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議員正推動立法扣押俄羅斯遊艇 專家擔憂可能引發“法律噩夢”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情況下,俄羅斯精英階層的成員面臨著不斷升級的來自西方的清算運動,旨在沒收其財富的重要象徵。法國周四扣押了一艘俄羅斯寡頭的第一艘超級遊艇,這是針對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最親密盟友的不斷擴大的金融行動的一部分。

法國海關官員從俄羅斯國家控制的石油巨頭俄羅斯石油公司的首席執行官、與普京關係密切的高管伊戈爾·謝欽那裡扣押了價值1.2億美元的遊艇。

美國國會議員正推動立法扣押俄羅斯遊艇 專家擔憂可能引發“法律噩夢”

現在,美國國會中對此舉效仿的願望越來越強烈。新澤西州的民主黨議員湯姆·馬林諾夫斯基和南卡羅來納州的共和黨議員喬·威爾遜周四公布了”烏克蘭遊艇法案”。該法案將授權聯邦政府掌握價值500萬美元以上的資產,並將這些財富用於烏克蘭軍隊的武器和人道主義援助以及其他目的。

喬·拜登總統也參與其中。他在最近的國情咨文中說,美國將很快加強對俄羅斯寡頭的打擊力度。”我們正在與我們的歐洲盟友一起尋找並扣押你們的遊艇、你們的豪華公寓、你們的私人飛機,”他在星期二晚上說。”我們正在為你們的不義之財而來。”

但是,真正去查封寡頭的遊艇會帶來一些後勤和法律上的困難,從弄清楚如何支付被扣押的船員到確定在糾纏不清的空殼公司中誰真正擁有這些遊艇。

圍繞扣押寡頭的遊艇有很多法律和實際問題

扣押遊艇不是什麼新鮮事,它們經常被用來追討債務。正如Benjamin Maltby,來自英國Keystone Law公司的合伙人,專門從事超級遊艇和奢侈品法的研究,他表示一個國家通常通過命令船長不得離開港口來扣留遊艇,在極少數情況下,遊艇會被施加強制措施 – 鎖在碼頭上。

在這些情況下,船東繼續像往常一樣支付船員和供應商的費用。但Maltby說,如果俄羅斯寡頭的遊艇被扣押,目前的制裁性質可能使這一做法變得困難,甚至不可能。正如他所解釋的,凍結資產和俄羅斯銀行從SWIFT支付系統中暫停交易,意味着供應商可能不被允許與遊艇的主人打交道,也可能無法向遊艇上的船員支付報酬。

政府要想真正得到這些遊艇也可能很棘手。他說,如果美國通過其制裁措施,俄羅斯擁有的遊艇必須在該國的領海內,以便美國能夠佔有它們。但他補充說,即使是政府,有事也很難確定一艘遊艇的真正主人,因為它們通常由離岸公司擁有。然而,公眾的猜測可能會讓人有足夠的理由相信俄羅斯寡頭是真正的所有者,這可能足以啟動扣押過程。

再者,美國沒收這些資產的努力可能會引起合法性的問題。大西洋理事會的經濟制裁專家Brian O’Toole在Twitter上寫道:”根據制裁扣押資產的門檻是,美國必須與資產所有者發生武裝衝突。將俄羅斯的腐敗轉化為烏克蘭的援助的想法很可愛,但這個想法是非法的,就是這樣。”

許多擁有遊艇的俄羅斯寡頭已經在世界各地起航,試圖逃過許多國家的制裁。考慮一下屬於工業巨頭亞歷山大·阿布拉莫夫(迄今為止,他已經避開了美國的制裁名單)的價值1億美元的泰坦號已於周一抵達馬爾代夫。這不是唯一一艘在這個小島嶼國家找到避難所的俄羅斯擁有的遊艇,該國沒有與美國簽訂引渡條約。

但Maltby認為,小島嶼國家可能不希望被視為與俄羅斯寡頭勾結以挫敗制裁,並可能在美國的舉措之後選擇採取聯合執法行動,屆時這些遊艇船東們也許將無處可逃。

(0)
上一篇 2022-03-06 08:04
下一篇 2022-03-06 09: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