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將回收的混凝土和空氣中的二氧化碳製成新型建築材料

據外媒報道,一種新型混凝土有望減少建築業的排放。碳酸鈣混凝土是由廢棄的混凝土和來自空氣或工業廢氣的二氧化碳製成它顯示了作為未來建築材料的前景,特別是在自然資源有限的地方。

Calcium-Carbonate-Concrete-Samples-777x556.jpg

現代世界是由混凝土建造的。地球上每個城市的每座高樓都使用這種耐用和多功能的材料來賦予其形狀和強度。因此,混凝土行業是巨大的,而這是有代價的:據估計,世界上約有7%的二氧化碳排放來自混凝土的主要成分–水泥的製造和使用。而這7%中的很大一部分是由於對鈣的必要使用,而鈣通常是通過燃燒石灰石獲得的。

東京大學建築系的 Ippei Maruyama 教授和C4S(建築用碳酸鈣循環系統)項目經理 Takafumi Noguchi教授提出了一種降低混凝土使用所造成的排放水平的新方法,並證明是可行的。他們已經找到了一種方法,將廢棄的混凝土和捕獲的二氧化碳,在一個新的過程中結合成一種可用的混凝土形式,稱為碳酸鈣混凝土。

受到一些水生生物隨着時間的推移而硬化成化石的啟發,Maruyama 想知道從死亡的有機物中形成堅硬的碳酸鈣沉積物的過程是否可以應用於混凝土。鈣對於水泥和水之間形成混凝土的反應是必不可少的,而Maruyama認為這是一個機會,可以研究一種碳密集度較低的方式來實現同樣的功能。

Maruyama說:“我們的概念是從廢棄的混凝土中獲取鈣,否則就會被浪費。我們將其與來自工業廢氣或甚至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結合起來。而且我們在比目前從石灰石中提取鈣的溫度低得多的溫度下進行。”

碳酸鈣是一種非常穩定的材料,因此是一種耐用的建築材料。而且,回收大量材料和廢物的能力是一個很大的好處。然而,碳酸鈣混凝土目前不能取代典型的混凝土。它不像典型的混凝土那樣堅固,儘管對於一些建築項目,如小型房屋,這將不是一個問題。另外,目前只製作了幾厘米長的小塊。

“在這一領域取得進展令人激動,但仍有許多挑戰需要克服,”Noguchi說。“除了提高碳酸鈣混凝土的強度和尺寸限制,如果我們能進一步減少生產過程中的能源使用,那就更好了。然而,我們希望在未來幾十年裡,碳中性碳酸鈣混凝土將成為混凝土的主流類型,並成為氣候變化的解決方案之一。”

(0)
上一篇 2021-10-12 09:30
下一篇 2021-10-12 09: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