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孩子冒用大人身份 最嚴“網游防沉迷新規”攔得住孩子嗎

被譽為史上最嚴的“網游防沉迷新規”,一經出台就引發了熱烈討論。有的孩子已經低頭認命,還有的孩子仍在奮力掙扎。通過轉服、租號、冒用身份證等手段,孩子依然可以不受新規所限繼續暢玩。想要攔住孩子,家長的教育和監督不可或缺。

新規出台每周遊戲時間砍了一半多

過去的幾天,除了假期時光結束,還有一件事讓 10 歲的小傑有些“痛心”:未成年人網絡遊戲防沉迷新規出台了。周一的晚上,爸爸告訴了小傑這個消息,小傑起初還不太相信。可當他打開手機里的遊戲,看到廠商紛紛發布公告稱將調整防沉迷系統時,小傑這才“認了命”。

“周五、周六、周日才能玩,每天還只能在晚上玩一小時,是不是有點太嚴了?”小傑表示,他玩的四款遊戲,此前就上線過舊版的防沉迷系統,其中三款每天最多玩 1.5 小時,還有一款只能玩 1 小時,而且晚上十點之後都不能再上線。此外,父母在家也會限定小傑玩遊戲的時間,必須要完成當天的學習和練琴任務才能玩一會,一般也不超過一個小時,周末則會稍稍放開一些。在防沉迷新規出台之後,周一到周四原先的一個小時沒法玩了,周末白天也上不了線,小傑每周的遊戲時間一下子被砍掉了一半多。

記者看到,孩子手機中常見的“王者榮耀”“和平精英”“我的世界”“明日方舟”等遊戲均已響應新規,對防沉迷系統進行了升級。在周一到周四的任何時段,未成年人賬號都無法上線遊戲,周五周六周日以及法定節假日也只允許在晚上 8 點至 9 點間登錄。部分遊戲此前還提供了“遊客登錄”模式,無需登錄賬號也可試玩一小時。而現在,遊客模式也隨着防沉迷新規的出台一併關閉。

防沉迷新規出台,未成年人僅能在規定時段上線

防沉迷新規出台,未成年人僅能在規定時段上線

小傑對新規“有點意見”,在各大遊戲貼吧和論壇上,也不乏未成年人的抱怨聲,有人甚至大呼“沒遊戲怎麼活”。這些抱怨,一方面會得到同齡人的附和,另一方面也會遭到成年人玩家的批評:“不玩遊戲就沒別的事可幹了?”還有成年人玩家以“過來人”的身份回憶起了二十多年前的孩童生活,當時家長對玩遊戲的限制和現在的防沉迷新規一樣嚴格,都是周末才能玩一會,但“生活還是照樣過”。

遊戲沒法玩了,閑下來的時間該干點什麼?小傑還沒有想好,而小傑爸爸表示,希望能多培養孩子看書的習慣,周末也會多帶他出去運動運動。

有孩子“甘於現實” 有孩子“負隅頑抗”

防沉迷新規出台後,有的孩子顯然已經“甘於現實”,有的孩子還想“負隅頑抗”。有玩家在論壇表示,既然防沉迷新規管的是國內的遊戲廠商,那我只要玩國外的遊戲,不就沒有限制了嗎?事實上,不單單是國外的遊戲,即使是國內的遊戲廠家,所推出的遊戲也往往分為“國服”和“國際服”,前者是國內玩家可以在應用商店搜索和下載的,在註冊時需要輸入身份證號,以驗證是否要納入防沉迷系統。後者則很難直接通過商店下載,但可以通過一些技術手段進行登錄,在遊玩時也不用進行防沉迷認證。在論壇上,近幾天有許多玩家發帖詢問如何“轉玩國際服”,還有人發布了如何“轉服”的教程。

有玩家在討論轉服

有玩家在討論轉服

因為服務器的差別和設備限制,想“轉服”並沒有那麼容易。有人給出了一個更簡單粗暴的逃避防沉迷辦法,買號。因為賣號的玩家大多是成年人,已經用成年人的身份證進行了註冊,這類賬號在遊玩時並不會受到防沉迷限制。

