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網絡表情成職場人溝通“剛需”“微笑”最被討厭

你的手機中保存了多少網絡表情?如今,網絡表情已經從Emoji符號擴展到了圖片、全民自製表情包,也成為職場社交溝通中的一種表達方式。前程無憂近日向數千職場人發起的Emoji社交溝通使用調查顯示,網絡表情已經成為溝通“剛需”,近半數的受訪職場人最常用“捂臉”,其次是“ok”和“強”,不喜歡的表情里,近六成受訪職場人默契地把“微笑”選到了第一位。

溝通“剛需”,“捂臉”最被常用,“微笑”最被討厭

調查顯示,非文字的職場社交溝通補充已成為“剛需”。近九成受訪職場人在社交溝通表達中習慣使用Emoji等表情,超過六成高頻(經常/一直)使用,從不使用Emoji等表情進行職場社交溝通的受訪者不足5%。女性對於Emoji等表情表達方式的接受和使用程度均高於男性。

出於社交溝通的目的,職場人對於Emoji等表情的使用態度亦受到社交環境的影響。調查顯示,任職於外資/合資企業的受訪職場人使用Emoji等表情的頻率最高,高頻(經常/一直)使用人群佔比達67.6%。相比之下,任職於國有企業的受訪職場人對於Emoji等表情的態度更為“保守”,高頻(經常/一直)使用人群佔比低於外資/合資10個百分點以上,低頻(偶爾)使用者接近四成。從行業來看,政府/公共事業的受訪職場人中幾乎不使用Emoji等表情的人群佔比亦是所有行業中的第一位。

從表情符號的誕生,經過40年的發展變遷,職場社交溝通表情的表現形式逐漸多樣化。調查顯示,有近八成的受訪職場人最常使用系統自帶的Emoji表情,顏文字(計算機字符形成的描繪人物表情動作的圖案)和動物表情包(以動物的照片、視頻配上文字等製成)位列第二、第三,分別佔比31.2%、26.1%。

在社交溝通常見的Emoji表情中,近半數的受訪職場人最常用“捂臉”,其次是“ok”和“強”,分別佔比32.8%和30.6%。而在不喜歡的表情里,近六成的受訪職場人默契地把“微笑”選到了第一位,且斷層領先於其他表情。

有意思的是,“微笑”原本僅單純代表一種微笑的情緒,受訪的70后、75后職場人中鮮有人討厭此Emoji,但隨着時代的社交溝通環境變化,“微笑”被賦予了新的定義——強勢嘲諷,有用來懟人、還有很生氣等,大多數年輕人把它和“呵呵”化等號。“尷尬”和“擦汗”被受訪職場人選為最不喜歡的表情二、三名。

調查顯示網絡表情成職場人溝通“剛需”“微笑”最被討厭

Emoji等表情背後是職場情緒的傳遞和感知

從被創造出來,到含義被演化、迭代,當被問及Emoji等表情在職場社交溝通中扮演的角色時,超過六成的受訪職場人認為“使文字變得生動、有形象感”是Emoji等表情最主要的職場社交溝通作用,四成受訪職場人則認為Emoji等表情可以幫助緩解溝通中的尷尬。“代替打字更方便”“拉近彼此距離”“語言無法直說的,表情表達出來更貼切”等也是受訪職場人選擇用Emoji等表情替代或輔助文字表達的原因。

隨着越來越多的企業加深數字化溝通在管理中的作用,對於員工在數字對話中所彰顯的情緒表達的捕捉,已成為當今僱主能否留下人才的一大關鍵。前程無憂最近的企業端調查顯示,2022年對員工健康,特別是心理狀態的關注也達到了歷史最高。54%的上海企業、37%的北京企業,42%的物流配送、37%的生產製造和35%的媒體廣告行業的企業都將關心員工作為HR工作重點。

作為一種便捷的非語言信息傳達方式,Emoji等表情在職場中的運用使得企業管理者和員工的數字化在線溝通更加簡單有效。Emoji等表情還可以幫助企業管理者在非線下交流環境中更直觀地捕捉員工情緒,以挖掘工作動力以及員工更樂意的工作方式,這對數字化時代和疫情持續影響下的遠程辦公體驗顯然有着積極的作用。

但同時,部分的受訪職場人也認為Emoji等表情可能存在“對同一表情/表情包含義理解不同造成對方誤解”“被認為溝通敷衍、不正式”等問題,近三成受訪職場人認為在與不熟悉的職場對象溝通過程中,挑選合適的Emoji等表情可能是在變向增加精力的消耗。

(0)
上一篇 2022-07-19 08:57
下一篇 2022-07-19 08: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