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私樁共享可行嗎”引熱議 威馬汽車創始人給答案

近日,關於電動車“私樁共享可行嗎?”的話題引起了網友熱議,網友也發表了各自的觀點,有認為可行也有不認可的。對此話題,威馬汽車創始人“沈暉”,以汽車人的業內視角,表達了自己的看法。沈暉表示,“私樁共享”當然可行,在其看來,“私樁共享”的結果是多方共贏。原因有二:

1、儘管新建小區已能做到提前規劃充電樁布局,但老小區因為種種原因確實難以承載更多私樁。“私樁共享”后,既能減輕電網負載,降低物業壓力,又能讓政府騰出更多資源用於公樁建設。

2、伴隨電動汽車續航里程增加,充電頻次降低,私樁的閑置率也會上升。“私樁共享”充分提高閑置充電樁的利用率,為有樁用戶提供收益,也為無樁用戶提供便利。

目前電動汽車用戶所存在的里程焦慮或者充電焦慮,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充電慢、充電樁少。但是想象一下,如果充電和加油一樣方便,這些焦慮還會存在嗎?

電動車“私樁共享可行嗎”引熱議 威馬汽車創始人給答案

從沈暉的發言來看,其對私樁共享持支持態度,而且威馬汽車也已進行過“私樁共享”布局。

威馬汽車曾表示,從1月開始,威馬汽車正在大範圍加速布局了“私樁共享”計劃。用戶可以通過“即客行”App的“私樁共享”計劃。

把自己的充電樁共享出來換取收益,或者租用周圍他人的閑置充電樁完成補能。官方希望這可以最大程度解決無樁車主們的充電焦慮。

此外,一些地區也已開始嘗試“私樁共享”的充電方案,車主白天上班8個小時,此階段可以把私人充電樁共享出去,解決其它電動車的補能焦慮,自己還可以賺取收益。

也有企業也進入私樁共享領域,今年5月,廣汽埃安基於自身15萬餘用戶的車樁數據,宣布推出了該品牌獨有的私樁共享平台,讓車主時間實現“樁共享”。

星星充電也還開發出了共享私人充電樁APP,在App充電地圖頁面中,操作“私樁共享”等功能和查找共享私樁進行充電。

樁主可以根據個人充電使用習慣,設定共享開放的時段,而APP實施計費、靈活支付則給予了更多便捷。

此外,去年5月份,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發布了《關於進一步提升充換電基礎設施服務保障能力的實施意見(徵求意見稿)》,提出完善居住社區充電樁建設推進機制。並鼓勵“臨近車位共享”“多車一樁”等新模式。

雖然政策、企業和電動車用戶,積极參与“電動車私樁共享”,但是現實中仍面臨不少障礙問題。

首先是不少小區,配備有私人充電樁的車庫,不允許臨時車輛進入,就阻擋了大多數“私樁共享”的熱情。至於私樁充電的管理、收費等後續問題,也是需要解決應對的問題。

(0)
上一篇 2022-01-16 10:55
下一篇 2022-01-16 10: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