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鄱陽湖千年石島“水落墩出”:我國第一大淡水湖進入極枯水位

據中新網拍攝到的畫面,9月6日,位於江西省廬山市鄱陽湖中的千年石島落星墩”,如今已“水落墩出”,周圍湖床變成“草原”。在豐水期時,落星墩底座岩石被湖水淹沒,只露出其上的樓閣。

媒體圖片、視頻以及旅遊平台、小紅書、微博等曬出的畫面中,還可以看到不少前來觀賞落星墩的遊客。

資料顯示,落星墩,又名落星石,亦稱德星山,位於江西省九江市廬山市(原星子縣)紫陽堤南二里鄱陽湖中心,於宋代開始在其上修建建築,明代加建亭台樓閣,可以理解為一處湖心廟。

落星墩總面積不過1800平方米,高程21.8米。落星墩島上僅有一座牌坊、一間禪院、一個觀景台以及一座古塔。

按照央視報道,9月6日8時,我國第一大淡水湖鄱陽湖代表站星子站的水位退至7.99米,為1951年有記錄以來歷史同期最低水位。至此,鄱陽湖正式進入極枯水位(低於8米)。

據悉,鄱陽湖,古稱彭蠡、彭蠡澤、彭澤,位於江西省北部,地處九江、南昌、上饒三市,是中國第一大淡水湖,也是中國第二大湖,僅次於青海湖,高水位(20米)時為面積可達4125平方公里以上,目前,鄱陽湖區通江水體面積僅291平方公里。

江西鄱陽湖千年石島“水落墩出”:我國第一大淡水湖進入極枯水位

(0)
上一篇 2022-09-07 17:09
下一篇 2022-09-07 17: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