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春花辭去北大教授職務背後 業內人士:培訓價格虛高

北大教授陳春花學歷造假一事有了新進展。根據北京大學在官方微博發布的信息:近期,我校對陳春花老師的有關情況進行了調查。8月3日,我校國家發展研究院收到了陳春花老師的辭職申請,學校按程序終止其聘用合同。

陳春花辭去北大教授職務背後 業內人士:培訓價格虛高

8月3日,陳春花也在“春暖花開”微信公眾號發布文章稱,其畢業於華南工學院無線電技術專業,隨後留校講授馬哲課程八年。之後決定就讀新加坡國立大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後來找到蘇東水,蘇東水是復旦大學管理學首席教授,經推薦,陳春花就讀了愛爾蘭歐洲大學DBA,蘇東水教授也成為陳春花的論文導師。最終經過1999-2001年兩年的學習,陳春花通過考核獲得博士學位。

北京師範大學經管學院副教授趙向陽指出,陳春花的博士學位含金量不高,有時代原因,也有情境所迫,不代表陳春花沒有真才實學。但國內管理培訓市場極其畸形,價格虛高,名不副實,“動輒二三十萬一次的出場費,高達兩百多萬一個人的某某塾培訓班,都是陳春花們的奶酪。”

回應學歷風波:獲得博士學位後知道該學位未認證

對於學歷風波,陳春花在文章中表示,2003年2月,《中外合作辦學條例》出台,執行時間同年9月,隨後她才知道所獲得博士學位未被認證。“這段求學經歷是在國家《中外合作辦學條例》和學歷學位認證相關規定出台之前。對於蘇東水老師讓我讀他的博士,至今我仍然感激,懷念蘇老師帶教學習的時光。”

對於北大聘用過程,陳春花稱,2016年入職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她如實告知博士學位未被認證的情況,以及自己求學的過程。在北大人事系統中,她的學位認證材料是新加坡國立大學碩士學位。

此前2021年6月,陳春花在個人微信公眾號“春暖花開”發布的文章《陳春花:悼念恩師蘇東水先生》中提到,有次到上海拜見蘇東水教授,蘇教授聊天時問陳春花是否願意做他的學生,說剛好有個論文博士的項目適合陳春花選讀。陳春花毫不猶豫地接受了蘇東水教授的推薦,成為了真正的“蘇門弟子”。

陳春花同時為華南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教授,在其博士學位疑似造假的風波傳出后,華南理工大學刪除了陳春花的教育經歷。此前,紅星新聞記者並未查到“愛爾蘭歐洲大學”相應官網,教育部“教育涉外監管信息網”今年3月更新的25所愛爾蘭高校名單中,也沒有出現“愛爾蘭歐洲大學”。

有評論指出,如果沒有“野雞大學”的博士學歷,陳春花不可能在2002年當上博導,更不可能變成後來的北大教授、北大國家發展研究院BiMBA商學院院長。這個博士學位就像一塊敲門磚,敲開了陳春花在2002年之後的坦途。

華南理工大學將陳春花教授教育經歷刪去
華南理工大學將陳春花教授教育經歷刪去

7月6日,華為發表聲明指出,近期網絡上有一萬多篇誇大、演繹陳春花教授對華為的解讀、評論,基本為不實信息。華為強調“與陳春花教授無任何關係,華為不了解她,她也不可能了解華為。”

對於與華為的關係,8月3日陳春花在文章中稱,2016年底和姚老師一起去華為拜訪,後來把收穫記錄下來,整理成《與任正非:圍爐日話》一文,於2017年1月17日在“春暖花開”公號推送。但這篇文章被扭曲、篡改,損害了相關企業商譽和其學術聲譽。

業內人士:陳春花事件給學界打了一記響亮的耳光

與陳春花打過多次交道的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趙向陽認為,陳春花博士學位的問題,有時代原因,也是情境所迫。“當然,博士學位含金量不高(甚至博士學位造假,就是買來的),不代表陳春花教授沒有真才實學。我們不能因為前者就徹底否定陳春花教授三十多年的辛勤努力。畢竟,國內管理學界絕大多數的學者還不如她更了解企業實踐。”他表示。

趙向陽為北京師範大學經管學院副教授,官網資料顯示,其曾在北京大學獲得碩士學位,德國吉森大學心理系獲得博士學位,研究領域為創業管理、跨文化管理、全球商務等,研究課題包括中國企業海外併購中的人力資源和文化整合。

據趙向陽了解,“事實上2017年初的那次參訪根本就不存在講課這個環節,只是陳春花等通過個人關係的介紹,希望去華為參訪,拜訪任總,並與之交流而已。雙方彼此之間也就是一面或者兩面之緣而已,屬於私人社交而非官方合作。”

2018年8月28日,趙向陽曾帶隊參訪華為,並與任正非先生座談。“華為對中國教育界和學術界的不良作風,不滿已久。他(任正非)大段大段地講的就是教育問題和科學精神。”

趙向陽認為,國內管理培訓市場極其畸形,價格虛高,名不副實。動輒二三十萬一次的出場費,高達兩百多萬一個人的某某塾培訓班,都是陳春花們的奶酪。“管理學界缺乏自律精神和真正的學術態度,要麼蠅營狗苟,埋頭課題論文和職稱,要麼靠一知半解的過度詮釋,行走江湖忽悠聽眾,陳春花教授危機事件是中國最優秀的企業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的被動反擊,是一記重拳,一記響亮的耳光。”

(0)
上一篇 2022-08-04 03:15
下一篇 2022-08-04 03: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