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登上《時代》封面 一文讀懂元宇宙的“那些事兒”

美東時間7月18日,《時代雜誌發布了最新一期封面文章:《元宇宙將重塑我們的生活,讓我們確保元宇宙變得更好》。這篇文章的作者Matthew Ball是早期風險基金 Epyllion 的管理合伙人,Makers Fund 的風險合伙人。

元宇宙登上《時代》封面 一文讀懂元宇宙的“那些事兒”

在《時代》雜誌發文後,推特上不斷有人轉發。紛紛有人表示,“令人激動的時刻!””感謝Matthew Ball的認同“等。

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近日表示,他已經將自己的大腦上傳到雲端,並已經與自己的虛擬版本交談過。而這虛擬版本,也可看作未來元宇宙的雛型之一。

元宇宙登上《時代》封面 一文讀懂元宇宙的“那些事兒”

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報告稱,在2022年前半年,“metaverse(元宇宙)”一詞在監管文件中出現了1100多次。去年僅有260次被提及。再往前看,之前的二十年總共提及次數不到十幾個。

Matthew在文中提到,似乎每個公司的高管都覺得有必要提及“元宇宙”,不過似乎很少有人解釋這是什麼,或者他們將打造什麼樣的元宇宙。對於元宇宙平台的一些基本方面的問題,公司高管們或許存在分歧,不過這些並沒有限制他們的投資熱情。

積極推進

全球六家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亞馬遜、蘋果、谷歌、微軟、英偉達、騰訊,都一直忙於為“元宇宙”的到來做準備。他們正在紛紛內部重組、重構產品、並準備發布市場規模可達數十億美元的新產品。

去年扎克伯格的Meta公司聲稱要每年在Metaverse計劃上投入100多億美元。今年1月,微軟宣布了科技史上最大規模的收購,以750億美元收購了遊戲巨頭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推進了其元宇宙戰略。

頂級諮詢公司麥肯錫估計,今年前五個月,企業、私募股權公司和風險投資家在“元宇宙”相關投資中總計投入了約1200億美元。

Matthew Ball指出,“元宇宙這個概念正在爆發,對於許多人來說,這是一件好事。”

大型科技平台已經對我們的生活、以及現代經濟的技術和商業模式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每隔幾十年,平台就會發生轉變,從大型機到個人電腦和互聯網,隨後又演變到移動端和雲計算。一個新的時代一旦形成,誰來領導和如何領導將是極其困難的兩件事。

文章稱,作為一個已經存在30年的術語和近一個世紀前的想法,元宇宙概念正在我們周圍快速形成。不過到目前為止,上面提到的幾乎所有元宇宙進展,對普通人來說都是看不見的。我們還不能真正購買到元宇宙產品,也沒有在公司損益表中找到真正的“元宇宙收入”。

Matthew Ball建議到,“如果我們希望建設一個更美好的未來,那麼我們必須像那些投資和建設未來的人一樣,積極地打造元宇宙。”

不過,他坦承,從最近的市場表現來看,元宇宙似乎來了又走了。

以Meta公司為例,在Facebook更名為Meta之時,該公司市值超過9000億美元,但目前只有約為4450億美元,削減了超一半多。而且,今年以來電子遊戲銷量更是罕見的下滑了近10%。

未來會怎樣?

今天的互聯網幾乎覆蓋了每個國家,4萬個網絡,數百萬個應用程序,超過1億個服務器,近20億個網站,以及數百億台設備。每一種技術都可以“在網上”找到對應產品。

儘管互聯網具備彈性足、覆蓋面廣、信息量全等功能,但它並未涉及參與者的實時互動體驗——尤其在三維成像方面,所以有時兩人之間簡單的視頻通話,也會變得不太穩定可靠。

元宇宙世界可以被想象成一個平行空間的虛擬存在層,它跨越了所有的數字技術,甚至會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現有的世界。Matthew Ball認為,”元宇宙作為3D互聯網,建立它會非常困難,但也可能是值得的。“

不過Matthew也提到了三維互聯網目前存在的一些問題,包括關於3D信息的文件格式沒有達成共識、在虛擬世界中也沒有數據交換的標準化系統。此外,元宇宙的計算能力以及設備都需要進一步提高和完善,不僅僅是VR眼鏡,還有全息顯示器、超聲波力場發生器,以及用於捕捉肌肉電信號的設備。

元宇宙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如何?

