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蟑螂如何在導致恐龍滅絕的小行星撞擊中存活下來

當現在被稱為Chicxulub撞擊體的小行星在6600萬年前從外太空墜落並撞上地球時,蟑螂就在那裡。猛烈的撞擊引起了一場大地震,科學家認為它還引發了距離撞擊地點數千英里的火山噴發。地球上3/4的植物和動物都死了–包括所有的恐龍,只有一些物種是今天鳥類的祖先。

4879003901_4473ed8431_e.jpg

當這麼多強大的動物滅絕時,只有幾英寸長的蟑螂是怎麼能做到生存下來的呢?事實證明,它們很好地裝備了自己,從而可以在流星般的災難中生存。

如果你見過蟑螂,那麼你可能已經注意到它們的身體非常扁平。這並不是一個意外。扁平的昆蟲可以把自己擠到更小的地方。這使它們幾乎可以躲在任何地方–這可能幫助它們在奇克蘇魯伯撞擊中倖存下來。

隕石撞擊后,地球表面的溫度急劇上升。許多動物無處藏身,但蟑螂卻可以在微小的土壤縫隙中躲避,這些縫隙提供了很好的防熱保護。

流星的碰撞引發了一連串的影響。它激起了大量的灰塵,使天空變暗。隨着太陽的變暗,氣溫驟降,世界各地的條件變得寒冷。由於陽光不足,倖存的植物掙扎着生長,許多依賴這些植物的其他生物體也餓死了。

然而蟑螂卻不是。跟一些強烈喜歡吃一種特定植物的昆蟲不同,蟑螂是雜食性清道夫。這意味着它們會吃大多數來自動物或植物的食物以及紙板、某些種類的衣服,甚至是大便。擁有不挑剔的胃口使蟑螂能在奇克蘇魯布滅絕和其他自然災害以來的蕭條時期生存下來。

1003fig7.jpg

另一個有用的特徵是,蟑螂將它們的卵產在小的保護盒中。這些蛋盒看起來像干豆子,被稱為Oothecae,意思是“蛋殼”。像手機殼一樣,卵殼很硬,可以保護其內容物免受物理損害和其他威脅,如洪水和乾旱。一些蟑螂可能已經在它們的卵巢中舒適地等待了部分奇克蘇魯布大災難的發生。

現代蟑螂是小倖存者,幾乎可以生活在陸地上的任何地方,從熱帶的高溫到全球最冷的一些地方。科學家們估計,有超4000種蟑螂。

這些物種中的一小部分喜歡跟人類一起生活並很快成為害蟲。一旦蟑螂在建築物中站穩腳跟就很難擺脫這些昆蟲和它們的卵巢的每一個小縫隙。當大量的蟑螂出現在不衛生的地方時,它們會傳播疾病。它們對人類健康構成的最大威脅來自於它們產生的過敏原,這些過敏原可以引發一些人的哮喘發作和過敏反應。

蟑螂害蟲很難管理,因為它們可以抵抗許多化學殺蟲劑,也因為它們具有幫助它們的祖先比許多恐龍長壽的能力。儘管如此,蟑螂的作用遠不止是控制害蟲。研究人員研究蟑螂是為了了解它們是如何運動的以及它們的身體是如何設計的以此來獲得建造更好的機器人的想法。

(0)
上一篇 2022-07-04 09:27
下一篇 2022-07-04 09: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