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體內容千篇一律?都是物理學基本定律惹的禍

人們經常吐槽社交媒體上的內容重複,千篇一律,但這是存在物理學基礎的,也是社交媒體故意為之的。ZDNet網站今天刊文揭示了社交媒體上內容重複的秘密,以下為文章摘要:

社交媒體內容千篇一律?都是物理學基本定律惹的禍

在TikTok上觀看數十段舞姿相似的舞蹈視頻,或閱讀大量內容大同小異的推文後,用戶不禁會這樣想:社交媒體上的信息大多是重複的。

這絕非偶然,而是一種必然。社交媒體是一種特殊的溝通渠道,旨在傳播人們感興趣的內容,以增加廣告收入。為此,社交媒體會儘力使熵最小化,說人話就是使包含的信息最少化。

這是有物理學基礎的。根據熱力學第二定律:宇宙中的熵隨時間增加。奧地利物理學家路德維希·玻爾茲曼(Ludwig Boltzmann)首次解釋了熱力學第二定律的統計意義:物質微粒處於各種可能能量狀態的幾率會隨時間增加,因此,精準預測物質狀態的難度會增大。

社交媒體內容千篇一律?都是物理學基本定律惹的禍

奧地利物理學家路德維希·玻爾茲曼

1948年,貝爾實驗室科學家克勞德·香農(Claude Shannon)將熱力學第二定律的統計意義應用於信息領域,他在論文《通信的數學原理》中寫道,就像氣體中的微粒一樣,英文信息也有熵,他指的是字母組成單詞、單詞組成詞組的方式。

香農在論文中稱,在寫英文文章時,一半是語法規則,一半是人們的自由選擇。自由選擇就是熵,包含有信息,“在選擇句子時,信息是衡量人們自由選擇的一個指標”。

在這一意義上,信息需要保持平衡——句子的熵要適度。熵太小,傳播的信息太少;熵太大,傳播的信息會顯得亂七八糟。

社交媒體內容千篇一律?都是物理學基本定律惹的禍

貝爾實驗室科學家克勞德·香農

香農認為,任何通信系統都會存在一個問題:信息在通信過程中出現意想不到的“篡改”:糟糕的熵。在香農看來,有兩種方式可以減少通信過程中“糟糕的熵”:一種是限制可能發送的信息,另一種是冗餘編碼技術。

社交媒體是一種旨在傳播大量信息的通信渠道。內容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傳達大量消息,重要的是總量,而非單條信息。

從社交媒體角度看,好的熵——眾多網民發表言論的不可預測性,也是糟糕的熵,因為它可能使用戶收到的信息具有相當高的不確定性。

正如香農提出的那樣,人們有兩種選擇可以解決這一問題:一是增加信息的冗餘度和可預測性,二是通過編碼系統提高信息的冗餘度和可預測性。

社交媒體同時採用了這兩種方法,例如點贊按鈕是通過編碼技術提高信息的冗餘度和可預測性;用戶還會不自覺地降低自己信息的熵,例如在Facebook上轉發其他用戶可能感興趣的帖子,在Instagram上發布可能會被“點贊”的照片。

模因是壓縮數據的一個途徑,也是降低熵的一個“典範”。理解社交媒體努力降低熵的原因,有助於釐清對社交媒體的部分誤解。

通過冗餘降低熵或提高可預測性,不僅是正常的,也是通信系統的奧義。社交媒體也是如此,通過降低熵提高可預測性。這再次表明,對於社交媒體來說,重要的不是內容,而是能讓人們輕鬆“get”到的內容。

作為營利性企業,社交媒體最關心的並非是用戶的內容,而是廣告客戶購買廣告。在熵最大的情況下,廣告客戶會無所適從,以近乎相等的幾率隨機購買各類內容的廣告;在內容重複、可預測的情況下,廣告客戶購買廣告會變得更“有的放矢”。

(0)
上一篇 2021-06-23 10:27
下一篇 2021-06-23 10: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