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馳5預售訂單超3.7萬台 恆大汽車這波真穩了?

在眾多造車廠商中,由於恆大集團負債纍纍,恆大汽車的爭議因此也十分巨大,很多人認為恆大汽車“要涼”。8月1日,恆大汽車首款車型恆馳5開啟大定,恆馳汽車總裁劉永灼透露,恆馳5的市場反響非常好,大賣已成定局。恆大集團7月29日的公告顯示,恆馳5的小訂客戶已超3.7萬,首批26家授權代理門店計劃8月開業。

恆馳5預售訂單超3.7萬台 恆大汽車這波真穩了?

據悉,恆大物業下發了恆馳5銷售考核任務,有些物業人員為了完成任務,自掏腰包預定汽車。內部人員表示:“任務是從地區到項目一級級分下來的,任務在身,只好先出錢訂一個。不過,公司承諾訂金可退、退訂有保障。”此外,在恆馳5開啟預售之初,前1萬名下訂的用戶可享“定金1萬抵2萬”“終身質保”等福利,很多人還在二手交易平台賣“資格號”。恆馳5這事兒鬧得沸沸揚揚,很多人覺得恆大汽車“又行了”,那麼其前景如何呢?

恆大汽車的今生前世

恆大集團於2018年6月宣布進入汽車行業,並在2019年11月發布恆馳的車標。恆大汽車通過收購的方式完成矩陣式布局:通過收購瑞典國家電動汽車公司NEVS的股權,獲得電動乘用車的生產資質;通過收購上海卡耐新能源58.07%股份,獲得電池的研發和生產能力;通過收購瑞典超跑廠商柯尼塞格65%股權,獲得整車的研發能力;通過收購泰特機電70%的股份和全資收購Protean,獲得輪轂電機技術。

恆馳5預售訂單超3.7萬台 恆大汽車這波真穩了?

據統計,恆大汽車投入了約294億元,主要用於股權收購、研發。恆大汽車早已規劃好了產品陣容,同步研發14款車型,涵蓋A0、A、B、C等級別和檔次,覆蓋轎車、轎跑、SUV、MPV等車型,可以看出其野心勃勃。2021年5月12日,恆大汽車公告顯示,在國內外共申請專利3012件,其中已獲得授權專利1355件,具備了全球領先的技術及完整產業鏈專利布局。

許家印曾表示,恆大汽車三年投資450億元,2025年銷量目標為100萬輛,2035年銷量目標為500萬輛,成為世界上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新能源汽車集團。可惜的是;2021年5月13日,恆大集團旗下全資附屬公司以106億港元的配股金額,出售恆大汽車的2.6億股份,所出售股份占恆大汽車公告當日已發行股數約2.66%;2021年8月9日,恆大汽車發布公告,上半年預計凈虧損約人民幣48億元,虧損主要是因為公司仍處於投入階段。可以看出,恆大汽車大舉進行收購后,迎面而來的就是虧損問題。

大眾對於恆大汽車的評價如何

有人認為,恆大汽車失敗已成定局,因為恆大的品牌在目前階段對於任何產品來說都是負資產。眾所周知,恆大集團很多房產未能交付,產生了很多爛尾樓,在口碑上已經跌落谷底。因為恆大汽車的銷量已經與產品力無關,作為恆大旗下的品牌,很多人都不會購買一個無法信任的品牌的產品。

恆馳5預售訂單超3.7萬台 恆大汽車這波真穩了?

我們以賽力斯為例子,賽力斯這個品牌在與華為合作之前,想必很少有人了解過,賽力斯旗下僅有SF5一款車型,並且還沒有完全進入公眾視野。自從華為與賽力斯合作,推出全新汽車品牌AITO后,AITO問界M5的銷量一路飆升,問界M7在發售48小時內預定超過5萬輛。一個本身並沒有什麼存在感的品牌,在得到華為的加持后,其產品的銷量飛速提升,這就說明了普通人對於品牌的信任感的重要性。所以說,恆馳5的產品力已經不重要了,跟恆大品牌掛鈎就已經陷入了下風。

恆大汽車前景如何

許家印對於造車可謂十分上心,造車說到底就是為了賺錢,在新能源汽車浪潮席捲的當今,各大汽車又紛紛漲價,恆大在這個節點推出恆馳5的原因,很有可能就是想要以較低的價格搶佔市場,既能多賺點錢還清工程款,也能讓數以萬計的恆大業主安心。

恆馳5預售訂單超3.7萬台 恆大汽車這波真穩了?

恆馳5預售期間,恆大汽車怕消費者不買賬,專門發出公告:預售訂金、認購定金及尾款全部支付至天津市津濱公證處設立的專用賬戶並接受公證處監管。這一行為也算是汽車行業的“神來之筆”了。前1萬名讓利、買車錢打入公證處賬戶等行為,無疑在向公眾透露,恆大汽車這次是玩真的,如果沒有恆大集團的爛尾樓事件,智車派認為恆馳5的預售量必定遠不止於此。

不過,業內對於恆大汽車的前景並不看好。回顧恆大汽車收購的這四家公司:英國輪轂電機公司Protean、泰特機電、瑞典汽車公司NEVS、薩博汽車公司,在技術層面已經停滯了10年以上,在汽車行業技術日新月異的今天,車企沒有自己的技術便無法站穩腳跟,恆馳5的大賣或許只是曇花一現。

總結

今年3月22日,許家印提出“大幹三個月實現恆馳5量產”,而後恆馳5在7月5日上市,短短四個月,恆大汽車需要完成經銷商招募、培訓、營銷方案、上市計劃等大動作,這種節奏顯然是不太正常的。

恆馳5預售訂單超3.7萬台 恆大汽車這波真穩了?

7月20日,恆馳新能源汽車集團總裁劉永灼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恆馳5將於今年10月開始交付,2023年第一季度完成首批1萬輛的交付。這句話有啥問題?兩個季度賣1萬台車,月銷量不到2000台,從乘聯會新能源SUV排行榜上看,這個成績只能算是中下游,況且新能源轎車市場的競爭更加激烈。總的來說,恆大汽車或許能挽回些許大眾對於恆大集團的壞印象,但單靠造車翻身幾乎是不太可能的,希望恆馳5能夠順利交付。

(0)
上一篇 2022-08-04 03:15
下一篇 2022-08-04 03: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