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復活QQ竟抄五菱宏光作業,低利潤小型電動車為何成香餑餑?

近日,時代財經在工信部網站上獲悉,奇瑞全新純電動車型——QQ冰淇淋,出現在第347批《道路機動車輛生產企業及產品公告》新產品公示名單中。從申報圖上看,該款奇瑞全新純電動車型尾標赫然寫着“奇瑞新能源”“QQ冰淇淋”字樣。

菱宏光MINI EV 車身強度測試 ,3萬塊的車安全嗎?

作者:李卓玲

從外觀設計上看,該車與五菱宏光MINI EV頗為相似,車身尺寸為2980/1496/1637mm,軸距為1960mm,同樣屬於微型車級別。另外,其最大20kW的電機功率也與五菱宏光MINI EV一致,預計續航里程在100km-200km之間。

圖片來源:網絡,侵權請聯繫刪除

圖片來源:網絡,侵權請聯繫刪除

奇瑞不惜以經典IP——QQ承載上述全新小型純電動車產品,無疑是考慮到該細分市場當前的火熱態勢。以五菱宏光MINI EV為例,據車企數據顯示,其7月實銷30706台,自上市以來,連續11個月穩居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銷冠。

雖然銷量驚人,但據上汽集團(600104.SH)2020年財報,五菱品牌去年歸屬於母公司凈利潤約1.4億元,結合其約160萬輛的當期新車銷量,有市場人士推算宏光MINI EV利潤相當微薄。

如今奇瑞以“觸電”方式復活QQ這一經典IP,無疑是為競爭宏光MINI EV市場份額而來。但在起售價2萬-3萬元的小型電動車盈利能力存疑的前提下,奇瑞還精準切入市場,背後或存在着更深層的商業邏輯。

欲重拾奇瑞QQ昔日榮光?

今年7月2日,奇瑞iCar生態官方微博發布第一條消息稱,iCar平台首款車型“QQ冰淇淋”登場,並配上了“奇瑞QQ回歸”“奇瑞QQ”等話題詞條。

據悉,iCar生態是奇瑞今年6月初發布的汽車生態品牌,同期奇瑞還與阿里雲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將在汽車研發、營銷、製造等方面推進數字化升級。

對於“iCar”商標,官方在7月發布聲明稱,“iCar”是奇瑞於2004年12月所註冊的商標,註冊類別包含第12類,其中涵蓋電動車輛,註冊有效期至2024年12月。該聲明並稱,“其他汽車品牌或汽車產品,在中國境內不可使用‘iCar’、‘iCar’近似內容、包含‘iCar’的內容進行宣傳。”

作為iCar平台首款車型,QQ冰淇淋已於7月22日開啟盲訂,截止時間為8月26日。據媒體報道稱,該車開啟盲訂后,用了近7小時的時間,就實現了訂單量破萬的成績。值得一提的是,8月16日,奇瑞方面表示由於近期大量訂單湧入,QQ冰淇淋盲訂活動將臨時下線。

不過,有業界聲音認為,盲訂成績並不能作為以此預判該車將熱銷的依據,事實上,在不足10元的盲訂金額下,該車要完成訂單過萬並非難事。

圖片來源:工信部網站

圖片來源:工信部網站

時代財經在iCar生態小程序上看到,在點擊立即盲訂后,會出現QQ冰淇淋顏色、型號等選項可供選擇,顏色有7種,包括香芋紫、淺藕粉、薄荷綠、椰子白、檸檬黃、櫻花粉及海鹽藍,型號則分為布丁、甜筒、聖代三種,支付金額僅9.9元。

官方並提示,現階段訂單中所展示的金額僅為本次活動的盲訂訂金,整車訂單及最終車輛售價將在成功預定車輛后,根據車輛最終配置及最終確認的購車訂單,以盲訂訂金抵扣車輛全款的相應部分。

據上述工信部披露的申報信息顯示,QQ冰淇淋可選裝前大燈造型、車身同色前保上飾板、車身同色後背門飾板、車身同色外後視鏡、車門裝飾膜、黑色車頂、黑色A柱外飾板、黑色頂邊梁外飾板、黑色后立柱外飾板後排分體式座椅(可翻轉)、後排整體式座椅(可翻轉)等。

