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電更顯純電車的窘迫之境

2022年7月,國內月銷過萬的造車新勢力達到了五家(哪吒、零跑、蔚來、理想、小鵬),老牌車企中比亞迪更是以80990輛純電動汽車+81223輛混動汽車的銷量冠絕行業。在汽車總銷量越來越低的今天,電動汽車銷量卻以驚人的速度增長。

文 | 雷科技Ieitech

然而在電動汽車行業為銷量不斷增長歡欣鼓舞之時,國內的高溫天氣卻給這個行業來了致命一擊。高溫天氣不斷延續,導致今年空調、冰箱、冰櫃銷售額一路飆升,隨之而來的是高溫地區電力需求也越來越高。

無奈之下,受高溫天氣影響較為嚴重的四川、重慶等地區只能限電。為了讓電於民,保障當地普通居民的生活質量,四川和重慶許多車企被迫停產。更嚴重的問題是,為了減少當地電網壓力,蔚來、小鵬、特斯拉等車企的充電站紛紛暫時停運或服務受限。

風暴到來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風暴無法停歇,今年夏季溫度過高導致用電量激增,我們可以忍一忍,等待用電高峰期過去,可是明年夏季電網的電力會夠用嗎?除了夏季製冷需求,其他季節電力就一定會夠用嗎?電動汽車企業,是不是還面臨著更嚴峻的挑戰呢?

一冷一熱,都將讓電動汽車用戶飽受痛苦

地球圍繞太陽的公轉軌道,與自轉軸之間存在一個夾角,這就導致地球存在春夏秋冬四季變化。除了較為溫和的春秋二季,還有氣溫較為極端的夏冬二季,夏天越來越熱,需要空調製冷,所以電力消耗越來越大。

至於冬季,南方還好一些,不至於那麼熱,但北方就不同了,緯度越高的地方,氣溫通常就會越低。由於國家環保政策推進,國內冬季取暖進入煤改氣和煤改電階段,去年就出現了天然氣和電力不足的情況,北京等地區甚至禁止使用直熱式電暖氣,改為推廣空氣能採暖設備,降低電網壓力。

也就是說,當冬季來臨,空調耗電下去了,但制暖器的耗電卻要提上來,再加上電動汽車數量越來越多,還要給電網增加壓力。更重要的是,電動汽車的鋰電池容易受到溫度影響,冬季能量密度本來就會下降,充電次數很可能會增加,這些因素都可能導致電力資源不足。

夏季+冬季,就已是半年時間,如果再來個秋老虎,那麼電力供應緊張持續的時間可能會更長。更不用說電動汽車銷量還在往上漲,對於電力能源的需求也會越來越高,電網電力不足,電動汽車就可能面臨限電,給用戶的出行造成困難。

近些年國內一直在發展清潔能源。風力發電站和光伏發電站越來越多,等到裝機量提上來,或許就能解決用電難題。不過建設發電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還需要長時間的統籌與裝機,短時間內,部分地區電動汽車出行成難題可能已經無法避免。

對於消費者而言,現在就要思考,電動汽車是否還值得買。車與房子向來是一體的,買下來就是打算要用很多年,可電力緊急短期內無法徹底解決,車企被限電不得不間歇性停產,充電也成了難題,買一輛電動汽車,很可能面臨一年中半年時間出行受到限制的情況。

“落後”的增程式,才是最好的選擇?

前段時間,魏牌汽車CEO李瑞峰發微博貶低增程式電動汽車是落後的技術,並且怒懟友商“再大的嘴也不能大放厥詞”。李瑞峰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問界M7發布之時,外號“余大嘴”的余承東表示充電樁還需要完善,增程式是目前最好的選擇。

限電更顯純電車的窘迫之境

圖源:微博截圖

從能量供應原理方面來說,新能源汽車主要有三種,即純電動汽車、增程式電動汽車、插電混動汽車。純電動汽車能源依靠電池提供,幾乎所有車企都認為這種方案是未來新能源汽車行業的主流。增程式電動汽車通過內燃機燒油發電,再使用電力驅動,也可以使用充電樁為其充電。

插電混合動力汽車與增程式電動汽車類似,不同之處在於有一套完整的汽油驅動裝置,可以使用內燃機直驅。傳統燃油車的問題在於內燃機只有在高速模式下才能高效運轉,可我們不可能一直跑高速,所以市區內駕駛燃油車的油耗會高不少。增程式電動汽車和插電混動汽車的內燃機可以始終高效運轉,多出來的能量用於發電存儲到電池中,所以在市區中行駛更加省電。

插電混動的優勢則在於跑高速時可以使用內燃機直驅,能量利用效率更高。不過由於有兩套驅動系統,所以成本會高一些,出現故障的概率也會略高一些。以小雷的個人體驗來說,比亞迪某款插電混動車型,百公里油耗約4.2L~4.8L。

限電更顯純電車的窘迫之境

圖源:雷科技攝製

出行成本方面,電動轎車百公里耗電量大約在15kWh~20kWh之間,以民用電約0.6元/kWh的價格計算,百公里行駛成本僅9元~12元,甚至不到增程式轎車或差點混動轎車的三分之一。哪怕是以工業用電價格計算,純電動汽車出行成本也遠遠低於增程式和插電混動汽車。

如果是放到以前,對於不需要頻繁跑長途的消費者來說,小雷肯定會推薦純電動汽車,在市區行駛成本真的低。然而看到四川、重慶等地限電,未來國內部分地區仍可能會出現電力資源緊張的情況,小雷又開始思考,增程式或插電混動汽車是不是更好的選擇。

不可否認,純電動汽車出行成本很低,可我們也要考慮便捷性。國內部分地區電力資源不足是一方面,余承東所說的充電樁不完善也不是虛言。電動汽車雖然用上了快充,但充電時間仍長於增程式和插電混動汽車加油時間,高峰時期服務區的加油站都可能排起長隊,更不用說耗時更長的充電樁。前幾年電動汽車數量少,感觸可能不明顯,現在電動汽車數量多了,充電樁前大排場龍可能會成為常見現象。

綜合考慮,可以加油也可以充電的增程式電動汽車可能是目前最好的選擇,無需考慮充電排隊,更不用擔心遇到限電,有條件的情況下也可以充電行駛。至於擁有兩套驅動系統的插電混動汽車,雖然有跑長途時油耗更低的優勢,但成本略高一些,可以作為考慮項。

全球各國之所以支持電動汽車行業發展,就是為了節能減排,減緩溫室效應,但現在因溫室效應導致的氣溫升高,卻反過來導致電動汽車企業被限電,不得不間歇性停產和暫停充電樁使用,說起來倒也是趣事一件。

(0)
上一篇 2022-08-23 13:47
下一篇 2022-08-23 14: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