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多吃一點,糖尿病少患一點

近日發表於《糖尿病》的一項新研究發現,健康的植物性食物,如水果、蔬菜、堅果、咖啡、豆類等,可以降低一般健康人群罹患2型糖尿病(T2D)的風險,而且有助於糖尿病預防。

植物多吃一點,糖尿病少患一點

這項研究由美國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營養系教授Frank Hu和同事領銜,旨在確定與不同植物性飲食相關的代謝物譜,並調查其與T2D風險的可能關聯。

超過90%的糖尿病病例屬於T2D,這種疾病對世界各地人群的健康構成重大威脅。在不到20年的時間裡,全球成人患病率增加了兩倍多,病例從2000年的1.5億左右增至2019年的4.5億以上,預計到2045年將增加到7億左右。

由T2D引起的眾多併發症,包括心血管疾病等大血管疾病和損害腎臟、眼睛和神經系統的微血管疾病,進一步增加了全球健康負擔。糖尿病的流行主要是由不健康飲食、超重或肥胖、遺傳易感性以及缺乏鍛煉等其他生活方式因素引起的。

以植物為基礎的飲食,尤其是富含全穀物、水果和蔬菜等優質食物的健康飲食,與較低的T2D發病風險有關,但人們對其潛在機制尚未完全了解。

該團隊對來自3個前瞻性隊列(護士健康研究、護士健康研究II和衛生專業人員隨訪研究)的10684名參與者的血漿樣本和飲食攝入量進行了分析。參與者主要是中年白人(平均年齡54歲),平均身體質量指數(BMI)為25.6kg/m2。

參與者完成了食物頻率問卷,研究人員根據他們對3種植物性飲食的堅持程度進行評分:總體植物性飲食指數(PDI)、健康植物性飲食指數(hPDI)和不健康植物性飲食指數(uPDI)。

飲食指數基於個人對18種食物組的攝入量:健康植物性食物(全穀物、水果、蔬菜、堅果、豆類、植物油和茶/咖啡);不健康植物性食物(精製穀物、果汁、土豆、含糖飲料和糖果/甜點);動物性食物(動物脂肪、乳製品、雞蛋、魚/海鮮、肉類和其他動物性食物)。

研究小組根據與T2D、心血管疾病、某些癌症和其他疾病(包括肥胖和高血壓)的關係,區分健康和不健康植物性食物。

研究人員檢測了上世紀80年代末和90年代在上述3項研究早期階段採集的血液樣本,為參與者建立代謝譜評分,並記錄了研究隨訪期間發生T2D的任何病例。通過對這些數據和飲食指數得分的分析,研究小組發現了代謝物分佈、飲食指數和T2D風險的相關性。

研究發現,與未患T2D的參與者相比,那些在隨訪期間被診斷出患有T2D的人攝入的健康植物性食物更少,PDI和hPDI得分也更低。此外,他們的平均BMI較高,更有可能患有高血壓和膽固醇水平,使用血壓和膽固醇藥物,有糖尿病家族史,體育活動較少。

代謝組學數據顯示,植物性飲食與獨特的多代謝譜相關,這些模式在健康和不健康植物性飲食之間存在顯著差異。此外,在一般健康人群中,整體植物性飲食和健康植物性飲食的代謝譜得分與T2D發生率呈負相關,獨立於BMI和其他糖尿病風險因素,而不健康植物性飲食沒有觀察到相關關係。因此,PDI和hPDI的代謝譜得分較高,表明更傾向於這些飲食時,患T2D的風險更低。

進一步分析顯示,在調整了葫蘆巴鹼、馬尿酸鹽、異亮氨酸、少量三環甘油和其他幾種中間代謝物的水平后,植物性飲食與T2D的關聯基本消失,這表明它們可能在這些飲食與糖尿病發病之間的聯繫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例如,研究人員在咖啡中發現了葫蘆巴鹼,並在動物研究中證明了其對胰島素抵抗的有益作用;而較高的馬尿酸水平與更好的血糖控制、增強胰島素分泌和降低T2D風險有關。

該團隊建議,這些代謝物可以進行進一步研究,並為植物性飲食如何對T2D風險產生有益影響提供可能的解釋。

Hu說:“雖然很難梳理出個別食物的貢獻,因為它們是作為一種模式一起分析的,但食用富含多酚的植物性食物(如水果、蔬菜、咖啡和豆類)的代謝物都與健康植物性飲食和降低糖尿病風險密切相關。”

研究人員表示:“我們的發現支持了健康植物性飲食在糖尿病防治中的有益作用,並為未來的研究提供了新見解。我們關於中間代謝物發現是有意義的,但還需要進一步研究證實它們在植物性飲食與2型糖尿病風險的因果關係中的作用。”

由於該研究只在一個時間段採集血液樣本,作者認為還需要長期重複的代謝組學數據了解飲食變化與代謝組學變化的關係,從而影響T2D風險。

(0)
上一篇 2022-04-12 10:23
下一篇 2022-04-12 10: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