動力方面,新車將搭載一台由安徽瑞露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的型號為TZ160XFDM13A驅動電機,其最大功率為27馬力(20千瓦);同時,將搭載磷酸鐵鋰蓄電池組。

不過,該車的外觀設計語言則大大“撞臉”五菱宏光MINI EV,除了U型日行燈有所區隔外,其他設計與後者頗為相近。而在空間大小上,QQ冰淇淋車身尺寸為2980/1496/1637mm,軸距為1960mm,略大於五菱宏光MINI EV。

圖片來源:工信部網站

圖片來源:工信部網站

對此,時代財經也就該車上市規劃及盲訂情況等問題採訪了奇瑞新能源方面,截至發稿前暫未獲回應。

公開資料顯示,作為曾經的一代神車,奇瑞QQ於2003年上市,在隨後的10年時間裡,奇瑞QQ銷量突破100萬輛,並遠銷全球五大洲、近百個國家和地區,甚至7年蟬聯微型轎車冠軍,有着“小車之王”的美名。

QQ的熱銷,也進一步帶火了彼時的奇瑞。相關數據顯示,2011年以前,奇瑞汽車曾連續9年蟬聯自主品牌的銷量冠軍;同時,據官方稱,其也是國內首家在乘用車銷量上突破750萬輛的中國汽車品牌。不過,後來隨着社會發展、消費升級,SUV、三廂車等車型受捧,包括奇瑞QQ等微型車也逐漸走向沒落、甚至停產。

圖片來源:網絡,侵權請聯繫刪除

圖片來源:網絡,侵權請聯繫刪除

小型電動車這門生意真香?

如今QQ觸電而歸,奇瑞顯然寄予厚望。而對於這一經典IP的復活,奇瑞卻選擇瞄準小型電動車市場一舉,也引發極大的關注。

事實上,除了QQ冰淇淋外,繼五菱宏光MINI爆火后,眾多車企紛紛選擇切入小型電動車賽道,甚至連致力“高端”的蔚來汽車也傳出考慮做3萬元微型電動車,對標五菱宏光MINI EV。

不過,蔚來創始人、CEO李斌近日在Q2財報會上予以否認,“蔚來品牌與大眾市場新品牌類似奧迪-大眾、雷克薩斯-豐田的關係。我們的新品牌不會進入五菱宏光的細分市場。我們希望以比特斯拉更低的價格提供更好的產品和服務。”

在傳言與現實拉鋸下,小型電動車尤其微小型車大火毋庸置疑,那麼,這種低利潤的小型電動車為何會成香餑餑,其背後又是否蘊藏着其他玄機?

據上汽集團2020年年報顯示,上汽通用五菱營業收入為729.27億元,歸屬於母公司凈利潤為1.42億元;去年,上汽通用五菱累計銷量超160萬輛,若以此粗略計算,上汽通用五菱每賣一台車,平均僅賺約89元,這其中就涵蓋利潤較低的五菱宏光MINI。

官方數據顯示,去年7月上市的五菱宏光MINI,年度累計銷量突破12.76萬輛。據《中國小型純電動乘用車出行大數據報告》顯示,2020年,在小型純電動乘用車市場中,上汽通用五菱市場佔有率高達51%。

圖片來源:車企官圖

圖片來源:車企官圖

不過,在業界人士看來,賣車雖然收入微薄,但積分交易這門生意卻很香。據工信部此前披露的2020年年度雙積分情況顯示,上汽通用五菱可用於積分交易的新能源汽車積分高達443141。

據悉,隨着國際碳中和壓力增大,新能源汽車積分價格正水漲船高。一組數據顯示,目前新能源汽車積分價格已高達3000-5000元/分。今年年初,有外媒報道稱,為了符合中國市場的環保規定,一汽-大眾已同意向特斯拉購買新能源汽車積分,報價約為每個積分3000元,高於前幾年的價格。不過,該消息未獲雙方置評。

對此,有業界甚至大膽預測,上汽通用五菱44萬新能源積分,若以一分3000元的價格計算,其可保守獲利13億左右。關於積分交易情況、預計13億獲利等信息,時代財經也採訪了上汽通用五菱方面,相關人士回應稱,暫時沒有更多內容可披露。

(0)
上一篇 2021-08-16 15:12
下一篇 2021-08-16 15: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