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去年年底發現的罕見水母或為新物種

Chirodectes maculatus 水母是非常罕見的,人類此前一次發現是在 1997 年,由 Great Barrier Reef 科學團隊發現的。在去年 12 月,Facebook 網友 @ScubaKavieng 發布動態,在巴布亞新幾內亞潛水的時候再次拍攝到了這種罕見的水母。目前科學專家正在研究它是否為新的物種。

[圖]去年年底發現的罕見水母或為新物種

這種罕見水母上一次被官方記錄還要追溯到 25 年前,在 Far North Queensland 海岸附近找到。去年 12 月,一家位於卡維恩 (Kavieng) 的潛水公司的老闆 Borcherds 先生在與一位顧客一起潛水時發現了這種奇怪的生物,並在社交媒體上對其進行了描述。

他當時寫道:“今天潛水時看到了一種新型水母。它的斑紋很酷,體積比足球大一點,而且游得很快”。Borcherds 先生感到非常困惑,於是他向正在南非的女兒尋求幫助。

他說:“我覺得這很有趣,因為我以前從未見過其中的一個,所以我把[視頻]發給了我的女兒,她下載了一個水母應用程序。只不過該應用也無法識別,半小時內她就接到了來自塔斯馬尼亞州的一位非常興奮的水母專家的電話”

ezgif.com-gif-maker-2.webp

這位專家是來自澳大利亞海洋毒刺諮詢服務中心的麗莎安·格什溫(Lisa-ann Gershwin),他起初認為這是 1997 年 5 月在大堡礁捕獲的同一種水母。

格什溫博士說:“當他們把照片發給我時,我完全驚呆了。我想,天哪,這是什麼東西,它在哪裡?這個物種在 1990 年代只在大堡礁被發現過一次”。

澳大利亞科學家團隊在 1997 年捕獲並保存了一個標本后,於 2005 年首次描述了 Chirodectes maculatus。科學家們最初將該物種描述為Chiropsalmus。

格什溫博士說,她在一年後發表了另一篇關於該生物分類的論文,並正式將其移至 Chirodectes 屬,並被接受。

在研究了這段視頻后,格什溫博士與布里斯班的昆士蘭博物館密切合作后,他表示:“他們給我發了視頻,我進行了逐幀瀏覽。“我們比較了這兩種不同的水母,我得出結論認為,[由 Borcherds 先生] 在巴布亞新幾內亞拍攝的是一種未被發現的新物種”。

雖然格什溫博士確信它是一個新物種,但她尚未將她的發現提交給同行評審。她說:“認定一個新物種必須要經過嚴謹的測試、在正式命名和分類之前,從技術角度來說還不能確認為新物種”。

(0)
上一篇 2022-08-08 11:10
下一篇 2022-08-08 11: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