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多人確診熱射病:死亡率最高可達80% 如何預防與判斷?

隨着酷暑的到來,連日來,國內多地出現了熱射病病例,匯總公開報道發現,目前已有浙江、四川、福建、江蘇、河南5省出現了熱射病病例,已有2人因熱射病死亡。通俗地理解,熱射病就是最危險、最嚴重的中暑,會導致中樞神經系統、肌肉組織、凝血功能、肝腎功能、呼吸功能、心血管功能等全身性問題,極易引發多器官衰竭。醫生表示,熱射病死亡率可高達70%-80%。

熱射病可分為勞力型熱射病和經典型熱射病。勞力型熱射病主要由於高強度體力活動引起機體產熱與散熱失衡而發病,常見於夏季劇烈運動的健康青年人,比如在夏季參訓的官兵、運動員、消防員、建築工人等。

而經典型熱射病常見於年幼者、孕婦和年老體衰者,或者有慢性基礎疾病或免疫功能受損的個體,通常是被動暴露於熱環境引起機體產熱與散熱失衡而發病。

當處在高溫高濕環境的人員,出現面色蒼白、面色潮紅、精神或行為異常、自覺身體不適等先兆癥狀時,及時就醫,測量體溫,可儘快發現熱射病。

中暑后要牢記以下四點:

多地多人確診熱射病:死亡率最高可達80% 如何預防與判斷?

一、迅速脫離高溫環境,轉移至陰涼通風處休息。

二、補充液體、淡鹽水。

三、人工散熱、濕毛巾冷敷、冰敷腋下、酒精擦身等。

四、重症中暑一定要撥打120及時就醫。

de4075a36e0b400788effa3375aa3ba9.gif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蔣臻解釋說,先兆中暑如果沒有及時發現和處理,就會進展到輕症中暑,在先兆中暑的基礎上出現體溫明顯增高,往往>38℃,伴面色潮紅和大量出汗,嚴重者出現臉色發白、冒冷汗、站立不穩等虛脫表現

此時,輕度中暑若得到及時治療和處理,仍能很快緩解病情,但如果未引起重視,發展到重度中暑,病情就會急轉直下並預后不良。

蔣臻提醒,市民一定要提高對先兆中暑癥狀的警惕性,及時識別、避免病情加重和進展。其次,要注意老人和兒童等相對體弱的特殊群體,夏季可能衣着嚴實,甚至因為怕感冒而不願意吹空調,從而導致中暑,這類人群發病癥狀比較“隱蔽”,不易覺察。此外,也要注意辨別中暑和內科疾病,“比如出現發熱、意識障礙等臨床表現時,可能被誤以為是腦炎”。

對於這個病,不少專業醫生也是進行全方位的解讀:比如陳大夫、中醫腎病大夫高建東、薄世寧、急診科的大徐、馬冠生、曹健鋒醫生、中醫楊楨、李鴻政醫生等等

(0)
上一篇 2022-07-13 14:29
下一篇 2022-07-13 14: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