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工藝過剩 台積電計劃關閉部分EUV光刻機以節電

EUV光刻機是半導體製造中的核心設備,只有ASML公司才能生產,單台售價約10億人民幣,之前三星、台積電等公司還要搶着買,然而今年半導體形勢已經變了,EUV光刻機反而因為耗電太多,台積電計劃關閉省電。來自產業鏈的消息人士手機晶片達人的消息稱,由於先進製程產能利用率開始下滑,而且評估之後下滑時間會持續一段周期,台積電計劃從年底開始,將部分EUV 設備關機,以節省EUV設備巨大的耗電支出。

先進工藝過剩 台積電計劃關閉部分EUV光刻機以節電

據了解台積電目前擁有大約80台EUV光刻機,主要用於7nm、5nm及以下的先進工藝,今年9月份還會量產3nm工藝,都需要EUV光刻機,然而隨着PC、手機、顯卡等產品的需求下滑,先進工藝生產的芯片勢必會受到影響。

蘋果今年的iPhone 14 Pro系列的A16處理器也沒有急着上3nm工藝,還在用4nm工藝,此外蘋果還因為3nm能效問題,取消了初代3nm生產芯片的計劃。

相比之前的DUV光刻機,EUV光刻機需要使用高能激光器,而且光線會多次折射導致損耗極大,早期效率只有0.02%,現在量產的說是可以達到2%效率,但也意味着絕大多數電力都要消耗掉。

EUV光刻機生產一天需要3萬度電左右,一年耗電大約1000萬度,是十足的電老虎。

(0)
上一篇 2022-09-01 09:47
下一篇 2022-09-01 09: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