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投運巨型“充電寶” 最高可存儲10萬度電

今天(29日)上午8點58分,浙江省首個大型電網側獨立儲能示範項目在通過72小時全容量試運行后,在浙能集團所屬蕭山電廠投入運行。該項目第一階段配置儲能容量為50兆瓦/100兆瓦時,最高可存儲10萬度電,其參與電網AGC頻率調節能力相當於2台60萬級燃煤機組,是一座集中布置、集中調控、獨立統調的大型電化學儲能示範電站。

浙江投運巨型“充電寶” 最高可存儲10萬度電

浙能蕭山電廠儲能項目作為電網側的巨型“充電寶”,項目投運后推動浙江省主體能源由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更替,為浙江電網未來風、光等可再生能源的儲能消納提供新的解決方案,可大大提高電網的穩定性。該項目建成后,充電一次可持續2小時提供最大5萬千瓦的功率,全天最多可充放電4次,將更好提升新能源消納與電網安全穩定運行的水平。

浙江投運巨型“充電寶” 最高可存儲10萬度電

浙能蕭山電廠儲能項目首次在國內利用退役機組的既有設施場地建設,於2021年11月開工,採用磷酸鐵鋰電池儲能系統、電池單體全測溫監控方式,即對每個電池單體的溫度進行監控,這在國內屬首次應用。全測溫監控可實現每個電池單體熱失控精準早期預警,可為故障處理贏得時間。

儲能項目本質上是一種可調可控的電能量載體,獨立接受電網調度指令,可為電網提供快速靈活調峰服務,同時可以提供調頻、調相、備用、黑啟動、需求響應等多種電力輔助服務,可提高電網的安全性、靈活性,減少旋轉備用、事故應急響應,降低峰谷差。

(總台記者 王建帆 倪錚)

(0)
上一篇 2022-08-29 14:46
下一篇 2022-08-29 15: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