但即使未成年人有心買號,財力上也很難允許。在賬號交易平台,一個網游賬號少則幾百塊,多的甚至要幾千上萬塊。這時,又有人指出了一條“租號”的捷徑,聲稱用很便宜的價格就能玩各種遊戲。記者查找發現,市面上確實有很多遊戲賬號租賃平台,各類遊戲賬號應有盡有。相比於買賣賬號的價格,租號玩要便宜很多,最便宜的一小時只需要一兩塊錢。賬號出租者顯然知道租號的人中會有未成年人,在發布出租消息時,還會特別標註“賬號沒有防沉迷,到時不下線”。

租號平台上,出租者會標註此號”不限時“

租號平台上,出租者會標註此號”不限時“

90 歲老人身份證 居然也能順利註冊

轉服要技術手段,租號買號要花錢,對於孩子來說,想要繞開防沉迷,最簡單的辦法還是偷用大人的身份證註冊賬號。有人開玩笑說,防沉迷新規上線之後,各種遊戲一夜之間會冒出無數“老年玩家”,記者調查發現,這種說法並非危言聳聽。

目前上小學初中的孩子,祖輩大約在六七十歲左右。記者借用了一位 60 歲老人的身份證,並以此註冊了“我的世界”“明日方舟”“部落衝突”等多個遊戲,系統均未設卡,可以順利遊玩,遊戲中的充值也不受限制。隨後,記者又換用了一位 90 歲高齡老人的身份進行註冊,竟然也通過了系統驗證。

在遊戲圈子中,還有一些“很有名”的人物,他們的身份證信息不知為何泄露到了網上,被未成年人大肆利用。記者用其中一人的身份註冊“我的世界”“明日方舟”時,系統顯示“當前身份證註冊超過最大次數限制,請換用其他身份信息”。而在註冊“三國志戰略版”時,仍然可以順利通過驗證。

對於未成年人冒用成年人身份證的行為,有遊戲廠商已經上線了人臉識別技術進行防範。對於疑似是未成年人註冊的賬號,系統會發起人臉識別認證。記者登錄了騰訊公司運營的“王者榮耀”“和平精英”手游,使用老人身份證註冊時,系統提示“判斷您當前賬號可能是未成年人在使用,請配合完成人臉識別”。如果識別失敗或放棄識別,賬號會被判定為未成年人賬號,納入防沉迷系統。這樣的措施確實比較有效,但還未推廣到其他遊戲當中。

王者榮耀遊戲,用老人身份證註冊會被要求人臉識別

王者榮耀遊戲,用老人身份證註冊會被要求人臉識別

孩子冒用大人身份 想改還改不了

有家長表示,自己都不知道孩子用大人身份證註冊了多少個遊戲,能否通過哪家平台“一鍵查詢”?記者發現,目前還沒有統一的網絡遊戲大數據平台能夠提供這項服務。不過,如果家長知道孩子正在玩哪些遊戲,可以登錄這些遊戲的官網,或者在遊戲內點擊“設置”選項,一般都可以查到孩子所用賬號的實名認證信息。

如果孩子確實用了長輩的身份證進行註冊,家長能否要求廠商改回孩子的身份信息?記者首先在微信里諮詢了騰訊客服,輸入“實名認證”關鍵詞后,客服給出了一個鏈接。無論是 QQ 賬號還是微信賬號,都可以通過鏈接驗證實名信息。如果賬號實名信息是為未成年人,則無法進行更改。如果是成年人,則可以輸入未成年孩子的身份證號,系統會將賬號納入防沉迷系統,並且無法再改回成年人。

騰訊遊戲可以將成年人的身份證改為未成年人

騰訊遊戲可以將成年人的身份證改為未成年人

但這樣的修改措施,並非每家遊戲廠商都會提供。記者諮詢了我的世界、明日方舟、部落衝突的遊戲運營方網易、鷹角網絡和崑崙遊戲,客服的答覆均是“實名信息無法更改”。

網易客服表示無法修改實名信息

網易客服表示無法修改實名信息

在家長張悅看來,這次的防沉迷新規雖然力度空前,但能不能起效,本質上還是要看家庭教育是否到位。“有的爺爺奶奶自願把身份證給孩子用,孩子的父母平時也不管,設不設防沉迷又有什麼區別呢?”張悅認為,想要改變孩子沉迷網游的現象,家長首先要做好表率,不能一方面不讓孩子玩,一方面自己天天抱着手機,“家長不去管,光靠規定是管不過來的。孩子即使不玩遊戲,也會去刷短視頻,看網劇,最後還是沉迷在電子設備上。”

(0)
上一篇 2021-09-03 10:50
下一篇 2021-09-03 10: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