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車補能或將實現共享換電:單塊換電1分鐘搞定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布數據顯示,6月份我國新能源汽車銷售59.6萬輛。這意味着,我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已突破1000萬輛。隨着新能源汽車保有量的快速提升,僅靠充電一種方式難以滿足市場不斷擴大的補能需求。近年來,換電模式作為一種補能方式開始吸引企業關注和探索。

8月26日,2022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在北京召開。“巧克力換電塊”、換電站在會場展出,汽車單個電塊換電只需1分鐘,即換即走。

相關負責人介紹,“巧克力換電塊”是專門為實現共享換電而開發量產的電池,具有小而高能、自由組合、極簡設計的特點,單個換電塊可以提供200公里左右續航。

業內人士指出,換電無論對於消費者、主機廠,還是城市的管理者而言,都具備非常大的價值。短期來看,隨着新能源汽車保有量的快速提升,換電模式和充電模式將互為補充,共同支撐消費者的補能需求。

長期來看,換電站將成為能源互聯網重要的基礎設施,未來超充的廣泛應用也離不開換電站平衡電網的功能。

成本方面,通過換電模式實現車電分離,可使電動車購置成本低於同級別的燃油車,解決電動車買車貴、保值率低的問題;同時,換電模式下用戶可按需配電,有效降低使用成本。

效率方面,換電時間只需3分鐘至5分鐘,有效解決了充電時間長的問題。

此外,電池充電時間較為靈活,可以更好配合電網運營、可再生能源發電,發揮調峰作用。安全方面,電池由專業公司集中管理、維護,有利於電池全生命周期的安全使用,延長電池使用壽命。

新能源車補能或將實現共享換電:單塊換電1分鐘搞定

(0)
上一篇 2022-08-27 19:14
下一篇 2022-08-27 19: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