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宏:百度將部署上萬輛無方向盤汽車,成本僅行業十分之一

7月21日消息,由百度與央視新聞聯合舉辦的2022百度世界大會上,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表示,“未來無人車,要比現在打車便宜一半”。

據介紹,百度旗下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平台“蘿蔔快跑”,目前已進入10個城市,訂單量已經累計超過了100萬。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發布沒有方向盤的自動駕駛汽車RT6,基於自動駕駛技術突破,把無人車的成本,降低至業界的1/10,和市面上的普通新能源車價格差不多。按計劃,百度明年將在蘿蔔快跑平台使用RT6,未來可以在全國部署上萬輛。

李彥宏:百度將部署上萬輛無方向盤汽車,成本僅行業十分之一

相關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已經有83%的人接受無人駕駛,北京一小伙一年打無人車600多次,已經成為一年內全球打無人車最多的人。

未來的城市智能交通,不僅要有“聰明的車”,還要有“智慧的路”。車路協同能有效解決安全、擁堵、碳排放等重要問題。根據大會上披露的最新數據,百度智能交通方案已經在全國50多個城市得到實踐和驗證,其中AI信控技術百度已經做到了全球最領先的位置。

李彥宏認為,“以車路協同為基礎的智能交通,可以讓通行效率提升15%-30%,推動GDP每年2.4%-4.8%的絕對增長;隨着智能交通的深入實踐,四年之內中國的一線城市將不再需要‘限購’‘限行’。智能交通系統,有望降低90%交通安全事故。”

與此同時,百度在大會現場用AI復原了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富春山居圖》的殘卷,背後的核心技術能力是AIGC(AI Generated Content,人工智能自主生成內容)。

“AIGC是PGC、UGC之後,全新的內容生產方式。它不僅會提升內容生產的效率,也會創造出有獨特價值和獨立視角的內容。”李彥宏分享了對這一前沿技術領域的最新思考。

李彥宏判斷,AIGC將走過三個發展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助手階段”,AIGC用來輔助人類進行內容生產;第二個階段是“協作階段”,AIGC以虛實並存的虛擬人形態出現,形成人機共生的局面;第三個階段是“原創階段”,AIGC將獨立完成內容創作。“未來十年,AIGC將顛覆現有內容生產模式。可以實現以十分之一的成本,以百倍千倍的生產速度,去生成AI原創內容。”

李彥宏說,“每個人、每家企業都要有一把自己的刷子,技術就是百度的那把刷子。技術始終是百度應對挑戰、抓住機遇的武器。”

他介紹,百度多年來一直堅持壓強式的、馬拉松式的研發投入,每年把收入的20%以上投入到研發中,以技術創新驅動長期發展。

李彥宏最後表示,“我們正處在技術創新的大周期中,新能源、太空探索、生物醫藥、智能製造等新技術紛紛湧現。中國的科技發展一定會走到世界前沿。而這條路,需要很多“石塊”鋪就。百度願意成為其中的一塊“鋪路石”,在基礎研究、基礎技術和底層創新上貢獻力量。”(一橙)

(0)
上一篇 2022-07-21 10:03
下一篇 2022-07-21 10: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