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上海河南頻現鱷雀鱔 有魚塘損失1500多斤魚

“長長的尖嘴,長着兩排鋒利的牙齒,魚鱗厚實堅硬,就像鱷魚。游起來速度極快。”日前,西寧市人民公園附近的東湖,魚塘負責人阿進柱發現一條長相奇怪的魚,比平時見到的魚類要大得多。這個不速之客究竟是什麼?怪魚究竟是什麼?14時,記者聯繫了青海省水生動物救助站、西寧新華聯童夢樂園有限公司相關人員,經過詳細研究調查,確定阿先生抓獲的怪魚和河南汝州怪魚是同一種魚,學名叫做“鱷雀鱔”。

西寧新華聯童夢樂園有限公司副館長洛瑞彬介紹,鱷雀鱔是北美洲雀鱔魚中最大的一種,能長到3米,長有銳齒,屬於大型兇猛魚類,喜歡單獨生活在淡水區域。

鱷雀鱔繁殖能力怎麼樣?青海省水生動物救助站工作人員介紹,鱷雀鱔每年5月至8月交配產卵,雌魚每次產下14萬至20萬枚卵,雄性6歲左右性成熟,雌性則長達11年,壽命26年至50年,最長記錄75年。

這次發現的鱷雀鱔屬於外來物種,肉食魚類,具有極強的破壞性,如果流入到河湖等水域,會對水體生態系統帶來很嚴重的破壞。而且,如果人去惹它,或者它受驚嚇了,會出現攻擊人類的情況。

有關資料顯示,一條鱷雀鱔就可以吃掉一個湖裡的魚,號稱“水中殺手”。東湖裡的鱷雀鱔從何而來?網友認為,鱷雀鱔在西寧非常罕見,應該是人為放生的。

8月27日,河南省汝州市城市公園管理方獲悉,雲禪湖出現的“怪魚”已被捕獲,確認為兩條外來生物鱷雀鱔,系工作人員連夜在涵洞中找到。兩條鱷雀鱔已無害化處理,當地已安排專業團隊已對公園相關區域進行消毒。7月中旬,有市民在雲禪湖散步時發現巨型魚,隨後上報公園管理方。當地相關部門及公園管理方及時組織力量對該怪魚進行了圍捕。

近日,有群眾反映,青島西海岸新區一小區內人工湖中出現了數條“怪魚”,有一米多長,長嘴尖牙,以湖中的其他魚類為食,疑似外來物種鱷雀鱔。當地政府得知消息后迅速組織小區物業,進行抽水捕撈。8月27日,兩條鱷雀鱔被捕撈上岸。據了解,湖內仍有未被捕獲的鱷雀鱔,捕撈仍在進行中。

青島上海河南頻現鱷雀鱔 有魚塘損失1500多斤魚

(0)
上一篇 2022-08-27 19:14
下一篇 2022-08-27 19: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