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陸軍研究所開發出一種抵抗冠狀病毒的廣譜“通用疫苗”

據美國國家安全新聞網站報道,美國沃爾特里德陸軍研究所的研究人員預計將在幾周內宣布,他們已經開發一種新型廣譜疫苗,能有效對抗新冠病毒及其所有變異毒株,包括奧密克戎,以及之前的SARS樣病毒。該機構表示,幾乎有2500名員工都參與了該疫苗近兩年的研發工作。陸軍研究所實驗室在2020年初收到了對新冠病毒的第一次DNA測序。

max1200.jpg

很早以前,沃爾特里德的新興傳染病研究所就已經決定開發一種新型疫苗,使其不僅能對現有傳染病病毒有效,也能對其所有潛在變異毒株有效。

近日,發表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的一項研究,該團隊報告了這款疫苗在非人類靈長動物中評估的結果。

這款名為Spike Ferritin Nanoparticle新冠疫苗(簡稱SpFN)在間隔28天接種2次后,可誘導Th1 CD4 T細胞輔助反應,並引發對新冠病毒野生型及多種受關注的變異毒株(包括德爾塔)的中和抗體。

SpFN引發的強力免疫反應轉化為動物上下呼吸道中病毒複製快速減少,從而預防肺部病變。值得注意的是,SpFN可以抵禦強大的病毒攻擊,因為在未接種疫苗的對照組上下呼吸道中檢測到大量病毒。儘管存在較高的病毒攻擊,SpFN疫苗仍然可以在接種后一天內保護下呼吸道和預防疾病。

在美國陸軍研究所發布這一消息之際,美國白宮首席醫療顧問福奇等人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發表了一篇社論指出,在過去20年裡,世界上發生了四次致命的冠狀病毒疫情,包括2003年和2004年的兩次SARS、2012年的中東呼吸綜合征(MERS),以及現在已導致80多萬美國人死亡的新冠疫情。因此,他們呼籲重新研究一種抗冠狀病毒的通用疫苗。

SpFN疫苗共同發明人、沃爾特里德新興傳染病研究所主任Kayvon Modjarrad博士在接受採訪時說:“我們的戰略是開發一種‘泛冠狀病毒’疫苗的技術,以能對多種冠狀病毒及其變異毒株提供安全、有效和持久的保護。針對疫苗對抗奧密克戎和其他變異毒株的第一階段人體臨床試驗已於本月結束,並再次取得了積極的結果。目前正在接受最終審查。但新疫苗仍需進行第二階段和第三階段的試驗。”

與現有疫苗不同,SpFN疫苗是一種納米顆粒疫苗,它使用了一種具有24個面的足球狀蛋白質,每一個面都可以攜帶從新冠病毒不同變異毒株中提取的刺突蛋白(S蛋白),從而對病毒產生廣泛的免疫反應。

Modjarrad說:”對我們整個團隊來說,能走到這一步非常激動,我想對整個軍隊來說也是如此。”

他說,疫苗人體試驗花費的時間比預期要長,因為實驗室需要在既沒有接種過新冠疫苗也沒有感染過新冠病毒的受試者。而提高疫苗接種率以及德爾塔和奧密克戎的快速傳播使滿足這一條件變得越發困難。

Modjarrad說:”奧密克戎出現后,就沒有辦法真正能擺脫這種病毒,你不可能避免它。所以我認為,很快全世界要麼接種疫苗,要麼被感染。”

他表示,下一步是觀察新的泛冠狀病毒疫苗如何與以前接種過疫苗或新冠肺炎康復者的相互作用。

Modjarrad補充說道:“我們決定從長計議,不只關注最初出現的冠狀病毒,而是理解病毒會以何種方式變異,未來還可能會出現新的病毒。我們的平台和方法將使人們有能力為此做好準備。”

(0)
上一篇 2021-12-24 20:21
下一篇 2021-12-24 20:21

相关推荐