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為何捲土重來?清除病毒碎片可能會重新激發免疫反應

據Ars Technica報道,輝瑞公司的新冠抗病毒藥Paxlovid是打擊COVID-19最珍貴的工具之一;它可以將未接種疫苗的高危患者的住院和死亡的相對風險降低89%。但是,隨着這種方便的藥物在美國的使用增加,令人不安的反彈病例報告也隨之出現人們在感染初期服用了這種葯,開始感覺好轉,甚至檢測為陰性,但幾天後又出現了癥狀並再次檢測為陽性。

COVID-19為何捲土重來?清除病毒碎片可能會重新激發免疫反應

目前還不清楚這種現象有多普遍,但它肯定會發生在一定比例的Paxlovid治療的病人中。5月,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甚至對反彈報告發出了健康警告。

但是,在不斷提高的認識中,人們也清楚地看到,沒有接受過Paxlovid治療的病人也會出現復陽。事實上,在輝瑞公司的Paxlovid臨床試驗中,研究人員注意到,在治療組和安慰劑組中都有大約1%到2%的人出現復陽。

這引起了一系列的問題。反彈是否會重新引發感染?人們仍然具有感染性嗎?他們是否需要恢復隔離?他們是否再次面臨嚴重疾病的風險?他們的免疫系統是否未能做出有效反應?病毒是否在變異,變得對Paxlovid有抵抗力?奧密克戎是否比以前的變種引起更多的反彈病例?

到目前為止,數據有限,大多只有傳聞報告。但是由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研究人員領導的一項新的小型預印本研究提供了一些關於COVID反彈的令人鼓舞的消息。該研究包括7名復陽患者的數據,其中6人接受了Paxlovid治療,1人沒有,沒有發現Paxlovid抗性突變的證據,病毒複製失控或免疫反應不穩定。

完整的免疫反應

相反,對他們的免疫反應的詳細研究發現,復陽與針對SARS-CoV-2的抗體和細胞免疫反應的激增有關。同時,復陽伴隨着先天(非特異性)免疫反應標誌物的下降趨勢,以及血液中SARS-CoV-2核殼位的水平。

這些研究結果表明,復陽的部分原因可能是由於身體努力清除細胞碎片和快速窒息感染的病毒碎片而重新激發了免疫反應。或者,正如作者所說。“復陽癥狀實際上可能部分是由針對殘留病毒抗原的新出現的免疫反應驅動的,這些抗原可能是由於整個呼吸道的細胞毒性和組織修復而從瀕臨死亡的感染細胞中脫落的。”

為了進一步支持這一點,由傳染病專家Brian Epling和Joe Rocco共同領導的作者指出,雖然四個對照組中的三個在急性感染期間有可恢復的活病毒,但七個復陽的病人中只有一個在復陽時有活病毒。而且這名患者也有潛在的免疫抑制,這可能解釋了這一發現。此外,沒有一個復陽的病人出現嚴重的疾病。

該研究也是非常小的,可能不能推廣到所有反彈病例。作者呼籲用更大的隊列進行反彈研究。但研究結果的一些內容已經得到了支持。例如,其他研究也未能發現Paxlovid抗性突變。而在本周二,CDC公布了一項對5000多名接受Paxlovid治療的患者的研究,發現在治療后5至15天的復陽期,只有不到1%的患者有急診或住院。

就目前而言,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研究人員認為新出現的情況 “令人鼓舞”。Epling在周二的一條推文中寫道,這些發現表明 “適當的免疫反應正在形成,所以反彈並不是因為人們在服用Paxlovid期間沒有對COVID產生免疫反應而造成的”。

YY`0$_ASPC$25$`R7%FKZBM.png

(0)
上一篇 2022-06-23 09:44
下一篇 2022-06-23 09: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