各項工作,並於2021年11月13日在北京組織召開了SQX-1 Y5運載火箭飛行故障歸零評審會,與會專家一致同意並通過歸零評審,實現了歸零閉環。

故障調查委員會以“整流罩未分離”為頂事件建立故障樹,對40項底事件進行逐一排查,先後完成了6項專題質量複查,開展了10項驗證試驗和2次整流罩分離試驗。最終,SQX-1 Y5火箭整流罩未分離故障原因定位於:在總裝過程中,整流罩IV象限線縱向分離面5#或/和6#分離螺栓盒口蓋處硅橡膠與擋風板粘連,致使整流罩未分離,進而導致飛行試驗未達到預期目的。該問題機理清楚,並通過地面試驗復現了飛行中出現的故障模式。

星際榮耀雙曲線一號遙五火箭飛行故障完成歸零

相關詞條:

歸零:

航天領域裡的“質量問題歸零”(quality problem close loop),是指對設計、生產、試驗、服務中出現的故障、事故、缺陷和不合格等問題,從技術上、管理上分析產生的原因、機理,並採取糾正措施、預防措施,以從根本上消除問題,避免問題重複發生的閉環活動。

歸零通常分為技術歸零和管理歸零兩種。技術歸零是從技術上找問題,明確機理,解決問題並舉一反三。管理歸零是查找問題在管理方面的薄弱環節,分清責任,完善規章。

技術歸零要求:定位準確、機理清楚、問題復現、措施有限、舉一反三;

管理歸零要求:過程清楚、責任明確、措施落實、嚴肅處理、完善規章。這就是航天業內著名的“雙五條”。

歸零被視為航天領域極為寶貴的經驗,參與過實際運載火箭發射、型號設計,經歷過失敗、做過“歸零”的人是極為難得的航天人才。

(0)
上一篇 2021-11-13 21:29
下一篇 2021-11-13 21: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