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支持豁免新冠疫苗專利權 美國醫藥巨頭很“生氣”

拜登周三迫於壓力表示支持新冠疫苗專利權豁免,但此舉讓美國醫藥巨頭非常憤怒。他們認為,這將打擊藥物技術創新,並迫使企業將研發工作轉移到國外。對於製藥巨頭,豁免提議意味着其他企業生產仿製疫苗不必擔心專利侵權訴訟,從而其收入和利潤不再受到專利堡壘保護。

拜登支持豁免新冠疫苗專利權 美國醫藥巨頭很“生氣”

英國《金融時報》援引生物技術投資者Brad Loncar稱,“專利權是生物技術行業的命脈……如果把它拿走,就不會再有生物技術部門存在”。

製藥業擔心,政府的這一舉動將為將來更多專利的豁免開創先例。Sloan Kettering紀念堂健康政策與結果中心主任Peter Bach表示,這意味着葯企未來投資於開創性療法時會更加謹慎,不得不對被再次豁免專利權的潛在威脅加以權衡。

此舉或許能在2021年挽救更多的生命,但後果卻不容樂觀,我們未來可能就無法為100個孩子提供一些新的基因療法,那就是值得權衡的問題了。

生物技術貿易協會主席Jeremy Levin表示:“政府這一舉措是非常不必要的,而且具有破壞性。未必能達到快速獲得疫苗的目的,更糟糕的是,它設定了一個原則,即投資於新技術的公司將承擔被淘汰的風險。”

況且,一些製藥巨頭認為,就新冠疫苗生產而言,豁免專利權於事無補,因為原材料和疫苗生產力也是主要的障礙,許多國家缺乏生產疫苗的設備和熟練員工。

Moderna首席執行官StéphaneBancel在周四的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世界上沒有閑置的mRNA生產能力,放棄專利“對2021年和2022年(這是疫情最關鍵時期)快速向世界提供更多mRNA疫苗毫無益處”。

生物技術創新組織貿易集團首席執行官Michelle McMurry-Heath博士則表示:“沒有原料、保障措施以及勞動力,僅向貧困國家提供一本食譜,對急需疫苗的人沒有用處。”

一些公共衛生專家指出,知識產權規則只是全球疫苗生產的瓶頸之一,如何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生產能力、將相關專利技術轉化成疫苗製造新增產能同樣面臨挑戰。

(0)
上一篇 2021-05-07 11:54
下一篇 2021-05-07 11: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