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抗衰老藥物的關鍵可能是在年輕時短暫地服用它們

據New Atlas報道,如果抗衰老藥物在我們年輕時短期服用最有效呢?一項新研究推測,成年早期的短暫藥物治療可能是延長我們整體壽命的最有效方式。

43587_2022_278_Fig2_HTML.png

新的研究集中在一種叫做雷帕黴素(Rapamycin)的藥物上,這種藥物最早是在半個世紀前從復活節島的土壤樣本中發現的,隨後被用作免疫抑製劑以幫助防止器官排斥。在過去十年中,越來越多的研究開始表明雷帕黴素可能是一種抗衰老藥物,可以延長蠕蟲、果蠅和小鼠的壽命。

當然,將這些發現轉化為人類的問題是,長期使用一種免疫抑製藥物將導致一系列負面的副作用,即使是在非常低的劑量下。因此,來自德國馬克斯·普朗克衰老生物學研究所的一個團隊的新研究,想知道雷帕黴素是否可以通過在生命早期的某些時刻縮短用藥時間來獲得延長生命的好處。

該研究的首席調查員Paula Juric說:“在臨床使用的劑量下,雷帕黴素可能會有不良的副作用,但對於使用這種藥物來預防與年齡有關的衰老,這些副作用必須是沒有的或最小的。因此,我們想找出我們需要在什麼時候和多長時間給予雷帕黴素,以達到與終身治療相同的效果。”

43587_2022_278_Fig6_HTML.png

第一個實驗着眼於抗衰老研究中常用的一種果蠅,因為它的壽命很短,可以很好地了解任何具體的延長壽命的干預措施的效果。引人注目的研究結果顯示,在蒼蠅生命的最初幾天,短時間內給它們服用雷帕黴素,在延長壽命方面與長期終身服用同樣有效。

同樣重要的是,研究發現在生命的任何其他後期階段開始雷帕黴素治療對延長壽命沒有那麼有效。特別是,在生命的很晚階段開始雷帕黴素治療對延長壽命完全無效。

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Thomas Leech說:“另一方面,當蒼蠅在生命後期接受雷帕黴素治療時,它完全沒有效果。因此,雷帕黴素的記憶主要在成年早期被激活。”

研究人員隨後將目光投向了小鼠模型,以進一步探索哺乳動物中“雷帕黴素記憶 ”的想法。在這裡,為了測量雷帕黴素對小鼠衰老的影響,研究人員跟蹤了脂多糖結合蛋白(LBP)水平隨時間的變化。這種基於血液的生物標誌物已被發現與動物腸道中與年齡有關的變化有關。

隨着時間的推移,隨着小鼠年齡的增長,LBP水平上升,標誌着腸道完整性的減弱。然而,當小鼠從三個月左右的年齡開始被餵食雷帕黴素時,它們的LBP 水平往往保持在低水平,表明該藥物具有潛在的抗衰老作用。

這裡的重大發現是,在 3 到 6 個月大的動物之間給予雷帕黴素足以維持低 LBP 水平直到 12 個月大。事實上,在 12 個月時,動物的 LBP 水平是相似的,無論它們是終生服用雷帕黴素,還是僅在 3 到 6 個月大的時候服用。

據研究人員說,這些發現意味着抗衰老藥物,如雷帕黴素,在年輕時短暫服用可能會更有效。由於大多數衰老表型在成年後開始積累,因此針對這一發育窗口的藥物可能會對壽命提供最有效的長期改善。

不過,在人類身上證明這種推測性的想法註定是具有挑戰性的。沒有人在排隊等待一個跨越50年的臨床試驗,在一個人年輕的時候進行某種藥物干預可以跟蹤幾十年,以了解它是否延長了一個人的壽命。

Partridge說,進一步的工作將試圖通過觀察與小鼠和人類衰老相關的不同生物標誌物,更好地了解施用雷帕黴素等藥物的最佳時間。

Partridge表示:“發現是否有可能在小鼠和人類身上實現雷帕黴素的老年保護作用,並在生命的後期開始治療,這將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理想情況下,治療的時間應該最小化。也有可能使用間歇性給葯。這項研究打開了新的大門,但也提出了許多新問題。”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自然-衰老》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8-30 12:06
下一篇 2022-08-30 12: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