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加密貨幣挖礦需求下滑 英偉達希望減少RTX 40新顯卡的5nm晶圓訂單

“退休工程師”@chiakokhua 周五在 Twitter 上爆料稱:受加密貨幣挖礦需求下滑的影響,台積電大客戶之一的英偉達正希望調減下一代 GeForce RTX 40 系列 5nm GPU 的晶圓訂單。此外基於近期的 PC 市場頹勢,DigiTimes 推測未來幾個月的市場表現會變得更加低迷。

1.png

說到台積電的大客戶,許多人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蘋果。然而 DigiTimes 的最新報道,已經提到了“三大客戶齊調訂單、半導體市況雪上加霜”。

不過相較於 PC 市場的放緩,NVIDIA 更多地遭遇了加密貨幣 GPU 挖礦在泛濫后大崩盤的反噬。過去幾次“礦難”的歷史表明,瘋狂折價甩賣的礦卡會對 GPU 市場造成劇烈的衝擊。

2.png

(via WCCFTech)

更諷刺的是,在 RTX 30 系列 Ampere GPU 被三星 8nm 工藝坑了一道之後,英偉達曾為搶佔更多 5nm 及以下先進製程而付出了數十億美元的巨款。

結果加密貨幣挖礦的熱潮衰退來得如此之快,迫使顯卡廠商和終端渠道抱着相當扭捏的心態去面對大量“重新上市”的二手顯卡。

再加上遊戲 PC 需求不及預期,我們對英偉達的芯片製造計劃調整(減量並推遲首批訂單)也並不感到意外。

3.png

NVIDIA / AMD 股價走勢,近半年已跌去近半。(via VideoCardz)

與此同時,即便 AMD 削減了用於當前 CPU / GPU 陣容的 7nm / 6nm 訂單(約 2 萬片),但尚未修訂其 5nm 晶圓合約(願意接受漲價),意味着該公司對今年晚些時候到來的 Zen 4  / RDNA 3 產品陣容持相當樂觀的態度。

對於礦卡,我們的態度一直是能避免就盡量別碰。除了沒有質保容易引發扯皮,一些“久經沙場”的“N 戰老兵”也隨時可能嗝屁(顯存故障導致花屏都算輕的)。除非價格跌至廢品價,否則後續潛在的維修成本依然會讓你哭。

(0)
上一篇 2022-07-02 11:06
下一篇 2022-07-02 11: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