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宇宙開啟“大膽”的NFT計劃 業內人士:存在一定的合規風險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 董宇佳

8月5日,映宇宙集團(03700.HK)旗下HootLabs推出「YING」系列NFT。儘管HootLabs官網顯示“HootLabs不支持中國大陸用戶的訪問和使用”,但3日晚在北京舉辦的一場沙龍上,官方工作人員向到場人士介紹了該NFT的發行計劃

映宇宙的前身是以直播起家的映客。此前6月,港股上市公司映客通過改名至“映宇宙”的舉動向眾人宣告其要向元宇宙轉型。

“大膽”的NFT計劃

根據官網及沙龍現場的介紹,“YING”是Hoot Labs的生態型企業IP,同時也是映宇宙的數字代言人。每個“YING”NFT的鑄造價格為0.1ETH(166美元),共將鑄造7777個。

映宇宙方面表示支持30天退還0.1ETH,即提供鑄造價格的保價30天服務。

實際上,以海外NFT業務為主的項目Hoot Labs在今年5月16日就已上線。6月12日,Hoot Labs以0.1ETH的價格發售INKEPASS。INKEPASS可以理解為映宇宙的核心通行證,目前該系列的地板價是0.37ETH。

兩個星期後,Hootbirds系列NFT發布,首批共計1111個以空投的形式發放給了INKEPASS的持有者。

據官方說法,持有1個INKEPASS能夠免費鑄造1個“YING”,1個Hootbirds則可以鑄造2個“YING”。

“當天只是一個線下用戶答謝和答疑的活動。”映宇宙的工作人員告訴區塊鏈日報記者,推出的NFT系列針對的是海外用戶,相關權益都以Hoot Labs官網為準。

“YING”被官方稱作是一個里程碑項目。據了解,每位持有者都將與YING的IP深度綁定,包括品牌合作、NFT系列相關產品等權利。未來在映宇宙構建的Web3.0中,項目合作獎勵和社區收益將基於鏈上記錄的貢獻分發給社區成員。

自從6月份更名后,映宇宙的動作就更加頻繁,但映宇宙方面未對其國內外的元宇宙業務是否存在區別向記者做出回應。不過,工作人員指出,由於存在政策風險,公司在這方面(元宇宙)業務上比較低調。

今年4月份,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等三協會聯合發布的《關於防範NFT相關金融風險的倡議》,明確了相關企業不應以比特幣、以太幣、泰達幣等虛擬貨幣作為NFT發行交易的計價和結算工具。

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元宇宙產業委員會執行主任於佳寧認為,映宇宙在Opensea上發行的NFT則是基於以太坊公鏈,以ETH進行計價和支付的產品,因此存在“一定的合規風險”。

“基於目前國內的監管態勢,我認為映宇宙在以太坊上發行NFT是相對來說比較激進的。”於佳寧對記者說道。

瞄準社交元宇宙

以直播起家的映客,是繼Meta之後為數不多為了元宇宙而改名的上市公司。映宇宙集團董事長奉佑生稱,改名是基於對行業發展趨勢做出的判斷。

映客2021年的業績報告顯示,其當前的主要業務包括垂類社交、在線直播以及相親社交三大內容,分別佔總營收的62.6%、27.9%、6.7%;稅後淨利潤約4.3億元。

奉佑生公開表示,映宇宙的目標則是在“原有社交優勢”基礎上,全面加大對元宇宙科技元素的融入。他還稱整個集團今年的重點戰略是“全球化”。

“整體來看,試圖構建‘社交元宇宙’的公司都想從自己理解的層面,結合自己的產品或優勢去抓住元宇宙的機會。”中國民營科技實業家協會元宇宙工委秘書長高澤龍告訴記者。

為了開啟元宇宙業務,映宇宙現已推出用3D技術還原線下KTV沉浸式體驗的“全景K歌”,和面向情侶的元宇宙社交產品“情侶星球”、原原世界等產品。這些矩陣式社交產品構成了社交元宇宙“映宇宙”。

據悉,數字代言人YING將會經常出現在映客直播、情侶星球、原原世界、The Place等社交元宇宙下的矩陣式APP上。據官方資料介紹,The Place是一款面向歐美地區Z世代用戶的3D虛擬形象社交產品。

目前映宇宙推出的上述幾款產品暫未與VR等虛擬現實設備結合,針對現階段映宇宙發布的新產品將如何讓用戶實現沉浸感的提問,映宇宙方面回復記者稱,公司更希望“把線下人和人之間交互的無縫感在元宇宙里通過新的產品去創造”。

映宇宙的工作人員以“原原世界”中的場景舉例,“用戶在進入原原世界建立虛擬形象后,就像在真實世界一樣,當有其他用戶靠近,即可一起聊天,當用戶走遠時,對話也會自動關閉。”

自官宣布局元宇宙業務以來,映宇宙成立了多家分佈在湖南、廣東、北京等地的映宇宙科技公司,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新成立的公司“主要還是在社交基礎上進行升級,做創新業務,進行垂類深耕”。

該人士稱,元宇宙現在的技術和基礎設施都在初級階段,暫時沒有好的硬件支撐;而映宇宙現在做的是“應用層面的創新”。

那麼,對元宇宙的投入,能否成為映宇宙的下一個增長引擎?

在於佳寧看來,元宇宙社交能夠成為諸如映客等社交產品在新互聯網時代的下一個增長引擎,但至於具體未來發展,“還需要看平台如何理解元宇宙”。

“元宇宙在短期內並不能成為公司新的業務增長點,不過在二級市場對提升股價有一定的積極作用。”鯨平台智庫專家、天使投資人郭濤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郭濤認為,映客社交元宇宙還處於初期概念階段,諸多關鍵技術有待突破,商業模式有待探索,應用場景還需要時間和用戶檢驗。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002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08 11:05
下一篇 2022-08-08 11: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