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三星都沒支持 消費級PCIe 5.0 SSD有些”慢熱”

近年企業級市場PCIe 5.0技術利好消息不斷,無論是主流CPU廠商還是存儲大廠,皆看好PCIe 5.0取代PCIe
4.0,為服務器、數據中心提供更高性能。不過在消費級市場,受限於成本等因素,當前主流廠商對PCIe 5.0看法態度不一,PCIe 5.0
SSD進展相對較慢。

英特爾/三星新品不支持PCIe 5.0 SSD?

2021年英特爾發布的12代酷睿桌面處理器首發支持PCIe 5.0技術,不過該款處理器的PCIe 5.0隻支持顯卡,不支持SSD。

今年9月末英特爾將發布13代酷睿,業界期望13代酷睿將可支持PCIe 5.0 SSD,不過近期媒體報道英特爾13代酷睿可能將與12代一樣,都不支持PCIe 5.0 SSD。

近期網友曝光了13代酷睿Raptor Lake及Z790主板的規格,主板上提供了5個M.2插槽,然而不論是CPU直連的還是Z790芯片組都不支持PCIe 5.0,M.2硬盤最高支持PCIe 4.0 x4。

業界認為,當前市場上PCIe 5.0 SSD產品較少,因此英特爾13代酷睿不熱衷支持PCIe 5.0 SSD。

無獨有偶,近期三星旗艦SSD產品990 Pro也並未支持PCIe 5.0技術,而是繼續採用PCIe 4.0技術。此前,業界盛傳三星新品990 PRO是一款PCIe 5.0產品,然而三星8月24日正式發布了基於PCIe 4.0技術NVMe SSD產品990 PRO。

為何放棄PCIe 5.0技術?對此三星表示採用PCIe 4.0並不是產品遇到了開發或是技術問題,而是單純的根據市場需求做出判斷。

AMD聯合12家廠商共推PCIe 5.0 SSD

與英特爾、三星相比,AMD對消費級PCIe 5.0 SSD的態度相對積極一些。

8月30日,AMD發布Zen4架構的銳龍7000系列桌面處理器,採用台積電5nm工藝打造,新架構較現有產品IPC提升了13%,並且支持DDR5內存與PCIe 5.0。

此外,AMD還聯合了12家廠商共推PCIe 5.0生態,包括群聯、華碩、美光、海盜船、英睿達、影馳、技嘉、微星、希捷、PNY等,相關PCIe 5.0 SSD預計有望於今年11月開始上市。

PCIe 5.0 SSD能提供比PCIe 4.0 SSD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性能。此前,AMD和群聯展示了在Ryzen 7000平台上運行的E26主控 PCIe 5.0 SSD,速度達到10GB/s,海盜船官網公布的新款MP700 PCIe 5.0 SSD,速度同樣是最高10GB/s。與之相比,目前PCIe 4.0旗艦SSD速度則可達 7GB/s 以上。

結語

儘管PCIe 5.0 SSD性能強大,但目前支持PCIe 5.0的SSD價格仍舊十分昂貴,這就決定了PCIe 5.0 SSD只能先在服務器、數據中心等領域開始應用,而消費級市場以價格為導向,消費級PCIe 5.0 SSD被市場認可仍需要一些時間,在解決好成本問題之前,消費級PCIe 5.0 SSD預計將以“慢熱”形勢發展。

未來,隨着AMD等廠商持續發力,越來越多廠商推動PCIe 5.0在消費級市場應用,消費級PCIe 5.0 SSD市場空間將不斷擴大。

Intel、三星都沒支持 消費級PCIe 5.0 SSD有些"慢熱"

相關文章:

Intel 13代酷睿被曝“砍掉”PCIe 5.0 SSD支持

NAND閃存將成為PCIe Gen 5.0固態硬盤的瓶頸 需要更多層工藝才能滿足

(0)
上一篇 2022-09-13 14:43
下一篇 2022-09-13 14: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