”我們現在無法事先確切知道3D互聯網對全球經濟的重要性,就像我們曾經不了解互聯網的價值一樣,“Matthew表示,”但參考互聯網的演變史,或許可以對元宇宙給出一些看法。“

隨着互聯網時代的到來,單一文本已經轉向網頁和博客,然後是在線聊天和基於視頻的網絡社交等。網上產出的內容數量已經從每周幾篇的帖子、電子郵件或博客,進化到了海量的多媒體內容流。

在這一趨勢下,下一個演變可能是一個持久的、“活生生的”元宇宙世界,它不再是我們生活的窗口(例如Instagram),也不是我們交流的地方(例如微信),而是一個我們身處其中的世界、一個3D的世界。

目前,每天有近1億人登錄《Roblox》、《我的世界》和《堡壘之夜》等平台,這些平台運營着數千萬個相互連接的世界,支持統一的虛擬身份、虛擬商品和通信方式,而且現有大多數設備可以支持訪問這些平台。

Matthew稱,人們在這些平台上的大部分時間都花在休閑上,如玩遊戲、聽音樂會,但人們也開向其他領域進軍。

對於未來的應用,Matthew首先提出了教育領域。教育一直是一個有望被革新的領域,不過爭議聲音也很大。

自1983年以來,高等教育的成本增長了1200%以上。與幾十年前相比,它所需要的資源更多,且逐步轉移到遠程計算機屏幕上。不過,也有質疑聲認為,數字化教育會讓學生失去什麼互動、眼神交流、動手實驗等,Zoomschool、YouTube視頻等都不能代替實物和體驗。

在元宇宙中,“魔法校車”成為可能。一些現實生活中難以實現的物理或化學實驗可以在平台上實現,比如通過比較羽毛和鎚子在月球上的下落速度,從而理解重力概念;又比如我們無需真的解剖青蛙,就能了解動物生物結構。無論學校的地理位置如何或學校董事會擁有的資源如何,在元宇宙中,這些都是可實現的。

其次,元宇宙在外科手術上也將有突破性進展。在2021年,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神經外科醫生Timothy Witham使用增強現實(AR)頭戴式設備進行了醫院史上首例交互式手術,這種設備允許外科醫生在手術過程中可視化患者的三維脊柱解剖結構。Witham將這台手術比作“擁有GPS”的手術。

Matthew還提到了”3D全息視頻“的進化。2021年早些時候,谷歌發布了其Project Starline設備,這個設備使用機器學習、視覺計算機、十幾個深度傳感器和攝像頭以及多層光場顯示器,無需使用混合現實(MR)眼鏡就能創建3D全息視頻

谷歌表示,與傳統的“2D”視頻通話相比,其Starline技術使眼神交流增加了15%,非語言交流(手勢、點頭、眉毛動作等)增加了25-50%,使得整個對話的可記憶度提高了30%。

最後元宇宙在基礎設施方面也非常受青睞。香港國際機場如今在基礎設施上運行一個實時的數字化場景,允許機場運營商使用實時的3D模擬來正確引導乘客和飛機。此類設計將來或運用在城市項目中,例如交通流量、街心公園的溫度顯示等。

一些誤解

元世界經常被錯誤地描述為沉浸式VR頭戴式設備,如Meta Quest等。VR/AR設備可能成為訪問元宇宙世界的首選方式,但並非就是元宇宙的全部。

Matthew表示,元宇宙並非《Roblox》、《我的世界》、《堡壘之夜》或其他任何遊戲平台,相反,這些虛擬世界或平台很可能成為元世界的一部分。

他補充道,”就像Facebook和谷歌是互聯網的一部分一樣,我們將互聯網說成‘the Internet’而非‘an Internet’。出於類似原因,我們應把元宇宙看作是一個整體。“

一個常見的概念融合是元宇宙和Web3、加密和區塊鏈之間的融合。不過,由於加密幣領域的崩壞,許多元宇宙人士開始懷疑加密技術是否還有未來。

Matthew還指出,元宇宙不應該被認為是對互聯網的徹底改革,也不應該被認為是對所有移動模型、設備或軟件的完全取代。它是一種新的技術和行為,但這並不意味着要拋棄我們原本喜歡或習慣的東西。

例如,未來在PC端上寫作可能仍是寫長篇文本的最佳方式。即使大多數互聯網流量都是在移動設備上產生,但幾乎所有的流量都是在固定線路電纜上傳輸的,使用的還是20世紀80年代設計的互聯網系列協議。

Matthew認為,元宇宙本身也不是“反烏托邦”的存在。雖然免不了有些企業從中謀取大量利潤,元宇宙的概念依舊意味着我們越來越多的生活、勞動、休閑、時間、財富、幸福和人際關係將在虛擬世界中度過,而不僅僅是通過數字設備來輔助。它將是一個平行的存在,位於我們的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之上,並將兩者結合在一起。

文章指出,元宇宙世界可能看起來令人生畏,就像1990年代和2000年代對互聯網的看法一樣,未來的很多事情都是不確定的。”但這個變化是一次人類團結的機會,可以建立一個更平等的全球經濟。“

(0)
上一篇 2022-07-20 14:52
下一篇 2022-07-20 14: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