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狗一小時就能學會走路?模仿動物本能,研究已登Nature子刊

根據外媒Tech Xplore報道,位於德國斯圖加特的馬克斯普朗克智能系統研究所(MPI-IS)發明了一隻有四條腿的小機器狗Morti,它可以在每次跌倒后調整走路姿態,自主學習如何行走。

5fd1-9abcdf15a5f508537cee41110465da3e.png

編譯 | 夏舍予

編輯 | 徐珊

闡明該技術的論文《Learning Plastic Matching of Robot Dynamics in Closed-loop Central Pattern Generators》(在閉環中央模式生成器中學習機器人動力學的塑料匹配)已於7月18日在《自然·機器智能》雜誌上發表,該論文的第一作者是菲利克斯·魯珀特(Felix Ruppert)。

魯珀特說:“我們研究的機器狗Morti具有跟動物相同的反射能力,可以自主從失敗中學習如何走路。”

e402-23e63af3d01f2574cd4a235e1638a5a9.jpg

▲機器狗Morti

一、摔倒后再爬起,Morti可模仿動物學習

人類和動物的脊髓中都有一個叫做CPG(中樞模式發生器)的神經元網絡。CPG可以幫助生物完成節律性的任務,如走路、眨眼或消化等。這種神經元網絡不需要大腦輸入信號,就可以產生周期性的肌肉收縮。

魯珀特在Morti的背部安裝了一個虛擬脊髓來模擬CPG的作用,並在這個虛擬脊髓中安裝了樣本數據庫。Morti平穩行走時,機器人腳上的傳感器數據會不斷與CPG樣本庫中的數據進行比較,以提供合適的走路姿勢。

如果機器人摔倒了,學習算法會通過改變腿來回擺動的距離和速度來優化行走方式。在機器學習的過程中,CPG會發送一些自適應的運動信號,來讓機器人行走得更平穩。該機器學習過程的核心就是要改變CPG的輸出信號,並監測機器在什麼情況下會遇到磕絆。

aed1-a8b7c399930f88eaa8881cd5c4336f90.gif

▲Morti根據反饋數據優化行走

Morti模仿了小動物學習走路的過程,它們都是在不斷跌倒后,才能找到最有效的肌肉使用方式,學會行走。魯珀特說,一開始,Morti會摔倒,但大約一個小時后,算法就會幫Morti找到最好的行走方式。魯珀特還說:“目前我的團隊正在為Morti增加更多的傳感器,擴大Mortimer的運動範圍。我們想讓Morti更像動物。”

二、高效節能,Morti行走一小時后能耗減少42%

行走同樣的距離,目前大多數工業四足機器人需要幾十上百瓦的電量,Morti卻只需消耗5瓦電量。

這一方面是因為工業四足機器人有更大的體積和重量,需要更多的電量支撐行動,另一方面是因為Morti的算法更加智能。

一般的機器人行走時,機器學習會通過大量計算,預先設計每條腿運動的細節,這會消耗大量的電量。但是Morti在走路跌倒后,可以根據新的算法結果,重新調整走路的角度。Morti通過這些反饋數據來學習行走方式,不需要進行大量計算。Morti可以在學習走路的過程中降低能量消耗。研究發現,在Morti行走一個小時后,它消耗的能量比剛開始走路時減少了42%。

15c6-5dbe6ed96336b638b0bda96d1c69b187.gif

▲Morti在跑步機上行走

德克薩斯大學聖安東尼奧分校的教授迪瑞莎·庫迪蒂普迪(Dhireesha Kudithipudi)表示:“通常而言,人工智能可以很好地學習一項特定任務,但人工智能無法在環境變化時進行重新校準。而Morti可以根據數據反饋自主調整自己的運動模式,它在重新校準環境方面可能會表現得更好。”

結語:結合人工智能與生物領域,探索機器人的更多可能

魯珀特的機器狗可以通過人工智能算法,像生物一樣進行自主學習。這不僅結合了機器學習技術,也涉及到了生物領域。

如果這種技術可以大規模使用,將會有兩個好處:第一,機器學習會更加節能,消耗的能量更少。機器不必再根據大量的數據進行暴力計算,而是可以通過自主學習變得更加“聰明”。第二,這種技術可以為人工智能領域和生物領域的結合帶來啟發。

目前,這種技術可以讓機器狗變得更像動物。未來,隨着這種技術的發展,機器人可能會變得更像人類。

來源:Tech Xplore

(0)
上一篇 2022-07-20 14:52
下一篇 2022-07-20 14: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