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稱超1400萬人花60分鐘以上通勤 北京距離最長

7月29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城市交通基礎設施監測與治理實驗室、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百度地圖聯合發布《2022年中國主要城市通勤監測報告》。報告顯示,在44個主要城市1400萬極端通勤人口中,有近600萬青年人群,其中,北京26%青年人群單程通勤超過60分鐘,上海13%、廣州10% 、成都10%,通勤狀況較好的深圳、杭州也有近10%青年承受着極端通勤。

據了解,5公里內通勤是“幸福通勤”的最大閾值,其比重反映城市就近職住人口佔比。

在去年監測城市中,僅51%通勤人口可享受“幸福通勤”,41個城市出現通勤幸福度下降;而超過60分鐘則被劃定為極端通勤,其背後反映城市職住空間的分離。

在42個年度可對比城市中,超七成城市極端通勤比重增加,北京60分鐘以上通勤比重最大,首次達到30%

數據顯示,2021年,北上廣深平均通勤距離9.4公里,同比增幅顯著,達0.4公里;其中,北京平均通勤距離11.3公里,同比增加0.2公里,是全國通勤距離最長的城市。

2021年,北京通勤空間尺度最大,半徑達41公里,較超大城市(北上廣深)的通勤半徑均值長3公里;職住分離情況也最堪憂;北京職住分離度達6.6公里,接近深圳的3倍,也遠超過超大城市的平均職住分離度(4.2公里)

與之相對應的是通勤時間減少,鄭州是通勤空間半徑和平均通勤距離年度增幅最顯著的城市,但該城市極端通勤比例連續3年減少

除鄭州外,極端通勤持續改善的城市僅4個,分別為深圳、南京、杭州、廈門。

報告稱超1400萬人花60分鐘以上通勤 北京距離最長

(0)
上一篇 2022-07-29 15:21
下一篇 2022-07-29 15: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