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多次投訴外賣吃出蟑螂 實則敲詐賠償金“空手套白狼”

對於經常點外賣的消費者來說,商鋪評價的分值一直是他們進行消費的參照依據之一,而且較高的評分也會得到平台更多的推薦和曝光,從而給店鋪帶來流量,進而增加銷量。為了吸引消費者,一些商家會僱人來給自己刷好評,與此同時,也衍生出了專門刷差評索賠的生意,讓商家頭疼不已。

日前,北京海淀警方破獲一起利用網絡訂餐實施敲詐勒索的案件,不法分子通過網絡訂餐后,聲稱吃出蟑螂等異物向多個商家索賠,並且這位訂餐的客戶其實並不在北京,而在千里之外的外省。

男子多次投訴外賣吃出蟑螂 實則敲詐賠償金“空手套白狼”

今年6月,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曙光派出所接到轄區某餐飲企業報警,該餐飲企業工作人員稱疑似被人以外賣中有異物為由,敲詐了數百元的賠償金。

曙光派出所打擊辦案隊副隊長劉強表示,報案人是一家餐飲商家的負責人,報案的內容就是懷疑有人利用假照片,謊稱從餐里吃出蟑螂,對商戶進行敲詐。

通過該工作人員的描述,民警得知,對方當日在用餐高峰階段從某外賣平台訂了外賣。在收到餐后,“顧客”便向其反映餐品里吃出了蟑螂,要求店家給解決,如果解決得不滿意就投訴,讓店家幾天都幹不了活。店家出於無奈,且正好處於用餐高峰,便沒多想,按照對方的要求對其進行了賠償。可之後店家通過自查和向外賣員了解,排除了自身問題,且外賣員稱當日送餐時只是按照“顧客”的要求將外賣放到了指定地點,並沒有見到訂餐人。

根據上述情況,民警判斷該店家遭受了敲詐勒索,便立即組織力量開展偵查。“我們到了所謂的外賣收貨地址,其實就是餐飲商戶附近的一家酒店。我們到這個酒店后發現,外賣根本就沒拆開過。隨後,我們走訪了酒店的安保人員,安保人員也稱近期偶爾會有外賣送到后沒人去拿,放置了幾天最後扔掉的情況。”劉強表示。

民警經過走訪發現,這位所謂的“顧客”在轄區內多家餐飲門店都有下單,而且均有吃出異物並索要賠償的經歷,其訂餐地址基本上都是餐館周邊的旅店。劉強透露,經過對旅店周邊快遞架檢查,民警發現了多個紋絲未動的外賣依然擺在快遞架上,並沒有拆封的痕迹。

劉強說,類似的情況不止一起,有多起採用類似手段對商戶進行敲詐的情況。該“顧客”通過謊稱自己吃出蟑螂,再通過平台或者微信給商戶發照片,對商戶進行索賠、敲詐。

在掌握大量證據后,民警開始布置對嫌疑人進行抓捕。但民警經過偵查,發現嫌疑人並不在北京,竟然在千里之外的外省。民警迅速與當地公安機關取得聯繫,請求協助抓捕。8月16日,在當地警方的配合下,民警將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抓獲。

△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左二)被警方抓獲
△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左二)被警方抓獲

犯罪嫌疑人王某某交代,以前自己曾在北京一家餐館擔任廚師長,知道餐廳一旦被投訴或是差評,對餐廳會有嚴重影響,很多餐館遇到事情都願“破財免災”。

劉強介紹,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沒什麼正經工作,加上他有餐飲業的從業經驗,知道這套索賠流程。正常讓商家退款也好,三倍至十倍的退賠也好,他就想用這種方法“空手套白狼”,通過這種方式賺錢。

目前,王某某因涉嫌敲詐勒索罪已被北京海淀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審理中。

警方提示,餐廳遇到投訴時應正常應訴,而不是本着息事寧人的態度花錢了事。遇到類似情況,或者發現可疑情況,及時留存證據後向公安機關報案。

專家:網絡惡意差評行為已構成犯罪 平台方應建立應急處理機制

除了該案件中的個人敲詐行為,近年來還出現了職業差評師、職業差評人這樣的群體。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類似的網絡惡意差評的行為和這種差評組織的行為實際上已經構成了犯罪,建議受到惡意或者職業差評攻擊的商家勇敢拿起法律武器保護自己。

朱巍說,“網絡差評師是違法行為。他們用發差評、刪除差評的方式去勒索商家,這是一個典型刑法中規定的敲詐勒索罪的範圍。另外,如果平台拿了商家的錢後為之刪帖或發帖,則是一個典型的刑法中非法經營罪的範疇,這兩種行為實際上已經構成了刑事犯罪。如果花錢去攻擊競爭對手,可能還涉及商業詆毀、反不正當競爭法和我國民法典關於商譽權的保護問題。所以受攻擊的商家應當依法拿出法律的武器維護自己的權利,如果嚴重應當及時報案。

朱巍建議,平台方也要建立起應急處理機制,聯合公安機關對這一違法犯罪行為進行打擊。

“差評不是對服務的評價,而是對錢財的勒索,其目的本身就是違法的。所以平台應該有一個應急處理的機制,一方面要保護消費者權利,另外一方面也要考慮到經營者遇到的難處,同時也要配合公安機關法院等相關的司法機關對案件的偵查和判決。”

(0)
上一篇 2022-08-27 19:14
下一篇 2022-08-27 19: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