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科學家研發可由光推動和引導的微觀metavehicles

雖然太陽能供電的設備現在已經比較常見,但瑞典科學家創造了一些不同的東西。他們建造了微小的“metavehicles”,通過光波進行機械推進和引導在 Mikael Käll 教授和前博士生 Daniel Andrén 的領導下,查爾姆斯理工大學的一個團隊通過給微觀粒子塗上所謂的 microscopic 來建造這些車輛。後者被該大學描述為“精心設計和有序的納米粒子,以有趣和不尋常的方式引導光線”。

在完成的 metavehicles 被放置在一個淺水盤中后,科學家們利用一個鬆散的激光器將一個平面光波射向它們。研究發現,通過改變光的強度和偏振,不僅可以推動這些車輛,還可以控制它們的速度並引導它們–甚至可以遠程引導它們通過 8 字形等圖案。

vasg3bg4.jpg

Käll 表示:“根據牛頓第三定律,每一個動作都有一個相等和相反的反應–這意味着,當光線擊中元表面並被偏轉到一個新的方向時,metavehicles 也被推到另一個方向。想象一下打檯球,當兩個球互相撞擊並向不同方向反彈。在這種情況下,光子和元表面就像那兩個檯球”。

該團隊還設法使用元物體來運輸其他物體,例如一個微型聚苯乙烯珠子、一個酵母顆粒和一個塵埃顆粒,通過將它們推到自己前面。因此,人們希望該技術有朝一日能被用於諸如在細胞內部或鄰近的溶液中移動微粒子等應用。

關於這項研究的論文最近發表在《自然納米技術》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09-29 10:52
下一篇 2021-09-29 10: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