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稱俄羅斯電子戰系統正在俄烏衝突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隨着俄烏衝突的爆發,雙方支持的電子戰也在網絡上蔓延開來。早前,Website Planet 研究團隊已經分享了打着“匿名者”名號的黑客組織攻破了大量俄羅斯網站。現在,又有分析人士指出 —— 隨着戰期被越拉越長,優勢的天平將更加傾向於俄方。

分析人士稱俄羅斯電子戰系統正在俄烏衝突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資料圖(來自:Wikipedia / Vitaly V. Kuzmin / CC-BY-SA-4.0)

TheVerge 報道稱:在衝突爆發的第六個月,許多觀察家注意到俄羅斯電子戰(EW)系統正在發揮更大的作用。而所謂電子戰,特指一系列能夠干擾、攔截、或定位敵方通信的軟硬件系統。

今年 6 月,美聯社報道稱這些系統開始在烏克蘭東部得到更多使用。距當地較短的補給線,使得俄羅斯軍隊能夠將專用電子戰設備轉移到更接近戰場的地點。

烏克蘭方面在接受美聯社採訪時稱,制導系統的 GPS 干擾,將對無人機的有效性構成“相當嚴重”的威脅。

在上月底於 IEEE Spectrum 上發表的一項新分析補充道,雖然電子戰在衝突中沒有發揮決定性作用,但形勢正在向有利於俄羅斯的方向傾斜。

不過哈德遜研究所國防概念與技術中心主任 Bryan Clark 也指出,專家們長期吹捧俄羅斯擁有世界上一流的電子戰部隊和裝備經驗。

所以當俄烏衝突於 2 月 24 日爆發的初期,分析人士就推測俄羅斯部隊會迅速控制並主導無線頻譜,但這一預估事件並未如期而至。

即便如此,Bryan Clark 還是補充道 —— 隨着俄羅斯部隊控制了更多地區,且越來越多地在城市周圍採取圍攻戰術,電子戰的威力才開始更加顯現。

有一例報道稱,俄部隊能夠干擾烏克蘭無人機的雷達通信,使之無法有效辨識其炮兵所在地。

同時攔截技術的介入,也讓俄部隊能夠定位並鎖定烏方火炮,從而以更加顯著的數字優勢壓制住對方。

最後,除了干擾通訊,支持雙方的非官方黑客活動也在俄烏衝突期間發揮了相當大的影響力。

相關文章:

黑客組織在俄烏衝突期間攻破大量網站 數據泄露警鐘長鳴

(0)
上一篇 2022-08-02 12:03
下一篇 2022-08-02 12: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