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爾定律放緩 AMD預計會有功耗700瓦的顯卡出現

前段時間,關於RTX 40系顯卡的爆料層出不窮,其中不少消息稱,這一代為了性能翻番,付出了比較大的功耗代價,甚至旗艦型號要超600W。雖然後來600W的風聲漸消,但450W開始成為主流,這依然是不容小覷的數字。

關於顯卡功耗的話題,日前AMD產品架構高級副總裁Sam Naffziger使用幾張PPT做了一些分析和介紹。

Sam指出,實際的計算需求已經超過了摩爾定律的演進速度。

摩爾定律放緩 AMD預計會有功耗700瓦的顯卡出現

不過AMD一直以來非常關注能效參數,他繼續舉例,比如RDNA3的單位性能比RDNA2提升了50%。

話雖這麼說,可另一張PPT顯示,大概從2015年開始,高性能GPU的TDP(熱設計功耗)就開始出現直線級的上升,大約在2023年就會有700W的顯卡出現,今年則會有450W、550W左右的卡。

當然,GPU的概念範疇很大,其實不僅是遊戲顯卡,還有專業卡、加速卡等,雖然AMD此次也沒有將700W與某款具體產品對應,但起碼錶明,在摩爾定律放緩也就是芯片製程“擠牙膏”的當下,為了保障客戶對性能的追求,至少未來幾年都不得不一定程度上靠犧牲功耗來實現。

摩爾定律放緩 AMD預計會有功耗700瓦的顯卡出現

(0)
上一篇 2022-07-13 14:29
下一篇 2022-07-13 14: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