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暗物質新途徑:觀察與恆星碰撞時產生的衝擊波

雖然暗物質在宇宙中應該普遍存在,但事實上它很難被發現。現在,研究人員提出了一種有趣的新方法來發現它:尋找暗物質“小行星”與恆星碰撞時產生的衝擊波。

kdkwzsex.webp

由於不反射、不吸收、不發射光線,因此暗物質很難被觀察到。但是科學家們非常肯定它的存在,因為它確實通過其巨大的引力影響與光和常規物質相互作用。這影響了恆星和其他天文物體的運動,並由此計算出宇宙中的暗物質應該比常規物質多五倍。

在一項新的研究中,來自 SLAC 國家加速器實驗室和巴黎薩克雷大學的研究人員提出了一種全新的方法來探測宇宙中的暗物質。該團隊說,當暗物質穿過恆星時,它將產生獨特的信號,可以被望遠鏡接收到。

探測暗物質的部分挑戰是它的許多特性仍然未知,包括組成它的粒子的質量。在這項研究中,研究小組專註於質量相當於一顆小行星的團塊。

該研究的作者 Kevin Zhou 在接受 Phys.org 採訪時說:“大多數實驗都在尋找由獨立粒子組成的暗物質,每個粒子的重量與原子核差不多,或者質量與行星或恆星差不多的團塊。我們對小行星大小的暗物質的中間情況感興趣,這被認為是很難通過實驗來測試的,因為暗小行星太罕見了,不會影響地球,但是太小了,在太空中看不到”。

如果它們存在,這些暗物質小行星預計會偶爾穿過天體,而這可能是它們最終暴露自己的方式。該團隊說,當暗物質小行星以超音速急速穿過一顆恆星時,它將產生衝擊波。當這些波到達恆星的表面時,它將產生一個短暫的光學、紫外線和X射線的信號,可以被望遠鏡探測到。

(0)
上一篇 2022-02-02 12:15
下一篇 2022-02-02 12: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